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做最踏实肯干的建工人——记西安建工项目管理集团陕汽宝鸡工厂迁建项目技术负责人臧明飞

 二维码 50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王臻

      繁茂的大树,在风中彰显着它的笃厚与沉稳,只因它始终如一默默用力地向阳生长,应对着暴风雨雪和春夏秋冬。用“大树”形容西安建工建设项目管理集团陕汽宝鸡工厂迁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臧明飞,我认为再合适不过。



      都说人如其名,在臧明飞身上却不同,见到他的第一面,只觉十分稳重踏实,平和低调,甚至刚打交道时带着几分腼腆。直到说起工作,他整个人才侃侃而谈,显得神采飞扬。


      积累经验,脚踏实地扎稳根

      2011年毕业于长安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后,臧明飞进入中铁二十局六公司承建的大西客专项目15标段工作,从施工员扎扎实实做起。

      2013年回到家乡延安志丹,负责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油气勘探公司家属楼项目。2014至2016年负责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管道运输公司野山输油站改扩建项目,一个人开始系统性做所有施工工作,涵盖技术、预算、招投标、资料。既要提材料计划又要管施工放线,全部靠自学,由理论走向实践,没有做过预算就默默学习同事是怎么做的,多听多看,再自己反复琢磨。那时候的臧明飞,不局限于本职工作,自我鞭策,愈战愈勇,两人倒班,一连几个月24小时在场,最终战胜高差70米,1:0.3坡度的高山,成功安全建立办公联合场站。当时的艰苦作业环境,让年轻的臧明飞得到磨练,积累更加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将每一次处理难题当成是强化自己专业知识、发现缺点的机会。正如一颗正在成长的大树,向上奋力将枝杈伸向阳光,向下默默的扎稳树根,夯实自我根基,从基层源源不断地汲取营养,这为臧明飞进入建工工作打下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

      肩抗重任,精益求精有所得

      来到陕汽宝鸡工厂迁建项目后,臧明飞面临机遇与挑战,开启工作经验中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在边设计、边勘察、边施工、边生产的省重点项目中高强度作业。

      陕汽宝鸡工厂迁建项目是西安建工集团与陕汽集团宝鸡华山工程车辆有限公司合作实施建设的省市县区四级重点项目,由项目管理集团实施。项目用地905亩,建设投资6个亿,总建筑面积24.3万平方米,由总装、调试、涂装、焊装、驾配、试制等16个单体车间及附属工程组成。项目建成后将具有高度自动化水平的智能化生产线,成为年产6万辆全系列商用车、新能源车的生产基地。作为全市千亿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项目受到陕西省、宝鸡市、蔡家坡管委会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陕汽商用车急于分批次投产使用,工期紧,任务重。为了响应宝鸡副市长王宁岗在项目建设进度协调会上提出的“大干40天,打赢歼灭战”要求,臧明飞带头细化业主要求的28项施工内容,根据20多个单体的图纸,逐一计算每个单体工程的剩余工程量,按照业主要求倒排工期计划,细化到每个分项工程的精细工序,进行人材机安排。为了尽快使计划得到落实,不耽搁施工工期,白天忙现场施工,夜间加班编写计划,每天坚持加班到凌晨2点才休息。

      第一次对众多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作出技术决策。工期紧迫,场地狭小,涂装车间、外涂车间排气筒平台施工遇到困难,在采取钢模滑模还是液压平台翻模方案上举棋不定。领导一句“交给你了”让他下定决心,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先是翻阅所有网上能找到的100多米大型烟囱的滑模施工案例,为了确保方案的可行性与安全性,臧明飞花费10天时间,学习到深夜,彻底掌握JGJ65—2013液压滑动模板施工安全技术规程及GB50113-2005滑动模板工程技术规程两本有关滑模施工的规范,总结施工过程控制技术要点,数次打磨自己编制的方案,再用安全计算软件自检,以确保万无一失。最终在危大工程专项评审会的五名专家面前完美进行答辩汇报,刚度、强度、稳定性最终得到专家一致认可。他为了完全落实滑模平台方案,除了回项目部吃饭,其余时间都在现场,监督施工过程。每晚带着问题回来,熬夜提出整改措施,第二天再投身其中,如此循环,最终按照方案完成滑模平台,顺利将40米烟囱封顶。缩短1/3工期,美化成型混凝土,提高施工质量,降低安全风险。

