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扎根延安砥砺初心 不负韶华奉献青春——记陕建十三建公司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中心项目团队

 二维码 180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邹佩茹

巍巍宝塔山下,在延河水滋润的土地上,一座黄土文化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精美建筑——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中心正在一群陕建十三建的青年建设者们手中露出她的真容。他们正顶着炎炎烈日,紧锣密鼓,加班加点,为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中心项目进行着最后的梳妆;他们用坚强的意志书写着责任与担当,用奋进的实干助力十四运顺利召开,他们就是陕建十三建公司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中心项目团队。

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中心项目位于延安市新区北区,包括体育馆和热身训练馆两个单体,总建筑面积为28122.25㎡,其中体育中心项目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场馆。为了突显陕北窑洞地域特色,项目外立面外廊采用本地砂岩。整体外立面以土黄色为主色调,与延安黄土高原特色相呼应和契合。

该项目团队由一群80后、90后组成,是陕建十三建公司一支名副其实的生力军,以“年轻、激情、团结”著称。体育中心项目共有职工9人,平均年龄不到36岁,清一色全是男子汉。项目自2018年10月开工以来,在项目负责人周明的带领下,始终坚持“出手必须出彩,完成必须完美”的工作标准,把“以人为本、敬业守信、建造精品、争创一流”的陕建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用出色的工作、严谨的态度诠释着陕建人的优秀品质。

TIM截图20200608104828.jpg

迎难而上建造精品

周明,2014年7月刚一毕业就进入陕建工作,经过六年的成长,已经从一个青涩的少年蜕变为优秀的现场管理者,作为体育中心项目的负责人,他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体育中心项目屋盖采用双向正交平面钢桁架体系,单构件重且大,施工场地狭小,施工精度要求极高。“钢结构分段吊装,安全是重中之重”,每次的吊装现场都能看到周明的身影,在每次吊装前他都反复确认吊桁架的钢丝绳、吊装的吊钩等小细节有无问题,生怕漏下一丝安全隐患,就像他的口头禅:“安全只有零分和一百分!”

高支模混凝土浇筑,周明不敢掉以轻心。梁最大截面800mm×2050mm,支模最高处达17.3米,最低处也有9.7米。每米梁自重4.1吨,施工难度大,为了确保施工安全,他深夜盯在现场,坚守了几个通宵,直到三千余方混凝土完全浇筑完毕,才放下心来。“我都习惯了,不觉得累,施工节点一环扣一环,现场容不得半点马虎。”周明的坚守,也深深感染着、影响着项目的其他90后。

面对重重困难,周明带领项目部一班人,反复优化施工方案,实行三班倒作业,真正做到“人歇工程不歇”。五一劳动节,该项目开展了“大干60天 助力十四运”劳动竞赛活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掀起了劳动生产高潮。同时,项目部每晚都召开“碰头会”,集中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安排第二天的重点工作,使各项工作有计划地进行,全力推进十四运场馆又好又快建设。

执着初心钻研技术


图为闫雄雄(右)在施工现场对设计图纸进行交底

“干工作就要把它干好,干不好不如不干。”质朴的话语彰显出体育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闫雄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检查体育中心项目架体丝杠紧固情况。为确保高支模的稳定可靠,必须要对丝杠进行挨个检查,仅梁底丝杠就有13926根,丝杠间距500mm,架体步距只有1.2m,架体搭设完成后,仅能容一人弯腰在架体内通行,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他亲自带领工人对丝杠一根一根进行紧固,一根梁紧固检查完成需要半个小时,那时正值夏天,通常由这个梁头进,那个梁头出,往往一根梁还没检查完,他浑身上下已经满是铁锈,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而这样的梁总共有60根。他还经常打趣道“正因为我个子小,才好钻这样的狭小空间哩。”

以身作则敬业奉献

高喜浪来到陕建十三建公司的三年间,放线、植筋、支模,浇筑混凝土、清点材料、深夜抢工......总能看见他忙碌在项目现场的身影。高喜浪时常提醒自己“干工程就是既要沉得下心来,又要扎得进去”。

体育中心项目交付在即,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面临着施工难度大、场地狭小等诸多困难。为了第一时间掌握施工进度,早日攻克项目面临的交付难题,他全力以赴。在生产最紧张的那段时间,高喜浪每日泡在施工现场、每天睡眠不超过6小时,夜晚加班加点处理问题更是成了工作常态。随着安装装饰的进场,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便更多了,白天没有太多时间看图纸,他就将图纸打印出来,利用下班时间看,把每一层每一个房间的详细做法都写在图纸上。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回报,看到即将交付使用的十四运场馆,他满怀自豪。他说:“团队才是创造一切的根本,团队的共同协作才有了现在的成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高喜浪将继续在延大体育中心项目中挥洒豪情,续写奋斗之路……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其实,在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中心项目团队,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年轻人,他们一路走来,始终保持着一颗“初心”,牢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决心以更高的标准鞭策自己、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十四届全运会的顺利召开贡献青春力量!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