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子鼠送福迎春来

 二维码 12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王雄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按照我国农历的算法,2020年是庚子年,即鼠年。你看元旦刚过,邮政部门就发行了鼠年特种邮票。邮票一套两枚,采用写意装饰画法绘成,两枚邮票上共有4只萌鼠。第一枚为“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喜人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有蒸蒸日上之意;第二枚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一只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表情欢喜、得意,身边的粒粒花生,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吉祥如意,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小小图案,以小见大,表达了人们共同的心声,那就是国泰民安,幸福绵长。鼠与福是谐音,这其中包含着“鼠到福来”的含义。在民间,每到鼠年,人们总要贴一些与鼠有关的对联、剪纸、年画等,让鼠带来春的信息,送来吉祥和祝福。

“老鼠嫁女”素来是流行的民间故事。说的是老鼠欲同猫化解怨恨,便请黄鼠狼做媒,将自己最漂亮的女儿许配给猫,猫满口应允。于是老鼠择定吉日,又找了一只小孩的虎头鞋充当花轿,老鼠们用最隆重的仪式送最美丽的女儿出嫁,一路上吹吹打打。结果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花轿刚进门,猫就从背后蹿出,一口把自己的新娘吞进肚子里。这个有趣的故事,反映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微妙关系。

鼠又是画家们笔下重要的题材,清代岭南著名画家居廉,曾画过一幅《鼠图》的扇面,画面上一只硕大的老鼠拖着长长的尾巴,正津津有味地享用美食。只见它前腿伏地、后爪支撑,鼠须竖张,眼睛正警惕地注视四方,好像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拔腿逃跑,颇有“夜阑犹未寝,人静鼠窥灯”的意境。我国近现代著名画家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等也曾留下了许多生动活泼充满鼠趣的鼠画作品。画家们抓住人们对鼠活泼、喜爱的心理,绘出了一只只天真、活泼、煞是可爱的小老鼠,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几多乐趣。

鼠,位居十二生肖之首,这是因为它机灵敏捷的缘故。相传,在十二生肖排名时,要进行一次跳跃河沟的比赛,首先出场的牛,因牛体魄健壮,争当第一没问题,可老鼠不服,也要当第一。大伙觉得不可能,就让它俩试一试,就在老牛纵身一跃之时,老鼠轻轻一跳,就抓在牛的尾巴上。当牛回过头来看老鼠怎么过来时,鼠在它身后哈哈大笑道:“我已经过来了,比你还跳得远呢!”就这样鼠排在了生肖第一位。

鼠,尽管它其貌不扬,可它对人类科学的贡献却不小。就拿老鼠的堂兄弟小白鼠来说,它作为医药方面的实验动物,每年的使用量高达几千万只,专门供医学研究之用。一些药品不适宜于在人身上试验,先在鼠身上试用,然后再过度到人类。正是鼠充当了人类医学研究的“老黄牛”,它既是研究疾病的工具,又是检验药物作用的“实验者”,所以,鼠为人类战胜疾病做出了巨大贡献。

老鼠的嗅觉特别灵敏,美国陆军机动装备研究部门曾训练过一种老鼠,用来对付装有TNT炸药的地雷。老鼠身材小,可以到处钻,一些有秘密地雷的地方多能被老鼠发现,老鼠闻到TNT炸药味后,脑波会发生迅速变化,而且老鼠不受硫磺、化学药品和各种土质、岩石、草木、水质等外界物体气味的影响,发现“可疑物品”后,便会发出叫声,军事专家就可以着手搜查,老鼠成了一种活的“探雷器”。

这里更有趣的是,老鼠还当过“航天员”呢。1984年2月3日至11日,六只白老鼠曾搭乘美国航天飞机,在太空中翱翔了9天,过足了一把航天瘾。这六鼠航天到底是为什么呢?还得从一名学生说起。

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有一名学生叫韦伯,它在纽约念高中时就得知航天飞机在升空以后,宇航员在无重力的状况下,身体长度有所增加,因此联想到身体长度有了变化,人体骨骼势必也有变化。那么,人的骨骼变化对关节及其炎症会有什么影响呢?于是,他设计了六鼠航天试验项目,旨在为关节炎病人探索病因。最后这一设想被入选学生航天试验项目,安排在航天飞机第10次飞行时进行。

鼠年说鼠,颇有趣味。在鼠年新春来到之际,我们由衷地向鼠年发出问候,祝新的一年神州大地年丰物阜,繁荣昌盛;祝航天事业兴旺发达,再创辉煌;祝伟大祖国日新月异,蒸蒸日上!愿鼠年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欢乐、带来喜庆、带来吉祥!祝大家新年好运,心想事成,宏图大展,幸福安康!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