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脚踏实地做工作 迎难而上创佳绩——记西安建工建总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刘晓强

 二维码 184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柴璐

他,默默无闻、脚踏实地

他,任劳任怨、坚守岗位

他,肩负重任、孜孜不倦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他,就是市建总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刘晓强

自2005年参加工作开始,从项目部施工员、技术总工、项目工程部部长、项目经理、到现在负责管理100余个项目的工程管理部部长,刘晓强总是把责任担当化为前行的动力。从繁琐的具体事务,到百余个项目的整体运筹管理,他始终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将汗水洒在工地的角角落落,洒在一个个加班的日夜。每当项目推进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充当“救火队员”,带领项目经理,迅速扭转不利局面,赢得一片赞誉。

恪尽职守,稳扎实打

刘晓强修读土木工程专业,个人兴趣及学业积累使他立志从事工程类工作。2005年大学毕业后,他投身项目一线,先后在民用建筑工程、市政道路、隧道项目上历练,夯实基础,锻炼技术,提升能力。在惠州市金榜路新建工程中,项目工期紧,施工难度大,工作任务重,较高标准的完成这项工程对于所在公司来说也是一项挑战。作为项目工程部部长,他深知自已肩上的重担,事事亲力亲为,从开工时的测量放线,到现场的旁站监督,从设计变更的对接沟通,到混凝土、沥青厂家的审核确定,工地的每一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心血。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工地上有需要,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和项目部技术人员一起攻克该工程中浅埋式隧道开挖的难题后,隧道按建设工期顺利贯通,为个人,也为公司赢得了一片赞誉。

主动作为,业绩突出

2012年3月,刘晓强加入市建总集团,在公司工程管理部由部员一步步做起,再到副部长、部长。在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近八年的时间中,他经历了企业规模快速扩张、企业改制、企业转型等。在日常工作中,他非常注重理论学习,并坚持知行合一,始终把施工技术管理规范化当作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不断更新和完善工程管理制度,组织工程管理部人员学习,结合公司项目特点,在学习过程中予以具体化和不断创新,为实现施工管理的标准化、程序化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他的带领下,工程管理部及项目部员工一级注册建造师通过率逐年提高。


面对企业规模快速扩张的新情况,他审时度势,及时转变思路,组织修订了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项目负责人诚信考核管理办法、项目管理手册、项目部权责体系等10多项项目管理制度,使项目管控体系更适应企业发展实际。他负责管理的项目荣获国家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1项、陕西省优质工程1项、西安市优质工程4项,创建省市级文明工地24个、省市级结构示范工程7项、省市级绿色示范工程8项,多个项目获陕西省建协、西安市建协BIM应用大赛一、二等奖。

在建筑业资金紧张、项目管理人才极度缺乏、在建项目数量急剧增多的复杂局面下,以“促开工、促进度、促前期、抓协调服务”为思路,刘晓强带领工程管理人员对项目存在问题及时研判、精准施策、加强督导,促成新承揽项目的开工,保障竣工收尾项目工作稳步推进,确保在建100余个项目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海南儋州3个市政项目、重庆市北碚区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项目首期A7-A10地块在中标当月迅速进场施工,均充分彰显了建工速度和建工效率,为树立企业品牌信誉、以干促揽滚动发展赢得良好开端。

迎难而上,勇于担当

公司项目多、组成结构复杂、完工项目遗留问题较多,刘晓强的办公室里总是有不同的人等待沟通、讨论工作,用“门庭若市”形容也毫不夸张。下班后,他还在公司处理一些紧急事务,复盘当天工作,计划第二天工作,周末加班也是家常便饭。每天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他冷静处理,从未喊过苦和累。正如他总和员工们讲的,“要主动工作,主动思考,迎难而上”,他不仅是这样要求部门、项目部员工,更是严于律己。

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处理项目的维修事宜、上访事件和因农民工工资纠纷引起的群访事件是最难的事情。刘晓强带领部门员工,全力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积极进行项目回访和客户满意度调查,做好各项预案准备;在日常工作中提前预警,将大部分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当难以避免发生纠纷事件时,他与团队成员将公司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应对、妥善处理纠纷事件。

奉献来自于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企业的深厚情感,刘晓强多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把对事业的无限热诚和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倾注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西安建工人“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

刘晓强是年轻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优秀代表,正是他们,在企业千亿征程中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为了西安建工的美好明天,不断迎接挑战,以“能打硬仗、善打硬仗、打的赢仗”的铁军气概,自我加压,永不满足,永不止步,在岗位上奉献着自我,共享个人与企业幸福成长的滋味。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