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让《廉洁文化手册》 成为廉洁从业的指路明灯

 二维码 64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郑启刚

最近,作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通过再次组织所在项目部党员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交流陕煤建设集团纪委编写印发的《廉洁文化手册》深感受益非浅,更感廉洁从业是党组织和职工群众对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最根本工作要求。因此,浅谈几点个人认识:

廉洁理念要牢记。从开篇陈毅元帅的不朽名作《手莫伸》诗词到《序言》部分的企业廉洁文化诠释,随后一条条精心凝炼而成的廉洁文化核心理念、廉洁愿景、廉洁教育理念、廉洁监督理念、廉洁从业理念、廉洁生活理念,作为一名身在建筑施工企业基层项目部的党支部书记,我认为不仅自己要牢记于心,实践于行,更重要的是要将其强势灌输于所在团队的每一名党员、管理人员及职工,尤其是要抓好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对廉洁理念的理解和践行。

行为规范要常修。一个领导班子也好,一名中层领导干部也罢,小到一个管理岗位人员、一名党员、一名企业员工、一个家庭,《廉洁文化手册》都对其廉洁从业行为规范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可以说每一条廉洁从业行为规范都是用惨痛的教训换取而得,因此我认为廉洁从业行为规范要靠自己勤修常修,而不要单纯依赖组织部门的教育和培训。其实也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贯穿于自己日常工作之中。

廉洁形象要树好。试想,如果一个企业从上到下贪污腐败成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收受贿赂成习,那么其下属中层领导干部、党员、管理人员、员工队伍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会真心拥护自己的决策层吗?会不折不扣的执行自己心目中领导的指示命令吗?基于此,我认为干实事、树正气、心怀民、勿侥幸应该是自己学习《廉洁文化手册》的最大收获。

制度保障要从严从重从快。说实话,我们的党风廉政纪律、要求、规定、制度不可谓不多,也不可谓不全,但为什么总是有人要以身试法,我认为关键是执行力度、处罚力度不严、不重、不快。看看当年毛主席亲笔批示公开枪毙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件的魄力,足以昭示我们后人几十年呀。因为再好的制度、再好的规定、再好的目标,抓而不严、抓而不实,都会中途流产和夭折,都会走形和变样,看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起起腐败案件,哪一个不是因为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督管理不到位。因此,我们的廉洁从业制度保障如果不能从严、从重、从快,就发挥不了其应有的震慑和教育作用。

教育防范要超前。《廉洁文化手册》中的教育防范部分通过领袖语录、亲情提醒、案例警示、贪官忏悔、廉洁格言等几个小节,构成了陕煤建设集团廉洁教育防范体系,其实都是一种忠告、叮嘱和心声,都是警示、忏悔和感慨,但是这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也就是说不可能你犯了法然后说我下一次再也不敢了,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加强定力培养,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惟其如此,才会不怕半夜鬼敲门。

想一想,现实生活中的为官为政者,几人手中的权利和官位不是自己寒窗苦读数年,艰辛努力所得。面对饱含着党组织辛勤培养给予的担当权利,面对着人民群众盼望的责任权利,如果我们因自己放纵对自身要求,放纵个人贪婪欲望,致使家人痛心疾首,致使党组织领导痛心惋惜,致使妻子儿女以泪苦盼,让好端端的家庭家不成家,让好端端人生悔于自灭。难道我们不后悔吗?因此,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手中权利,在其位,谋其政,用好权,干好事。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