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踏踏实实工作,默默无闻奉献——记陕建一建集团四公司商务经理 李少玮

 二维码 77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他中等个,小平头,一副眼镜后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时时刻刻都流露着智慧。2013年7月,他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学历。同年7月正式加入陕建一建集团第四公司。因为是90后,再看到他文质彬彬的形象,说话时柔声细语、面带微笑白白净净的脸庞,大家都认为,这小伙肯定吃不了苦,也在咱们这儿呆不了多长时间。可现实令我们不得不怀疑先前的目光,他不但能吃苦、肯奉献,而且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管干任何工作都踏踏实实,认真负责,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91128091054.jpg

在造价员岗位六年多,他先后负责完成了吴起陈蒿湾20#楼一审对量,独立完成了铜川伊利项目、杨凌永安家园二期工程的结算工作,主持了榆林盛高时代广场项目、重庆翰博、汉中吾悦广场项目等多个项目的预结算工作。由于表现出色,成绩突出,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还连续多年被评为四公司优秀员工,又被一建集团授予“优秀共青团员” 光荣称号。他就是如今已成长为四公司的商务经理—李少玮。

回想2013年7月刚进公司时,正值铜川伊利项目21栋单体施工到紧要关头。由于他在大学所学专业偏向施工,公司便安排他到项目担任土方工长。由于该项目占地1200多亩,土方量大,而且全部露天作业,又正值夏雨季,只有土方工作赶在前面,才能为后续施工提供工作面。看到他一副书生气息,对他是否能干好此项工作,项目经理不免有点担心。但李少玮没有胆怯,他主动带领铲车和工人从早到晚加班加点处理土方,经常一干就是晚上十一二点。为了解决压路机压实前灰土虚实不均、标高难以控制问题,他认真查找原因,虚心向同事、工人师傅请教并不断摸索,大胆采用人工配合装载机倒退铺土,避免了以上问题的出现,使施工速度和质量都得到保证,得到项目经理的认可和工人们的称赞。

微信图片_20191128091107.jpg

因工作需要,仅在工长岗位三个月后,他又开始了造价员岗位工作。由于初次接触造价工作,为了尽快掌握造价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他从广联达算量软件学起,以吴起陈蒿湾20#楼为基础,建楼层、画轴网、布暗柱、画梁、画板……遇到不懂的,就看书、上网查资料,请教师傅、同事,直至弄清图纸上的每一个构件,每一道钢筋。由于他学习的韧劲,最终在领导、师傅和同事的帮助下,他的画图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学习不但要学业务知识,还要多学工作方法、学技巧”,刘总曾教导的话,他也始终记在心间。于是在陈蒿湾20#楼和榆林盛高时代工程的算量中,他坚持两次与审计部门核对查找问题,防止量价少算漏算,并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为后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在集团“我的成长大赛”中,他以优异的成绩在四公司九名员工中名列第一。

随着公司新开项目的增多,发现他工作能力强,公司安排他在负责干好项目造价工作的同时,任命他为预算科副科长协助科长做好公司预算口的各项工作。在此期间,他不但积极配合部门完成了项目月度检查、富海五期等6个项目的成本核算及项目经理竞聘会议组织工作,还及时组织召开二次经营策划会、做好了项目经理竞聘成本核算工作和11个项目的投标工作。特别是对铜川市耀州中央广场项目的复量,由于该工程设计图纸多次更改,他一人先后完成了五次。针对项目图纸变化多的特点,他还积极主动协助项目经理组织每周召开变更签证周例会,并形成商务例会制度严格执行,确保了该项目在工程量上不遗漏,且在完工后一年内顺利结算,(在土建结算价6440.97万元的基础上,通过变更签证算回801.36万元,变签率12.44%,)并取得了好的经济效益。后该制度被四公司其他项目推广应用。2015年,在集团“造价员业务知识考核大赛”中,他个人获得三等奖,年末又被四公司评为 “优秀员工”。2017年,还被集团授予“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

IMG_4291.jpg

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与锻炼,他在投标组价、调标、封标及项目成本核算工作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对预算工作全局也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因此,2018年3月,来到汉中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后,第一次面对4栋高层、8栋洋房、1栋商业等多个单体,建筑面积11万余平方米、造价1.7亿余元的地产项目以及业主方内部工作流程繁杂的情况,他没有胆怯,很快进入工作状态,理清头绪,及时与项目经理沟通协商,主动了解学习甲方内部的工作方法、管理制度,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提出问题有理有据,有章可循,让甲方领导不得不心服口服。经过与甲方相关人员在一起一年多的磨合,他们之间不但形成了良好的商务工作氛围,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甲方负责成本的陈总只要看到李少玮来访,第一句话便是:“办签证,还是批进度款”。心里有时虽有不悦,但还是热情接待,解决了他提出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已确认签证400余万元,回收工程款1.25亿元。

六年多来,由于长期在施工一线工作,施工任务紧、工作忙,他平常很少休假。为了支持他干好工作,家里即使有事,家人也很少打扰过他。后来女儿出生,妻子怕他分心,毅然辞掉工作独自一人承担了抚养教育孩子的任务。而他在项目早起晚睡,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还抓住工作间隙的一点一滴时间苦读,在2017年一次性通过了一级建造师建筑专业考试,2018年又通过了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考试。由于品学兼优,工作表现出色,成绩突出,他被集团任命为四公司商务经理。2019年他再次报考了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专业考试。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年轻人很受鼓舞,学习理念进一步增强,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报考一级建造师考试的人员也从2017的10余人增加至今年的20余人。

微信图片_20191128091100.jpg

每当有人问起他的成长经历,他总是感慨的说:“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更离不开公司给予的平台、机会和他对公司的那份情。学无止境,年轻人就要有奋斗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人生最大的价值,也更好的回报企业”。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