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面对疫情建设工程项目如何有效正常复工复产及管理

 二维码 505
发表时间:2020-08-14 19:18作者:王恒 李亮亮 苏杨

王恒 李亮亮 苏杨

(陕西华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摘要: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人才生活基地南洋东院项目F2-05地块为例,介绍了复工前所做的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   防疫   体量大   人员密集型   流动性   异地务工人员

2020年的鼠年春节,一场疫情,让整个中国变得安静;一场疫情,又一次让中国(武汉)成为世界的焦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考验着无数企业面对突发应急事件的应对能力;企业停产、学生停课、超市商场停业、居住小区封闭、武汉封城,相当于中国封国了。中国政府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接连推迟企业复工复产。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并取得阶段性胜利。

疫情过后,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是目前的重要工作,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将成为目前主要工作。辖区主管单位通知2月28日全面复工复产,面对疫情,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应如何有效进行管理,使工程项目步入正轨,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人才生活基地南洋东院项目F2-05地块,总建筑面积30万m2,14栋单体主楼,工程体量大、施工人员多,属人员密集型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异地务工人员较多的特点,防疫管控难度巨大。陕建总包项目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提前相应对疫情的要求,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并结合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方案内容,采购防疫物资并立即投入实施;同时还要求做到“六个到位”,即人员摸排到位、工地封闭到位、食堂管理到位、住宿管理到位、防控物资保障到位、检查督促到位。由于工作做的扎实有效,使西安交大创新港二期F2-05地块为政府第一个批复复工的项目。现就所做疫情防控工作做以下介绍:

第一:项目部积极主动编制本工程《复工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其中包括:疫情防控项目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设立疫情防控专员;防疫物资材料准备;拟采取的防控措施如加强疫情排查,落实工人实名制管理、人员登记及进出管理、消毒测温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送餐(分餐)制、垃圾分类,设置“废弃口罩投放专用垃圾桶”、对所有员工建立健康档案、加强现场施工人员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指导、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指导员工个人防护、异常情况处置;复工前项目安全检查措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机制;针对疫区人员和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管理办法。

第二:项目部积极主动编制本工程《员工上下班交通运输方案》,其中包括:上下班交通运输登记报告制;实名制管理及登记;施工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疫情应急处置;上、下班途中防护措施;进入工地和办公区域防护措施;下班前消毒措施。

第三:项目部积极主动编制本工程《住宿员工的疫情防控方案》,其中包括: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进行体温监测、住宿区域防控措施、实行分散用餐管理、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实名制管理及信息登记;应急处置;工作期间安全疫情防控防护措施(现场及办公区域防护措施、项目部生活必需品采购防护措施、项目部废弃防护物处理措施)。

第四:按疫情要求,项目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学懂并按要求严格执行。项目部联系指定医院,为将要复工上班的管理人员免费做核酸检测,合格后方能上岗。结合本工程实际情况,项目部编制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南洋东院F2-05地块项目管理人员疫情管理办法》。抗击疫情,从我做起!员工是自身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项目部全体员工认真贯彻落实,确保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并很快恢复正常工作、生产和秩序。

第五:在现场出入口、办公区出入口设置疫情专员及党员值守制,配备84消毒设施、酒精、测温仪,持实名制卡方可进入现场,确保开工后对员工每日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报告,建立台账;在工地入口处,张贴着醒目的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防疫标语,现场的广播在不断播放着“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等提示语。并在显要位置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宣传牌及警示牌。办公区显要位置悬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宣传牌及警示牌;工地周围及办公区周围悬挂疫情宣传条幅。餐厅入口处设专人检查并对就餐人员酒精消毒,餐厅管理及就餐执行项目部编制的相关制度。

实名制管理制度,全面了解参建人员及材料供应人员行程轨迹、接触人员、目前身体状况等信息,逐人排摸、登记在册,确保人员排查不落一例、不漏一人。

另外,项目部也与当地定点收治医院建立了联系,一旦发现疑似症状,立即转送检查,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

复工初期,以上工作做完后方可向辖区政府申请复工复产,资料包括: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安全复工申请表(报告);复工(复产)类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复工(复产)企业申请审批表;防疫物资清单。复工中期,响应政府号召除高疫区返回人员外,不在将核酸检测做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条件,所有拟复工企业不在填写任何表格,由行业部门和专班成员指导服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复工人员的健康监测、复工场所的消杀等工作。无论复工复产辖区政府是否批复,企业都是疫情防控责任的主体,都要严格做好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所以,正常复工后项目管理尤为重要,工人来自五湖四海,特别是宿舍、食堂、浴室的管理,人员密集,即便每天按时测温、消毒也不可能杜绝感染,所以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进行约束。故项目部提早编制了隔离区管理制度、洗衣机使用管理制度、宿舍消防管理制度、防疫安全技术交底(人员安排、门卫登记、人员消毒、场地消毒、消毒液配比、消毒频率、登记填写)、防疫物资管理制度、防疫物资发放领用制度、食堂就餐管理制度、施工现场防疫管理制度、垃圾清运防疫制度、管理人员疫情管理办法等制度进行约束。项目部全体员工主动参与项目的防疫工作,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并设专人对每个制度负责检查落实整改。光有制度还不够,项目部全体员工集体配合防疫也还不够,在项目部全面部署防疫的基础上,对制定的各种制度和信息与劳务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对接,合理安排返岗人员行程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与陌生人群接触,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由于外地施工人员所占比例较高,大部分都还没来得及返工。虽然面对缺人的局面,但项目部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联系劳务公司和务工人员、客车运输公司,通过包车的方式把工人们接回来,点对点尽量避免与陌生人群接触,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

进入西安交大创新港这个大家庭后,在建设单位、监理的监督下,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和劳务公司主要管理人员人人都是防疫员;重点区域的防消杀、重点区域的人员防疫工作管理指定专人负责,专人监督管理。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全员参与,人人自我做表率,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从每个细节做起,自觉的自我隔离,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参与疫情的防控。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必须要建立持久长效机制,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及时动态调整方案内容,对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完善疫情防控体系。

由于以上工作扎实有效,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不误,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生产目标。


文章分类: 行业研究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