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在感恩与奋斗中重塑生命的意义——记 陕建一建集团一公司杨凌秦琪广场项目技术负责人陈溪

 二维码 57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陈琪
在感恩与奋斗中重塑生命的意义

记一公司杨凌秦琪广场项目技术负责人陈溪

项目工地上,没有家人常伴身边的温柔与甜蜜,却有一幕幕陕建一建集团攻坚克难的兄弟情谊;没有繁华地的光彩与炫目,却有一双双粗糙坚定双手搭起的日新月异。


有人说,生活仿佛一槽冷水,人像是一块铁,若是冷铁,浸进去就会生锈,若遇热铁,不仅可以锻造出好钢,还会让水沸腾。而陈溪无疑也是在这样环境影响下,锻造出的一块滚烫的“钢铁”:胸怀梦想,始终以奋斗的姿态、拼搏的力量铸就心中的雄伟建筑。

43535345-3.jpg


陈溪常说:身在项目中,切实见证了一群拼搏向上的同事,才真正明白何为陕建人,何为“铁军精神”。“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陈溪自进入陕建一建集团后,多年来上下求索,一边坚持自己的原则,一边汲取他人之长以不断完善自己应对问题的思路方法。正是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念、谦虚学习的心态,让他在工作中走的每一步都更加踏实沉稳。



作为一名项目技术负责人,对技术实施严格把关是重中之重,在施工中,需要考虑的不只是按图施工,依照质量规范、验收标准施工,还需要考虑实际情况,以达到满足外观、使用功能和经济适用等原则。2017年,在进行由6栋高层住宅楼及地下车库组成的富平项目II期工程中,因该项目9#楼施工图纸先于地下车库设计图,在率先完成9#楼基础筏板的施工后,陈溪便发现图纸与现实情况存在偏差:施工完成后的筏板外放宽度,影响数个停车位车门的正常开启。在发现这一情况后,陈溪立即向监理部、建设方项目负责人反馈,经与设计院充分沟通将其它单体筏板调整为下沉外放的形式,确保了其余车位的正常使用。


身为技术负责人,他把工作看的比什么都重,全身心的投入,以致对家人有所忽略。在采访中谈到工作滔滔不绝的他,提及家人时,却即刻变得沉默,眼角涌出愧疚的泪意:去年9月,正值富平庄里项目II期工程(7个单体)竣工验收阶段,IV期室外管网、道路工程施工高峰期。为了达成富平县移民办关于本项目月底交房,国庆节后水通、电通、路通等节点的政治任务,他和项目经理轮班值守,齐心协力每晚加班到天明,国庆节也不曾休息。


4534534-4.jpg

妻子因太过思念陈溪于是千里迢迢从湖北过来,在西安陪伴了他三天。可谁知10月8日他的妻子刚回到郧西,次日凌晨就出现身体不适,最后被姐姐送去医院,B超检查结果显示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


当陈溪接到电话的时候已是下午5点多,他颤抖又兀自镇定的将手头工作安排完毕后,这才一路疾驰往家赶。300km的里程、4h的车程,归心似箭!当他一路狼狈又满含愧疚的赶到医院已是晚上10点,此时,妻子正躺在病床上。主刀医生看着这个风尘仆仆赶来的男人说道,“如果今天你的妻子再晚送医院一个小时,华佗再世也救不回她了”。病床前,他拉着她的手,俩人都强忍着泪水,相顾无言。



作为一个工程男,陈溪觉得亏欠最多的还是家人,工作时间不分白天、黑夜,休假时间不规律也不充足,长期吃、住在项目不能陪伴家人左右,甚至和家人坐在一起安静地吃个晚饭都成了奢侈。同时他又很感激有着理解他、支持他的妻子和家人,是他们无限的爱让他在工作中持续充满动力;当然也很感激公司领导、项目同事和大家,是他们为他分担坚守,在医院陪伴妻子的一周时间里,没有接到一个关于工作的电话和信息。


43546456-5.jpg



回到公司的陈溪并未停下脚步,踏踏实实钻研,认认真真落实。他的生活看起来似乎与之前并未有太大变化,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和以前完全是不同的了,他必须比之前加倍努力才能不辜负大家。



今年7月,杨凌秦琪广场三期项目因人员变动,临时调整陈溪负责项目生产工作。当时正值盛夏,室外温度达到35℃是常事,而主楼铝模板面温度也已高达40℃以上,陈溪每天奔走在各个施工作业面,虽受烈日炙烤,时常汗流浃背,可因专注眼前工作,慢慢的他竟也都习惯了。项目部的同事们常说,“现在都在办公室见不到你了,找你都需要去现场......”。


可只有他明白,这些“跑”得还远远不够,之前专注于施工技术、质量,现在侧重点变成了施工进度、安全,随之产生的问题,需要钻研的学问也是日益加大。但与此同时,他清楚,即使重点发生偏移,但是身为建筑人,绝不能忽略任何与工程相关的细节,如成本效益、绿色环保,材料、机械的正常供应是生产的根本。“诚然,我们都不是天生适合干工程的,我也没有特别的天分。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那就当它是我立身的根本;既然成为了工程人,那就在这个行业作出不懈努力,做出优异的成绩。”陈溪说道。



我们都知道,白杨是高原上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它经风沙,傲严寒,却始终保持着坚韧挺拔的姿态,在山坡上、沟壑下随处可见它傲然生长的足迹。一公司陈溪,正如这棵棵白杨,越是条件困难,越是深深扎往向下的根基,挺拔向下的生长。同样也正是因为有像陈溪这样的一群人齐聚一公司,忠诚、敬业、奉献,公司才在短短几年时间便有了质的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一公司将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集团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而身为陕建一建集团大军中一名铁血男儿,陈溪也将继续付出自己最大的热情努力奋斗,而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滴水方能成溪流,平凡亦将不平凡。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