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迪拜为媒 大马为家——记陕建安装集团海外夫妻职工黄铸、娄龄文

 二维码 20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于华

晚霞褪去,月光下的海面波光粼粼,一对青年男女信步走在沙滩上,男孩说:“亲爱的,请等一下”便快速冲向海滩。

图片1.jpg

10秒、30秒,远处突然出现梦幻般的篝火“生日快乐”四个字,映红了幽静的海滩,“嫁给我吧!”单膝跪地的男孩,用废弃的钢筋拼接成字、亚麻布缠绕点燃成火焰,这样真诚又浪漫的求婚,发生在7年前的阿联酋迪拜。

男孩叫黄铸,2009年毕业便来到集团公司,2年后被派往中石化阿联酋油库项目,在这里他和翻译女孩娄龄文相识并相爱。不久娄龄文得体干练的形象、流利精准的翻译,被集团公司领导赏识,并诚招她加入陕建安装集团。就这样,阿联酋油库项目结束后,黄铸、娄龄文放弃回国安逸的生活,毅然选择来到马来西亚磷化工项目,这个他们共同热爱的海外事业。

当初在去往阿联酋的飞机上,邻座一句简单的英语问候,让黄铸红着脸不知如何表达,尴尬的场景让他至今历历在目,也就从那时起,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学习英语的种子。

阿联酋油库项目运行管理实行全英标体系,所有文件往来、技术交流及现场管理采用全英文方式,作为土建负责人,黄铸直接面对国际管理公司开展工作,包括技术方案的交流、现场安全、进度、质量的协调管理等,同时管理30余家国际施工分包队伍及超过500余名外籍施工人员、5000余份全英文版质量控制文件,工作困难可想而知,也是经此一番磨炼,黄铸成为项目副经理。

在此期间,黄铸需要经常与娄龄文沟通交流,年轻漂亮、成熟稳重、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娄龄文,深深吸引了黄铸。他心里埋下的那颗种子,也随之开始发芽。借故工作,他总是不断的向娄龄文请教,每晚挑灯夜战背单词、练发音,娄龄文也逐渐成长为一名商务加施工专业综合翻译人才。

以迪拜为煤,黄铸与娄龄文结为连理,在迪拜举行了简单、温馨浪漫的婚礼,成为集团公司海外夫唱妇随的典范。

马来西亚磷化工项目是集团公司东南亚市场首秀的EPCC总承包工程,是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及“十三五”的新飞跃,具有里程碑意义。黄铸夫妻作为首选精英加入团队,黄铸担任项目副经理,娄龄文担任项目经理助理及专职翻译。

去年10月,土建施工拉开序幕,国内大量专业技术工人进驻现场,每一批三四十人的签证、入境手续、机票等都由娄龄文负责,从西安飞往吉隆坡,凌晨5点抵达,为了确保大家都能顺利出境,她总是在飞机落地的第一时间沟通领队,告知他们出境注意事项,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娄龄文不仅有超强的翻译能力,而且有很好的职业素养和情商。在一次业主例会上,因业主不能按约定提供现场施工条件,影响工期进度,我方提出延工成本及后续进度计划将艰难实施等一系列问题。娄龄文深感会议现场氛围紧张而尴尬,她便慢条斯理,用温和的语气修饰翻译缓和气氛。因为她突出的表现,赢得了项目团队的高度评价,2019年度她被集团公司授予“巾帼标兵”称号。

身为项目副经理的黄铸,从1103A-B磷炉厂房土建施工拉开帷幕,至今现场施工进入高峰期,34个单体工程土建全面铺开,倾注着他全部心血,不知不觉间他瘦了15斤,肤色堪比黑人。

结婚6年的黄铸夫妻,常年驻扎海外施工一线,备孕计划一拖再拖,娄龄文87岁的奶奶,时常打电话催她,或许是老人的期盼改变了娄龄文的想法,她决定既然以项目为家,便顺其自然,如今娄龄文已有8个月的身孕,当地物资稀缺,医疗落后,但她仍坚持在海外一线,陪在丈夫身边,看似娇小内心却无比强大的娄龄文,成为了施工现场一道美丽的风景,被项目誉为“最美孕妇”!

黄铸和娄龄文,他们相识并定情于中石化阿联酋油库项目,以后的七年里他们就一直相伴在海外项目,最终以马来西亚磷化工项目为家。他们只是集团公司海外职工的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陕安人像他们一样,默默奉献在不同的岗位。

(马来西亚磷化工项目 于华)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