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建安装集团召开一届四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

 二维码 128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王诗萌 薛军

1月21日,陕建安装集团一届四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胜利召开,陕建集团副总经理毛继东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职工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180余人出席大会,共绘企业发展蓝图。陕建安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坚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永堂作行政工作报告,总会计师刘扬作财务工作报告,工会主席徐飞主持会议。

图片1.jpg

毛继东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陕建集团合同签约额2399.88亿元,同比增长16.79%;营业收入1160.48亿元,同比增长15.36%;利润总额23.05亿元,同比增长26.87%。获评省国资委“稳增长贡献企业”、“国企改革先锋奖”,完美展示了陕建集团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强劲势头。翻阅了孟坚和董永堂的工作报告,对安装集团作为陕建集团第一方阵单位作出突出贡献表示肯定,并提出三点感受:安装集团工作过去一年成绩喜人,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客观准确,对今年工作的安排具体务实。

他讲到,2020年是陕建集团成立七十周年和实现“整体上市”、迈入世界500强的关键之年,也是安装集团全面实现百亿安装的决胜之年,全面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此,他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精准分析,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按照专业化公司定位,深入分析研判自身在陕建集团整体发展战略中所应承担的职能作用,做好内外部政策环境、资源禀赋等的分析,合理研讨安装、机电、能源化工业务布局,扎实做好自身战略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清晰未来五年安装集团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发展路径和保障举措,用细致有效的发展战略指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抢抓机遇,加快能源化工市场拓展。安装集团要紧紧抓住我省加快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有利发展期机遇,在专业市场领域的拓展上持续突破发展。目前,安装集团牵头的能化工程公司已经组建挂牌,安装集团要精准定位,加快人员的配备和资质的转移,尽快形成生产经营能力,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快速形成具有拉动效应的专业业务增长点,为集团优化主业调结构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摸清家底,按期完成剥解规范工作。前期的上市推进中,安装集团能按照陕建集团统一部署完成建造合同、房产、法律诉讼等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遗留问题需要在今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全面做好收尾工作。与此同时,要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在深入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压缩管理层级减少企业户数工作,原则上将管理层级压缩在两级以内,以缩短管理链条,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四是总结经验,形成可推广的混改案例。2019年,安装集团混改企业的发展成绩喜人,新能源公司、河南公司、省安装公司等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占比达到20%左右,尤其利润贡献接近30%。安装集团要继续关注混改企业生产经营运行情况,深入挖掘总结自身在投资领域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树立混改典范和发展标杆,形成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

五是落实责任,持续加大清欠力度。两金占比既是国资委考核指标,也是集团对下属单位的考核重点,对企业自身来讲,两金占比过高将蕴含极大的运转风险,务必要提高认识。安装集团要落实“一把手”职责,推行责任制,紧抓工作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将结算、催收任务落实到人;要加强管理机构沟通联动,从项目进场到竣工决算,全流程实时关注、高压盯控。要进一步做好与业主的沟通协调工作,创新清偿理念,多途径解决欠款问题,提高运营质量,增强发展后劲。

六是积聚人才,持续强化人才管理。要坚持“引进来、重培养、给平台、留得住”的人才引进培养理念,近年来,安装集团发展势头良好、专业基础扎实、业态布局合理,要持续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出台更多吸引高端人才的政策,不断充实企业人才队伍;切实加大人才培养投入,加强人才系统性培养,分层次、分类别、分专业开展全面培养;大胆创新人才使用机制,逐步推行调岗轮岗、交流培养等灵活的用人机制。

会上,孟坚首先传达了陕建控股一届一次职代会暨2020年党建纪检和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贯彻落实张义光党委书记、董事长提出的“五个坚持”,即坚持战略目标不动摇,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坚持调整结构稳增长,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坚持人才科技双驱动,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坚持企业改革再深化,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坚持和谐共赢新理念,进一步营造发展氛围。

孟坚指出,2019年集团公司全面完成了陕建集团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在行业和系统内部稳居第一方阵。从思想、实操、信誉三个层面总结了2019年企业重点亮点工作,并深刻剖析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他强调,新形势下,集团公司要继续用好战略的力量,调整经营方略,从投融资、设计研究、项目咨询管理、主业施工、国际事业、地产开发、机电运营、新事业平台8个板块着手,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中国的“建筑集成商”。

一是抓党建促发展。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有效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全体员工发展力量,推动企业发展;要关心关爱职工工作生活,维护职工利益,提高职工收入和福利。

二是实现“三个确保”,力求“三个实现”。即确保三大指标完成、确保盛安广场开业、确保不影响陕建集团整体上市;实现百亿安装、实现在岗在册人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实现陕西建工能化工程集团开门红。谋篇布局“十四五”,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以新形象新作为奋力攻坚高质量发展。

三是发展、创新、人才三方面实现突破。发展是要务,要不断解放思想,从主业建安、海外市场、资产增值、设计研发、投融资等下功夫;创新是动力,要继续做好融智、融商、融资,形成政府、金融机构和陕安铁三角关系,变体制、变机制,继续盘活陕安资产;人才是关键,要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内外人才共享平台,引进领军人物和变革性人才,招收关键少数技术人才,做好“安装之星”人才工程,从人才管理思维向共享思维转变。

孟坚最后强调,临近春节,一定要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农民工工资、工程决算等工作,并向全体陕安人,尤其是仍然坚守海内外施工一线的陕安人送上新春的祝福。

董永堂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集团公司合同签约额计划137亿元,实际完成150.2亿元,同比增长22.88%;营业收入计划80.38亿元,实际完成90.42亿元,同比增长20.15%;利润计划1.69亿元,实际完成1.93亿元,同比增长26.83%。2020年,基本目标是:合同签约额175亿元,营业收入100亿元,利润2.6亿元,利润率2.6%。

董永堂就今年的工作重点决胜百亿,从“八个实质提高”着手,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坚定战略定力,实现市场开拓的实质提高;二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三大板块的实质提高;三是做好三大建设,实现项目履约能力实质提高;四是坚定精细化管理,实现工作成效的实质提高;五是坚定提质增效,实现盈利能力的实质提高;六是坚定创新驱动,实现科技兴企的实质提高;七是坚定监督合力,实现执行力的实质提高;八是坚定“抓党建促发展”理念,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实质提高。

颁奖环节,毛继东为荣获2019年“突出贡献奖”的混合经济体-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李卫江同志颁奖,孟坚为在企业拆迁安置工作中面对挑战,勇于担当,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而荣获“特别贡献奖”的实业公司经理宋军哲同志颁奖。并对2019年省级、陕建集团、安装集团各类劳动竞赛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陕建集团党委组织部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2019年度工作测评。大会还进行了机关干部民主评议、以及2020年经济责任书签订。

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徐飞作大会总结,要求各单位及时组织召开职工(会员)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认真传达贯彻本次大会精神、以及毛继东、孟坚两位领导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本单位2019年的工作,安排好2020年的各项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踏实地、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为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陕建之歌》的歌声中胜利闭幕。

(王诗萌/薛军 文/图)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