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90年代的全省技术比武能手——周明强

 二维码 211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陈玺龙

“周明强?!当然认识,那可是咱公司全省技术比武能手。”“他可是在国外干过(施工)的。”“他是陕西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呢。”提起周明强,集团的老职工没有不知道的。

1960年1月,周明强出生于陕西子洲县,1982年9月参加工作时为瓦粉工,后来先后担任过班组长、工长、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八建集团一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是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

1990年9月周明强代表八建集团参加全省青工技术比武,荣获全省第一名,被陕西省总工会、劳动厅、经济委员会授予“技术能手”称号。当时还专门为他召开了庆功会。同年11月,周明强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加了支援非洲人民建设美好家园,在博茨瓦纳首都建设军队营房时,他带领当地不熟练工人从事砌筑抹灰施工与技术指导,在砌筑施工及技术辅导过程中受到当地建设部长和英国皇家监理总监高度称赞:“中国工人的技术就是棒”。同时,在两年多时间里,周明强和他的施工队伍与非洲人民深刻交流两国文化与民族风俗,弘扬中国文化,宣传陕西的历史文明及名胜古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990年支援非洲人民建设美好家园于博茨瓦纳留影

1995年7月周明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份代表集团参加全省技术大比武荣获全省第一名,被陕西省劳动厅授予“1995年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奖牌。1996年9月他代表集团对接班招来的300多名职工子弟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3个月,得到八建集团领导的赞赏,1997年被陕西省劳动厅评为工人技师。


1990年支援非洲人民建设美好家园于博茨瓦纳留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先后多次被陕建集团、陕建八建集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被陕西省国资委评为优秀党员,2009年被陕西省国资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陕建集团授予2008-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06年3月,出任一分司经理时,他深入调研,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集思广益,根据分公司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依托公司大力支持,以合作经营项目带动自营发展”的经营思路。2006年,分公司承接到一项施工任务,由于缺乏启动资金,他从亲戚、朋友那筹措资金50万元,动员管理人员集资50多万元,用来购买生产必须的活动房、机械、设施料等,确保项目部的正常生产和职工工资按月发放。几年下来,承揽任务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由2007年的2000万到2010的一个多亿。

在一公司施工的省政府大院室外管网工程中,难度极大,稍不注意就会造成整个省政府大院停电、断水,影响省政府里的正常办公和生活,周明强考虑到该工程的特殊性,自己挂帅指挥。在工程进展到最关键的时刻,他连续几天几夜在现场,每天休息不到二、三个小时,血压升到180,胃病犯了吃些药,结果因疲劳过度,加上用药过量,出现了药物过敏反应,但他毅然坚持做完最艰难的施工环节,才放心地离开工地。在省发改委8#楼施工中,他们身先士卒,放弃节假日休息,精心组织施工,提前了15天完成施工任务,无论是工程进度、质量,还是现场的文明施工均赢得了政府大院领导的肯定和好评,为公司赢得了信誉。


陕建集团2008-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合影(左三 周明强)

2013年八建集团一公司通过西安市文明办验收,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公司还先后被集团多次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集体”、“四好领导班子”等荣誉,周明强个人被八建集团授予2011年至2013年劳动模范称号。在他的带领下,经过领导班子成员的智慧和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一公司终于走出了困境,迈向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受到集团领导干部职工普遍好评。

(陈玺龙)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