      精神高度紧绷的他这才松了一口气。连同事们也开玩笑说,臧工一头扎进工作里,哪有什么白天黑夜之分。



      第一次接触8万平米钢结构网架吊装工艺。作为拥有西北最大网架结构厂房的宝华项目,是采用高空散装法,还是整体吊装法?之前从未接触过这类难题的臧明飞压根吃不准。别的同事下班休息后,他还在埋头查阅资料,利用吃饭时间翻看案例视频,办公桌上堆满了收集来的施工方案,每天带着专业分包去工地勘察实际情况,探讨专项方案,睡眠时间一度压缩到4小时。最终对于超过30吨规模的网架吊装,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优化方案,采用区域分块吊装+高空散装法顺利进行网架施工。


      在应对工作中每个“第一次”的过程中,臧明飞自我鞭策,愈战愈勇,获益良多。不仅在这个项目中飞速拓展业务知识,更磨练了自身的人格品质,由一个遇事急躁、怕出错的施工员蜕变为处变不惊,果断作出决策的技术负责人。

       惦念家人,躬身先行为项目

      在高压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为了确保工期计划按时完成,家住延安的他,坚持奋战在工作岗位。直至记者采访时,臧明飞已经两个月没有回家了。快要临盆的妻子孤身一人在延安老家,预产期就在10月下旬。为了不打扰他工作,每天等到凌晨一点才视频聊天,见不上面,能隔着手机屏幕说说话也是种安慰。虽然妻子嘴上说着可以照顾好8岁的小儿子和马上出生的孩子,但臧明飞明白,她只是不想让自己分心。

      “有次视频看到她别过头去偷偷抹眼泪,装作若无其事,我心里确实不好受。听到儿子装成大人语气跟我说‘爸爸,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妈妈的,我已经长大了。’突然感觉自己亏欠了他们太多。”臧明飞说到这儿,语气中带着深深的自责。每次从家回项目的时候,儿子都会恳求他多待一天,为了不让儿子伤心,只能凌晨等儿子睡着了偷偷从家走,才能在八点前赶到工地上。

      虽然辛苦,但很充实。

      臧明飞时刻将西安建工“合思、合智、合行”的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所有工作做细做好,为项目尽心尽力。从加入宝华项目至今,由他发给设计方和甲方并得到回复的工作联系单363份;完成12个单体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编制60份专项施工方案;组织5次危大工程专家论证会、3次天津设计院及施工监理图纸会审、4次五方责任主体验收会。每个数字背后都凝结了他履职尽责的强烈愿望和舍身忘我的工作热情。

      从项目打下第一根桩就投身其中的臧明飞,对陕汽宝华项目怀有深厚的感情。谈起对项目部的期望,他坐正身子,眼露星光,坚定而自豪的说,“作为建工人,要为公司开疆拓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大胆实践,多观察总结,才能发现现场施工问题的更优解,提高施工功效,在保证进度、质量、安全前提下,节约成本,多为公司创造营业收入。每个人做好本职,齐心协力向前推进项目,为业主交一份满意答卷。每个基层项目部全心全意地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是对西安建工集团品牌形象最好的宣传。累足成步,以实现肩负城市建设重任,构筑品质生活空间,打造西部最具实力的城市建设运营商的美好愿景。”

      窗外不远处的车间现场正热火朝天加紧施工,为陕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崛起五丈原而奋战,尽致尽美打造西安建工集团优质企业品牌。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