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战“疫”复工两不误 誓与百花竞相妍——记陕建安装集团榆林化学乙二醇项目经理李寿珊

 二维码 14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帖英杰 王坤鹏

1月18日,榆林神木市,平均气温-15℃,天寒地冻。

几天前的一场大雪,厚厚的覆盖了位于毛乌素沙漠接壤地带的神木市大保当镇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刺骨的寒风从北面呼啸席卷过这片土地。放眼望去,原本就人迹罕至的土地因为恶劣的气候因素显得更加荒凉贫瘠。

春节将至,往日里人潮涌动的陕建安装集团三公司榆林化学乙二醇项目部此时已是空空荡荡,工作人员已陆续收拾行装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而项目经理李寿珊则环绕施工现场作了最后一次巡查,他望着广袤的施工区域和茫茫的雪线,心里感慨万千,7个月的辛勤劳作,所幸不辱使命,工程进度始终紧跟业主的严苛要求,对于即将到来的4月底竣工验收期限,他充满信心。想到这里,李寿珊的脸庞上终于挂上了一丝笑容。随即他踏上了回家的车,径直往西安的方向而去。

万事俱备只欠最后一场奋勇搏击。可李寿珊哪里会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中国大地,全国各类工商业活动陷入停滞,项目部复工复产日期也由原定的2月1日无限期延后。

图片1.jpg

2020年春节大概是李寿珊度过的最为漫长和焦虑的假期,2月15日,已经蜗居家中半个月未出门的李寿珊在网上看到西安榆林两地陆续发布复工的通知,心系生产的他心头顿时松了口气,并立即和公司及业主单位就复工事宜展开沟通。16日,待复工事宜商榷完毕,他立即组织第一批工作人员乘专车前往榆林项目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到达榆林的第一件事便是采购各类防疫用品,此时全国防疫工作正值高潮,口罩、防护服、体温计、消毒药水等用品销售紧俏,为满足生产需求,李寿珊不得不驱车在榆林市各家药店依次进行采买。

“36.5℃,体温正常,准许入场”。

“欢迎回来”。2月17日傍晚,又有十余名一线施工人员抵达项目部,李寿珊带头积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入场人员进行检测,并逐一发放备好的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同时,严格要求按规定每天扫码,上报体温,同时对办公区、生活区定时进行消毒以保障复工有序开展。正是在这种严控死守下,项目复工返岗人员规模逐渐壮大,截至目前24名管理人员,160名一线施工人员,25台各类机械设备已陆续投入到生产作业当中。

贰                       

2月27日晚20:00,一场由业主单位组织召开的工作会议刚刚结束。项目经理李寿珊推门走出会议室,室外依旧刺骨的寒风不禁让他打了个寒噤,但比起这个,更让他感觉胸闷的是刚才的会议内容——业主单位将原本4月底的竣工验收期限提前至3月底。本就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工期紧张的情况再度恶化。尽管他再三为项目部争取更加宽裕的施工时间,奈何业主方主意已定。

离开业主单位后,李寿珊步履匆匆赶往项目部,并于当晚紧急召开动员会议,向大家传达了关于防疫情,赶工期的会议要求。“鞍马尤未歇,战鼓又催征”,面对这种情况,项目部及时调整思路,项目经理统筹施工全局,整合人机具各类资源;技术负责人倒排工期,重新建立施工框架;专业工长履职尽责,制定详细施工步骤。至此工作群里连续滚动的施工信息,办公室里深夜迟迟不息的灯火,施工现场各司其职的一线工人和马达轰鸣的机器都得以加班加点、高速运转起来。

图片2.jpg


陕北三月的气候,除了仍在空气里肆虐的冷空气之外,风沙也愈发吹的凶狠,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清水工业园榆林化学乙二醇项目部所面临的状况更是让人担忧。

3月1日早晨7:30,刚吃完早饭赶赴施工现场的李寿珊突然发现,前一晚加班加点挖掘的百余米长的管沟被漫天的风沙回填了许多,导致管沟深度达不到布管要求,且夜间的低温将原本的沙土变为一层厚厚的冻土,更是增加了重新开挖管沟的难度。时不我待,面对这种情况,李寿珊急调班组,前面电镐对冻土层作业,后面施工人员用铁锨将松动的土层扔出管沟,同时安排吊车布管并组织焊工进行管道对口焊接工作。正是在这种通力合作,高强度、高效率的施工节奏下,项目部圆满完成了管沟补救和管道安装工作,为第二天施工任务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儿是死的,人是活的,之前丢掉的时间我们就要抢回来”。李寿珊这么说道。

随着竣工时间逐渐临近,榆林化学乙二醇项目部所有工作人员肩膀上的压力也倍感沉甸甸,但项目部所有工作人员身上面临困境越挫越勇的精神不就是陕安人一以贯之的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吗?

春天已经来临,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相信榆林化学乙二醇项目部必将圆满完成施工任务,为企业发展再添丰碑。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