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BIM支撑智慧建造助力武汉超高层项目

 二维码 240
发表时间:2020-06-18 19:30作者:陈玺龙

图片1.jpg

陕建集团总承包,陕建八建集团负责施工的武汉太平洋金融广场项目位于武汉闹市区CBD,建设大道上商业繁华地段,由35层办公楼、5层办公裙房、地下整体3层车库及设备用房组成,建筑高度171.55米,基坑底标高为负21.4米属超深基坑,支护形式为地下连续墙+三道钢筋混凝土内支撑,施工完毕后静力切割拆除。工程总造价4.7亿元。

图片2.jpg

项目周边环境复杂,施工场地狭小,项目规划用地,东西长约150米,南北宽约60米,地下管线繁多。基坑边距离地铁不到7米,距西北湖仅125米,施工场地内7口观测井,15口降水井,降水工程施工风险较大。基坑距离南侧居民楼最近处仅5米,地连墙深度达到50米,对居民楼的变形影响大,对开挖方式及支撑施工要求高。栈桥作为唯一的渣土运输道路,仅设计在基坑一侧且无通向基坑内的栈桥坡道,渣土车辆无法进入基坑内,几乎无可用场地。采用传统施工工艺已不能满足施工需求,BIM技术成为武汉太平洋超高层项目建造保驾护航的“法宝”。

图片3.jpg

图片4.jpg

针对施工场地狭小的特点,项目部坚持策划先行,梳理项目技术难点,利用BIM技术提前进行场地布置,1:1动画模拟施工过程,考虑机械作业半径,桩基施工阶段合理划分3台旋挖,2台汽车钻,4台吊车的施工区域及材料堆放场地,布置22口井点。

图片5.jpg

地连墙施工阶段,单幅钢筋笼重量约为52吨,采用双机抬吊整体吊装的方案施工,吊装难度大,安全隐患多,为了确保地下连续墙钢筋笼的顺利起吊,项目通过BIM技术模拟双机抬吊,提前规划吊装路线,调整吊点位置,优化施工方案,更换150吨吊车为250吨吊车,将钢筋笼两次吊装改为一次吊装,确保了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吊装施工的顺利进行使每幅墙体施工节约3小时。

地连墙仅上部28m进行了三轴搅拌桩加固,下部易发生塌孔。项目部管理人员通过建立BIM模型,自行研制了深处泥浆取样器,更客观的检测了深处泥浆指标,施工中未发生塌孔现象。

图片6.jpg

该工程为超深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到20多米,且内支撑体系下的土方开挖施工较为复杂,施工周期紧,集团是第一次接触这种情况下的土方施工,为了保障现场土方施工的顺利进行,项目部通过BIM技术进行土方开挖模拟,综合考虑对比多种施工方案,解决了土方工程施工中的困难,将基坑划分为四个开挖区域,整体及局部均采用盆式开挖,通过三维动画模拟支撑施工与13台挖掘机进行土方开挖交叉作业,在未施工区域或已施工完成区域进行土方晾晒,限时完成支撑作业以及后期支撑拆除工作。

图片7.jpg

截至目前,项目第二层支撑正在进行施工,在今后的施工过程中项目将以总承包管理为主导,以BIM技术标准为纲,协同建筑、结构、机电、幕墙等专业,采用BIM技术进行深化设计、平面、工序、工期、质量、安全、成本和运维等方面的技术管理,实现基于BIM技术应用的高效集成和智慧型管控。

(陈玺龙)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BIM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