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铁一局四届五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召开

 二维码 148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1月17日至18日,中铁一局四届五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取得的主要成绩,科学安排部署了今年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来自企业各条战线的300余名职工代表和工作会参会人员肩负使命,齐聚一堂,共商企业新年发展大计。

  中铁一局领导马海民、李晓峰、郭秀春、朱卫东、李冬立、郭炜、王力、汤勇、安国勇、罗田郎、王新年、王文吉、鲁和友、杨育林、孔凡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17日下午,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中铁一局总经理李晓峰向大会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拓市场 提升管理降成本 以高质量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政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中铁一局面对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和繁重的生产经营压力,认真贯彻中国中铁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深化改革和生产经营为重点,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生产经营任务,企业发展健康有序,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为、持续向好的势头。主要取得了五项成绩:营销规模快速增长;施工生产有序推进;提质增效取得实效;改革创新成绩突出;企业发展蓬勃向上。并指出了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

  报告在客观分析了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后,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生产经营主要指标。2020年公司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铁一局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区域经营,落实生产责任,狠抓成本管理,改善资产质量,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管理,改进作风、凝聚力量,纵深推进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以高质量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从七个方面对2020年公司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深化区域经营,做大企业经营规模。要不断解放思想,树立更高经营目标;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经营工作能力;履行辅营职责,助力区域经营发展;统筹领域板块,提升国内经营规模;坚持双优发展,做大海外市场规模。二是加强现场管理,提升企业履约能力。要夯实安全质量基础,确保项目安全优质履约;加强施工进度管理,确保项目高效履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市场信誉。三是加强成本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要加强企业宏观统筹,向后台管理要效益;加强项目宏观统筹,向管理策划要效益;加强项目微观控制,向过程管理要效益;加强项目收尾管理,向末次结算要效益。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提升企业资产质量。要加大亏损治理,消化不良资产;加大双清力度,改善资产质量;强化资金管控,提升资金效益;创新融资模式,助力投资经营。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企业治理能力。要加强区域经营机构建设,增强企业经营活力;加强工程公司建设,夯实企业发展根基;深化海外体制改革,加速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强两级机关建设,完善后台管理体系。六是夯实管理基础,提升企业竞争实力。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升企业战略引领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技术创新及应用,提升企业科技支撑力;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提升企业社会公信力。七是坚持共建共享,提升企业发展合力。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组织领导力;坚持文化塑企,提升企业凝聚力;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企业执行力;坚持共享理念,增强员工幸福感。

  中铁一局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王力就《2019年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及《2020集体合同(草案)》起草情况作了说明;与会代表对《2019年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职工代表提案征集处理及办复情况报告》《2019年职工社会保险费和企业年金缴纳、管理、使用情况报告》和《2020年集体合同(草案)》等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投票表决,并分团讨论、审议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

  当日下午,还召开了中铁一局干部大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副职以上中层干部,所属各单位党政正职参加会议。中国中铁干部部副部长张春全介绍了干部考核工作任务,对年度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详细讲解了考核工作的方法和步骤。中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海民代表公司领导班子及个人就2019年度履职情况向大会述职,并代表公司党委作2019年度选人用人工作报告;总经理李晓峰就2019年度履职情况向大会述职。会议还对中铁一局领导班子、以及中层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18日上午召开的全体大会上,公布了职代会各项票决结果,宣读了通过相关报告的决议。李晓峰代表企业方、王力代表职工方共同签订了《中铁一局2020年集体合同》。李晓峰还与代表单位签订了《安全质量责任书》。

  最后,马海民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创新 推进“三个转变”,在追寻“百年一局”梦想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讲话。

  马海民指出,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总体来看,我们仍然处在重要的历史机遇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激情豪迈、信心满怀。分析当前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稳步推进,为我们营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城市化的发展和城市群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空间;行业政策的不断完善,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马海民指出,没有停滞的行业,只有平庸的企业。市场的竞争,本质上是企业与时代的赛跑、与自己的竞争。我们既要把握政策、洞察趋势、关注同行、紧跟时代、自我革新,又要夯基垒台、强身健体,增强企业竞争优势。

  就今年工作,马海民强调了五个方面的意见:一是打好改革创新主动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紧跟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主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信息化建设为主线,主动推进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紧盯市场新动向新机遇,主动推进经营工作改革创新。二是打好优化治理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围绕优化企业治理体系建制度、抓执行,持续提升企业战略管控能力;围绕加强公司本部建设建制度、抓执行,持续提升本部服务质量和效率;围绕加强子分公司建设建制度、抓执行,持续提升子分公司创誉创效能力;围绕优化奖惩考核建制度、抓执行,持续提升集团管控能力;围绕优化项目管理体系建制度、抓执行,持续提升项目管理科学化水平;围绕加强“四类项目”(投资项目、收尾项目、海外项目、亏损项目)管理建制度、抓执行,持续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三是打好品牌信誉保卫战,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要以经典工程擦亮品牌,以安全质量捍卫品牌,以工匠精神传播品牌。四是打好人才高地争夺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全力推动人才工作上台阶,以战略思维、营销思维、系统思维、科学思维和人文思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推进幸福企业建设。五是打好从严治党持久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要以严格落实会议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为重点,加强党的领导;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持续加强“三基”建设;以庆祝建局70周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宣传文化工作;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马海民强调,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回望7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的功勋和荣耀已经镌刻在了共和国的史册上;追寻“百年一局”的梦想,两万多名一局人正斗志昂扬奔跑在路上。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继续奋斗,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努力创造新的业绩。

  大会在洪亮的中国中铁司歌《开路先锋》声中闭幕。

  18日下午召开的工作会上,李晓峰从市场营销、成本管控、资产质量、作风建设四个方面对全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李冬立、郭炜、安国勇、王文吉、鲁和友等公司副职领导围绕贯彻会议精神,就各自分管工作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安排部署。

  公司机关、各子(分)公司、指挥部(直管项目部)员工通过视频形式收看了大会。

(作者:记者 薛亮/文 史飞龙 王冬生 黄斌 侯若斌 实习记者 王琦 通讯员 任世维/图)


中铁一局四届五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会议现场


中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海民讲话


中铁一局总经理李晓峰在职代会上作行政工作报告


中铁一局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王力就《2019年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及《2020年集体合同(草案)》起草情况作说明


李晓峰代表企业方、王力代表职工方共同签订《集团公司2020年集体合同》后握手


中铁一局干部大会现场


中铁一局2020年工作会现场


中铁一局副总经理李冬立就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中铁一局副总经理郭炜就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中铁一局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安国勇就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中铁一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文吉就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中铁一局副总经理鲁和友就分管工作作安排部署


李晓峰与代表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质量责任书》。


投票表决。


职代会暨工作会现场02


分团讨论01


分团讨论02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