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时代书香催征程

 二维码 5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中铁四局工程建设分公司 熊伟

最近,全国上下一股读书“热度”攀升,华为公司一本《以奋斗者为本》的内训教材大公开,成为了各行企业“新时代、新悦读”的生活新风尚。

提到华为的团队合作,很多人都会用狼来形容华为团队协作的精神。可谓是“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的智慧力量体现。工作之余,我饱读了《以奋斗者为本》全书,书中共为上下篇,八个章节中的三个《价值卷》和五个《干部卷》 政策、责任、要求、管理、建设管理法则引人入胜,虽然阅读的时间和粗细程度较浅,但已使我受益菲浅。该书通俗易懂,书中阐明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给我了很大启发,从“读”树一帜的精髓到“读”占“鳌头”的新时代现代企业法则,助力企业立足发展与个人提升的价值导向,让一个信息共享,深度实用的资源精彩绝伦,遨游书海诸多哲学决策,从如何造就高执行力员工的智慧历程,到如何告知结果来证明自身的一切,再到如何表达到理想的结果和实施步骤的详细解析等等事例与管理法则,丰富了我的知识,感触颇深。在这是一个凭结果说话的时代,盛世广阔的舞台,是我人生难得的际遇,饱览全书,唇齿留香,犹如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融入时代书香驻足心脾,击鼓征程、心潮激荡,正如收获秋天的果实离不开春天的耕耘一样,春正旺盛与火热的心在跳跃,在领略成长风光的今天收获无限,

《以奋斗者为本》全集,阐述了一个企业生存法则和原则精华,记录了成千上万人如何摆脱心理问题走向成功的事例,汇集了华为天赋资本和蕴藏在身心财富,领悟了华为“教父”任正非在追逐梦想路上的信仰与执着,不惑之年始见春,他从43岁才开始创业而平凡而伟大的壮举,一手把山寨公司变成了震惊世界的科技王国,从昔日华为沉浮坎坷的“寒冬”,最终从披荆斩棘的起点,到现在成为如今排名129名的世界500强企业的繁花“似锦”,登上了个人意志和时代巅峰的高点,同时创立了开中国企业先河的企业治理大法。从言语精辟中,领略了华为“头狼”任正非“狼性文化”到论证有力的“狼道”管理“四砍”基本大法,打造虎狼之师的流光溢彩。任正非曾经大声疾呼“四砍”大法,一是砍掉高层干部的手和脚,只留下脑袋用来仰望星空、洞察市场、规划战略、运筹帷幄,二是砍掉中层干部的屁股的强腰壮腿,要将屁股坐在听得见炮声的地方,只坐在办公室里面打打电话,听听汇报,看看“奏折”,揣摩“圣意”,需亲赴一线作战,走出办公室,下现场和走市场管理,答案在现场,解决在现场。三是砍掉只会对公司发展激昂陈词,指点江山,自作主张,随性发挥的脑袋,更是煞费苦心地如何把企业“高级秀才”改造成能征善战的“精兵强将”。既要让狼狩猎,也要让狼分肉的“狼性文化”。四是砍掉一身营养过剩的“赘肉”,与整个组织的“脑袋、屁股、手脚”的协同,要砍掉员工的“惰怠、散漫”的一身“赘肉”。没有这四砍,貌似强大的组织也只是虚胖,没有这四砍,即使成长为恐龙也难以逃脱物竞天择的命运。

本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在工作中不失去热情,你会生活的更快乐”。作为中铁一名员工,我想我们每个人对“奋斗者”的理解,可能会有一些小不同吧,用心用智慧,给力给机会。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风向标, 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现实告诉我们:毫不费力就到嘴的食物,不是毒药,就是诱饵。事实证明,把公司当成自己的“船”,用心去打造属于自己的“船”,船上,你是主人,而不是一个乘客!这条船是满载而归还是触礁搁浅,取决于你只是小溪泛起破碎的浪花,还是百川纳海激发的惊涛骇浪。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