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精于工 匠于心 品于行——“长安建筑大工匠”获得者 周磊

 二维码 35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李莎

内敛、较真、务实,这就是周磊给人的最大印象。从2005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从一线施工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在陕建十一建价值实现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安装项目经理、安装技术质量科科长、“沈龙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副主任……多项QC成果获得国家和集团认可,获得集团公司优秀项目经理、科技岗位标兵、西安市长安建筑大工匠称号。

图片1.jpg

工程质量的呵护者

2016年,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图书馆项目,他结合项目实际,积极探索绿色科技攻关课题,研究并设计了一套由PLC控制器和人体感应开关等组成的节水系统,经实践检验,在改善大家生活品质同时还取得了节能增效意外惊喜,为项目施工期间节约水费7万余元,还获得QC成果国家级一等奖。2017年,他和团队对节水系统设备的安装工艺进行升级,总结形成了《临建沟槽卫生间节水装置安装施工工法》,被评为陕西省省级工法,入选《陕西建工集团工法选编》(2017版),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图书馆安装项目部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2018年,在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检测楼项目施工过程中,周磊和科研小组成功攻克“密肋板电气预埋”难题,保证了配管施工质量和现场进度要求,助力项目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该项QC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级二等奖,《密肋板电气预埋配管工艺标准》被评为陕建集团优秀施工工艺标准。

图片2.jpg

技术创新的奋进者

技术创新工作必须与项目一线实际相结合,才有存在的意义。周磊以一线难题为课堂,依托创新工作室,踏踏实实深入一线摸底寻根,明确科技攻关目标,定期进行阶段性成果研讨,为一线服务。

作为“沈龙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副主任的他,在协助沈龙庆做好理论教学同时,虚心好学、积极钻研,主持“电气槽盒定尺、定型加工安装的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升级槽盒安装防火封堵工艺等技术难题,在一线反复实践,用新的工法技术提高了工序效率,总结形成《建筑竖直槽盒定型化加工安装施工工法》(2018年省级工法)。在他的带领下,技术质量部先后研发了多项新技术,并通过BIM技术构建建筑信息化平台,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成本等进行数字化、精细化管控。获得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二等奖、陕建BIM发展联盟秦汉杯一等奖、唐都杯二等奖等荣誉,同年被选为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BIM技术工作委员会委员。

爱岗敬业的垂范者

不管工作忙与累,他总像一个自转的小星球,将集团“服从指挥、能打硬仗、乐于奉献、团结和睦”的优良传统化为奋进的正能量。他常说:“凡事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办法总是有的。”项目需要时,他随时赶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他是“拼命三郞”,勇于担当。作为设备安装公司技术质量部的领头人,他秉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初心,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工法,言传身教做好传帮带,打造创新型科研队伍,为集团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工作者的价值和力量。

初心明亮,守护匠心,不负青春,勇于攀登,这就是不断奋斗追梦的十一建人周磊!

(陕建十一建集团 李莎)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