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刘国中省长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三季度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二维码 47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2019年9月27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我们召开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三季度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今年以来及三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特别是“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刚才,几位副省长都谈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成,原则同意省安委办和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截至9月25日,事故起数下降了39.8%,死亡人数下降了29.5%、155人,在去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大幅下降。这充分表明,只要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把工作做到位,把落实抓到位,就会做到防患于未然,减少或避免事故的发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隐患仍然存在,安全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没有完全夯实,行业的监管责任依然有缺失,属地的管理责任还不到位。截至9月25日,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99起,其中较大事故13起,仅榆林就发生了7起,虽然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偏高。特别是经相关部门查实,白水县南桥煤业公司6月5日发生了1起煤矿事故,造成5人遇难,企业瞒报长达80多天,性质恶劣,令人震惊。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的政策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各项工作

再过3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国际友人高度关注的喜事、大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尤为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70周年大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切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已经作出了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把工作部署到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对各类影响安全稳定的问题,列出工作清单,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预案、细化措施,确保落实整改到位。省应急厅、省公安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要紧盯国庆期间企业、道路、旅游景点、大型商场等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场所,建立动态跟踪机制,随时掌握一线情况,积极处置各种问题,确保做到工作部署有力、场所监管有序、问题处置及时。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尽快组建完成,各负其责,发挥应有的作用。各地要制定本地区“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方案,对区域内安全生产隐患梳理分类,明确包抓领导,下沉工作力量,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二要把隐患排查到位。按照隐患排查全覆盖的要求,从现在起到10月下旬,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突出大型群众性活动、学校、地铁、车站、机场等人员高密度场所,严格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审批,合理控制好高峰时段人流总量。尤其注意不要搞“节中造节”,否则容易导致人群聚集,形成事故隐患。要加强城乡接合部、养老院、老旧小区、地下通道等薄弱地区的安全整治,切实消除安全“死角”。要紧盯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扭住不放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排查不留“盲区”。

三要把防汛部署落实到位。当前,我省正处于秋汛后期,据气象分析,国庆节假期后半段还会有降雨,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持之以恒做好防汛抢险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别是矿山集中、尾矿库多的市、县,要及早开展检查巡查,严防滑坡垮塌、溃坝漫坝等事故发生。

四要把应急值守夯实到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10月1日至7日事故零报告制度。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值班,班子成员要随时待命,值班人员要全员、全时在岗,保持高度警惕,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响应、及时报告、及时处置。要熟悉应急预案,明确各类事故的处置流程,掌握应急物资的储备、完备情况,做到事故科学防范、有效处置。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地震等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临战待命状态,对重点工程、重要设施预置救援力量,一旦遇到事故和险情,确保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二、强化五项攻坚,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项攻坚是我省今年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巩固五项攻坚成果,下大气力啃“硬骨头”,持续把专项攻坚行动推向深入。

一要抓好煤矿安全这个重中之重。煤矿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影响面比较大。年初发生的神木百吉矿业事故,就给全省煤炭产业甚至整个能源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要贯彻执行国家煤矿安监局出台的《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全面落实“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先抽后建、先抽后掘、先抽后采、预抽达标”等制度要求。要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总体部署,建成一批100人以下、50人以下无人少人智能化矿井,提升我省煤矿智能化水平。

二要高度警惕危化品安全。化工生产、运输过程中,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环节多、风险大。要扎实做好全省31个化工园区和121家精细化工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做到“一园一策”“一企一策”。要加快推进城镇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制定和落实“禁限控”,严防落后产能异地转移。要组织开展危险废物、液氨制冷、冶金煤气、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等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

三要严控道路交通安全伤亡。要在补短板、降事故、控伤亡上狠下功夫,推进车辆大清查、路面大管控、隐患大治理,清查摸底客运、危险品运输、接送学生、工程运输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清除一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查处一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曝光一批问题突出企业和驾驶人。要按照实用、安全原则,做好道路安全防护工作,进一步提升防护能力和水平。

四要推进建设施工领域安全整治。要从设计环节和施工方案落实抓起,以防坍塌、防高坠为重点,狠抓风险管控,坚决防止因监管缺位、工程转包、违章作业、拆除作业等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

五要防范消防领域重大风险。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等火灾防控重点和高风险单位场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控措施,全力整治火灾隐患。要强化消防救援队伍执勤备战工作,一旦出现警情灾情,快速响应、以快制快、打早灭小。

三、筑牢安全防线,为稳增长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进入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稳增长的压力持续加大。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安全生产和稳增长的关系,把安全生产放到突出位置,夯实基础、堵塞漏洞,切实为稳增长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一要强化安全基础。要针对从业人员素质低、存在安全隐患、安全投入不足、科技支撑不高和信息化程度底的问题,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构建好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让安全生产插上“智慧”翅膀。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在高危行业领域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省安委办要抓好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其他人身意外情况统计报表制度的落实,做到统计全覆盖,全面掌握各类事故的具体情况。

二要强化集中执法。持续开展集中执法行动,针对各类违法生产经营打“持久战”、“组合拳”,形成高压态势,不给违法行为留空子、留余地。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执法,着力破解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高发难题。要惩治处罚一批非法违法突出问题、查办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问责一批失职渎职责任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要强化事故调查处理。事故调查处理是安全生产工作最后一道防线。要严肃查处渭南“6·5”煤矿事故瞒报问题,深挖细查事故真相,对事故责任人依法从严处理,对相关监管部门严肃问责,公开处理。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管理的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创新举报方式,让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无处藏身。要对今年发生的一般事故和较大事故的立案调查、批复结案、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切实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推动落实,着力打通事故调查处理的“最后一公里”。

在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还要继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扎实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要扎实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抓紧推进“一键报警”。要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好重点群体信访工作,确保国庆期间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同志们,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各项工作,以我们努力的工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添彩助力!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