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西安建工五建集团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张欢

 二维码 1211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张杨 郑凯

守初心者,行必远;勤于业者,功自成。在西安建工五建集团,提起张欢这个名字,同事们总会说,那可是一位兢兢业业、踏实奋进的高赞人物。从2003年加入西安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到如今在西安建工五建集团工程部挑大梁,这位看似文弱的女性已在公司的建筑施工平台上摸爬滚打了十六年。十六年间,她把全部的精力都倾注在了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研发上,从一个小兵成长为五建集团的一员实力干将。

心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勤奋磨砺出一流的业务能力

2003年7月,张欢加入西安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成为长庆未央湖花园八标段的一名资料员。工作中,她严格遵循职责规范,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员工请教,认真编制、整理内业资料,并利用一切闲余时间熟悉现场施工工序,了解操作流程。短短几年时间里,张欢迅速成长起来,逐步参与到工程施工的管理工作中来。到2010年,她已先后负责了东城桃园1#住宅楼、东窑坊棚户区改造工程、华清学府城B4号楼等项目的管理工作。2013年,公司改制,张欢被任命为西安建工第五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主持工程管理部工作。

肩负重任的张欢始终把“创建精品,服务至上”的理念贯穿于工作中,力求把最满意的成果交给业主,把最好的成绩展现给公司。为了妥善、及时解决工程施工中出现的难题,她刻苦钻研工程施工标准规范,积极借鉴优质工程项目建设经验,并长期驻扎施工现场,在不断总结经验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巩固、拓展了工程技术知识,提高了思考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成功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确保了项目的按期保质交付。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适应建筑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和不断革故鼎新的建筑施工技术,张欢同志在工作之余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和建筑结构设计能力,考取了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并通过了高级工程师评审,参与主持研发4项省级工法认定。

为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在张欢同志的带领下,工程管理部组建了BIM技术团队,通过试点项目推广应用、在各项目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使BIM技术在项目落地,通过可视化交底、模型图纸答疑、机电管综碰撞检查、预留洞等应用,给项目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张欢积极总结实施过程经验,其汇编成果在省“秦汉杯”、市“唐都杯”竞赛中荣获多个奖项。长期的知识积累和项目一线的实战磨练,让这位文弱女子成为了五建集团施工技术板块的中流砥柱。

深钻科研,屡创佳绩,以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如何降低项目风险,提高项目工程质量,节能降耗,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成为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课题。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避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落于人后,五建集团决定通过开展QC小组活动,全面推动所属项目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按照公司要求,张欢同志带领工程部员工,积极推进企业QC小组活动的实施开展,并主动担任QC实施的“领航员”。

她积极调动条线内资源,协调沟通各下属单位,实现了从项目经理到现场作业人员的全员参与。作为QC小组推动的主要负责人,她从成立小组到成果发布,都身先士卒,带领团队认真选题、调查研究,多次组织调整确定方案并亲自推进实施,认真总结经验。在她的带领下,五建集团技术部门于2014年编写的公司首个QC活动成果获得了省级优秀QC小组一等奖和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二等奖,实现了公司QC成果的“零突破”。她以此为契机,在后续的几年里,带领团队稳扎稳打,荣获省级优秀QC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其中,《T型不同规格砌体节点施工新方法》荣获国家级QC成果二等奖。该成果运用BIM技术对T型墙节点构造进行深化设计,使砌体合格率提高到98.1%,利用木工下脚料和撒落混凝土,使材料二次利用,降低成本,共节约5.6万余元,加快了施工进度,共节约工时290小时。过硬的技术和专业能力让张欢获得了陕西省建筑业协会的肯定,赢得了2016年度“陕西省先进质量工作者”称号。

言传身教,育才强企,为五建集团打造发展新动能

企业的成功并非一个人的努力就能实现,它需要优秀的团队共担重任。张欢同志在坚持学习提升自己的同时,还乐于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同事们,用行动影响和带动部门员工共同进步。她鼓励大家学习、探索新技术,参加工程相关继续教育,掌握新知识并考取资格证书。她定期组织本部门员工进行研讨交流,总结成果并持续以实地授课的形式组织各在建项目部开展培训。在她的带动下,目前已有一大批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走向了各项目的重要岗位,成为公司工程施工的主力军。2012年6月以来,她受邀兼任西安培华学院“双师型”教师,数次为土木工程专业四个毕业班学生授课,指导西安培华学院学生到工地实习160人次。

“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年轻人就要立足岗位,确立目标,不断奋进,超越自我,在工作中实现人生梦想……”张欢这位巾帼豪杰用最平实的语言道出了自己坚守的人生真谛。

(文/张杨 图/郑凯)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