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比翼双飞战海外 七度春秋镌佳绩——记陕建安装集团海外夫妻职工黄铸、娄龄文

 二维码 23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于华

在陕建安装集团有一对年轻夫妇,常年驻守在海外项目工地上,男的叫黄铸,高大帅气,2009年大学毕业进入安装集团,目前是马来西亚项目副经理;女的叫娄龄文,漂亮干练,是商务翻译。他们俩在中石化阿联酋油库项目上相识相爱,3年后在迪拜成家,共同为安装集团开拓海外市场努力打拼、贡献青春。

图片1.jpg

2011年3月,黄铸被派到阿联酋油库建设项目,这个项目运行实行全英标体系,所有文件往来、技术交流及现场管理全部采用英文方式。作为土建负责人,黄铸直接面对的是国际管理公司,包括技术方案的交流,现场安全、进度、质量的协调管理等,同时还管理着30多家国际施工分包队伍,500多名外籍员工。每个工程节点上他都要递交一份全英文版质量控制文件,共需递交5000余份,简直像一座英文资料的小山堵在他的面前。虽然黄铸有英文底子,但面对这么专业、浩大的英文体量,他要独立完成,太困难了。这时他想到了同在项目上工作的同事娄龄文。2010年就来到阿联酋油库建设项目的娄龄文,是安装集团的商务翻译,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黄铸就经常向她请教,每晚他们一块挑灯夜战,背单词、练发音、对口语,一个提问一个答,一句一句地熟练自己的口语,一遍又一遍地反复阅读英文资料,经常一学就到半夜。寒来暑往,孜孜不倦,一年之后,黄铸的口语突飞猛进,年终述职时全程用英文演讲,和外籍员工交流了无障碍,施工技术水平、管理协调能力都得到大大提升,被提拔为阿联酋油库建设项目副经理,挑起了海外开拓的重担。而娄龄文,因为总跟黄铸一起练习建筑施工方面的专业术语和名词,也迅速成长为商务加施工专业的综合性翻译人才,在海外项目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共同打拼的岁月中,黄铸对娄龄文由敬重到暗生情愫,而娄龄文也被这位好学上进、不耻下问的帅哥感动,渐渐地爱上了他。他们在迪拜这个异国他乡,以工地为家,以事业为媒,举行了简单、温馨的婚礼,成为陕建海外铁军中夫妻联袂上阵的一个典范。

2015年底,阿联酋油库项目如期完成。黄铸、娄龄文放弃回国安逸的生活,又毅然决然地奔向马来西亚磷化工项目,继续谱写他们比翼双飞、奋战海外的动人篇章。

马来西亚磷化工项目是陕建安装集团东南亚市场第一个EPCC总承包工程,对企业发展转型具有里程碑意义,黄铸担起项目副经理的重担,娄龄文则担任项目经理助理及专职翻译。

去年10月,土建施工拉开序幕,国内大量专业技工进驻现场,每一批三四十人的机票、签证、入境手续等,都由娄龄文一手打理。从西安飞往吉隆坡,凌晨5点抵达,为了确保大家都能顺利出境,她总是在飞机落地的第一时间和领队沟通,详细交代各种注意事项,确保技工准时顺利进场,不出任何麻烦。

作为翻译的娄龄文,不仅有很好的职业素养,还有超强的随机应变协调能力。有一次,因马方业主不能按照约定提供施工条件,影响了工期进度。中方项目经理提出延工成本及后续进度计划难以实施等一系列难题质问业主。娄龄文看到会议现场弥漫的紧张和尴尬气氛,为了缓和双方情绪,她慢条斯理、细声细语、因势利导,用温和的语气修饰翻译内容、与业主主管面对面用英语沟通,巧妙化解了矛盾,最终取得了双方都满意的成果。因为她突出的工作表现,赢得了项目及集团海外部的高度评价,2019年度被安装集团授予“巾帼标兵”称号。

身为项目副经理的黄铸,则一门心思扑在施工现场,从磷炉厂房土建施工拉开帷幕,到现场施工进入高峰期,34个单体全面铺开,他白天黑夜都吃住在工地,一天都不曾离开,倾注了全部心血,一下子瘦了15斤,在马来西亚炽热的阳光下,晒成了一个“黑人”。

六度春夏秋冬,黄铸小两口常年奔忙在施工一线,一直没有时间生个孩子,备孕计划一拖再拖。今年为了满足父母的期盼,也为了让87岁的奶奶在有生之年看到重孙,娄龄文决定要个孩子。现在她已有8个月身孕,可仍然待在工地上没有回国。马来西亚当地物资稀缺,医疗落后,疟疾时发,天气酷热,蚊虫遍布,但她仍坚持陪在丈夫身边,继续在现场工作。这个看似娇小内心却无比强大的女人,成了施工现场一道美丽的风景,大家高兴地称赞她是“最美孕妇”!

黄铸和娄龄文,一对可爱可敬的年轻人,7年间一直并肩在海外奋战,以工地为家,以奉献为使命,他们是陕建集团海外职工拼搏奋斗的缩影,也是陕建人的自豪和骄傲!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