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国企追讨欠款仅拿回一半,中小企业被拖欠怎么办

 二维码 579
发表时间:2020-08-04 19:01

近日,裁判文书网一则判决书显示,中国铁建全资子公司中铁建设在承接天津辉信项目时遭遇违约,致使价值2.54亿的项目烂尾,中铁建设将天津辉信告上法庭索要1.2亿工程款及利息等。

因双方主张差异较大,法院以鉴定机构的鉴定意见为依据作出了判决。经过两度上诉, 法院仅支持了其6300多万的请求。

2010年11月23日,中铁建设与天津辉信签订了《备案合同》,约定天津辉信集团的陕西大厦由中铁建设承包。开工日期为2010年11月23日,竣工日期为2013年1月28日,工程价款为2.54亿元。

2010年7月,中铁建设开始施工,由于天津辉信迟迟未支付欠款,中铁建设提起诉讼,要求天津辉信支付工程1.2亿工程款及利息。一审法院判决天津辉信支付工程款6325.53万及利息。

由于双方不服一审判决结果,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审理后判定,天津辉信向中铁建设支付工程款6307.63万及利息。

国企追回欠款尚且如此不易,实力薄弱的中小企业又应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追回应得工程款呢?

甲方拖欠工程款有5招

第一招:“还在走流程”

有些甲方会跟承包商讲“这要走流程,要经过十几个人签字盖章,起码下来要几个月”。但实际上,他可能根本没把这事儿放心上,过后就忘了。

第二招:“我去问问”

付款涉及很多事项,所以很多甲方惯用“我去问问”来应付催款。要注意,一些不诚信的人可能用这些话来敷衍你。

第三招:“你去问问谁吧”

这就是打太极,踢皮球,问了一圈儿下来,你连谁是直接负责人可能都不清楚。

第四招:“没钱了”

这招挺狠的,直接告诉你没钱了,然后再跟你说“有钱了,我们一定争取先把你的钱给结了。”

不管甲方是真没钱还是假没钱,都建议你们及时起诉,不要拖过诉讼时效,否则你的钱真的可能泡汤了。

第五招:“钱肯定会给你的,而且我们还有活儿要给你”

先给你画个饼,堵住你的嘴,让你不好意思催。但你要是不催,你现在的钱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拿到。

甲方不付工程款怎么办?

1、通过电话和函件催收。经常给施工方公司去个电话,询问工程款进度,并且注意做好录音工作,防止对方钻法律空子,提前保留证据,有备无患。必要时通过挂号信的方法给对方公司发催收函并留底,以阻断时效。

2、亲自到对方公司上门催收。如果电话和函件效果不理想,就应该经常去对方公司上门催收,可能刚好哪天碰到老板心情好大笔一挥给你签字结款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应该积极主动上门。

3、委托律师代为催收。如果自己手段方法不凑效或者精力有限,可以委托专业律师处理,他们会用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帮你排忧解难。

4、委托正规合法的催债公司催收。除了律师,现在也有一些靠专门收债的公司,不过找这种公司要注意找正规的公司,对其催收手段也应了解, 如果是非法手段则不能委托。

5、向法院提起诉讼,提供担保冻结对方资产。如果协商、催收函等各种方法都试过仍不凑效的情况,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想掌握主动权,最好是提供相应的担保,请求法院冻结对方相应的资产,以免赢了官司输了钱。

6、通过媒体向欠债公司施加压力。如果对方公司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大公司,对社会舆论会比较忌惮,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寻求媒体的帮助,制造一些舆论压力给对方,也许能收到奇效。


文章分类: 建筑法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