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平凡砌筑工鲜思全的逆袭——记陕建十一建集团曲江公园里项目砌筑工鲜思全

 二维码 15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刘治亭

从一名工地打杂工到砌筑高手,从第一次进入陕建工地到坚守20年……他是陕建十一建集团曲江公园里项目上的一名普通却不平凡的砌筑工——2019年西安市“长安建筑大工匠”鲜思全!

图片1.jpg

电话里鲜思全的声音含蓄质朴,纯正地道的四川方言真实可触,来陕20年,乡音未改,初心仍在。

从20岁初入建筑行业的“一张白纸”,到现在多次参加技能大赛获奖,先后参与了30多个项目的建设,20多年来个人砌筑总量超过2万方,其中有6个项目获得国优、鲁班奖,10多个项目获长安杯、省优奖,近几年参建的集团项目有”欧罗巴”“曲江公园里”“武功体育中心”等。从门外汉到砌筑专业佼佼者,他在成为优秀砌筑工匠的路上不断前进。

鲜思全出生在四川南部县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3年20岁的他就跟随务工大军出来打工挣钱,初入建筑工地,跟很多人一样在工地当普工,与工地大多数人不同的是,鲜思全并不甘于一直做一名普工,因为他始终认为要学门手艺才能挣更多钱,才能彻底改变家庭命运,自己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鲜思全自然知道这是一条艰辛的路程,他一直努力着。“我就用中午休息时间或休息一天的时候免费给懂技术的师傅打杂,时间长了跟工地上不少师傅都混熟了。”当时给所有人的感觉就是这四川小伙子踏实,有干劲。

在与鲜思全交流沟通才知道,他这名砌筑工是从抹灰刷墙开始的。据他讲,当时白天给杜师傅打杂的时候就看师傅的操作要领,晚上等师傅下班后自已再拿着工具上墙刮糙练习手法,靠着敢吃苦,能吃苦的劲儿,10天后就可以独自粉刷墙面。现在他回想起来说,当时没日没夜练习的时候手腕痛到麻木,但因为有家一般的工地在,他咬紧牙关,干好活,不断提高手艺,为家里减轻负担。

图片2.jpg

成长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据他讲,由于自己手艺不精,时有返工现象,但他都一刀一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不然他自己都看不过眼。他从零开始,同样是利用点滴休息时间跟着师傅学要领,自己拎着瓦刀拆了砌,砌了拆,反复练习,直到对齐、挤压、揉匀、刮平、甩泥……整个过程手起刀落,挥洒自如。

在跟砌筑师傅学习沉淀了一年后,1995年,鲜思全开始了自己独立的“修炼之路”,正因为有之前当抹灰工被要求返工的经历,跟他熟识的人都知道他的一句口头禅:自已干的活要自己看着顺眼才行。简单两个字“顺眼”,其实正是鲜思全对自己砌筑技术严苛细致、精益求精的要求。日复一日,他逐渐被更多同行熟知,认识的人一提起他的名字都夸他的活做的“细”,这无疑是对一名建筑工人最佳的褒奖。

图片3.jpg

从2008年起,鲜思全成为所在团队第一批砌筑带头兵,劳务公司负责人说:有他在的项目活就不会差!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影响、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工人,他本人也多次受到公司的公开表扬和各类评优奖励。据了解,该劳务公司也决定创办“砌筑培训班”,请鲜思全当老师,借机培养更多技术过硬的砌筑工人,为合作共赢书写实现个人价值奋斗佳话!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