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南洋“丝路”上的陕安“驼队”——记陕建安装集团马来西亚综合磷化工项目团队

 二维码 35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于华

“驼队”,曾是古丝路大漠的一道风景,一峰峰骆驼驮着商品,载着友谊艰难跋涉。而今,在南洋“丝路”上的马来西亚陕安综合磷化工项目团队也像“驼队”一样从去年9月踏进8000万美元的综合磷化工EPCC项目耐受艰难、负重跋涉截止今年8月底如愿取得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可喜成就。

马来西亚综合磷化工一期项目,包含年产4.8万吨黄磷装置,7.5万吨热法磷酸装置,6万吨食品磷酸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的综合磷化工厂项目。工期27个月,它是该国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安装集团历史上承接的最大EPCC项目最大单体工业安装项目,最大国际市场项目,是安装集团“驼队”给“一带一路”上的马来西亚人民“驮”去的一项财富工程。

图片1.jpg

“头驼”胡春林坚毅沉稳

如果把项目团队比作“驼队”,那项目经理胡春林就是队前的“头驼”。他具有建筑工程等四项国家一级建造师资格,是中国安装协会专家库专家,国家优质工程复查专家,还担任着中国安装协会通风与空调分会副会长之职,极具“头驼”应有的领袖风范。别看他身材瘦弱,文质彬彬,但每每工程逢“沟”遇“坎”,他凭借着渊博的专业理论及丰富的项目主持经验,均现超人的大心脏,屡屡带领“驼队”攻坚克难,拼搏向前。

2018年10月,土建施工拉开序幕,但此时正值马来西亚雨季,每天一场倾盆骤雨给开挖中的磷炉厂房渣池基坑灌满雨水。板房会议室中有人建议在渣池周围采用钢板桩保护防止塌方,上方再搭简易防雨棚。而当地钢板紧缺,需西马采购海运,周期20天,初步估算高达100多万马币。时间等不起,费用又颇高,一番争论后,大家无奈的目光瞄向了房门边一直凝视着雨天的胡春林。只见他抹了把湿漉漉的头发,往上推了一把鼻梁上的眼镜,对着茫茫雨空猛地一挥手,“架抽水机排水开挖!”

随后,项目架起两台抽水机昼夜排水,两人倒班通宵守护,白天三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桩头破碎交叉进行。并采用了从厂房两边分别分层开挖,减缓坡度的施工方案,防止了渣池坑壁的坍塌。经过20天的日夜奋战,基坑开挖终于告捷。既确保了施工进度,又节约了上百万马币施工成本。

图片3.jpg

“智驼”张卫涛睿智尽显

作为“一带一路”上安装集团承建的马来西亚EPCC项目,因国内部分特种设备与欧美规范标准有差异,故必须不断改进设计,在确保国内设备优势的同时,又要补齐短板,向欧美规范标准看齐。整个工程设备的设计成色不但代表着安装集团的技术水平,更是影响着国家在马来西亚的声誉。为此,项目组成以张卫涛为组长,王晨光、郭会创辅之的施工设计小组,长期驻扎在南京设计院,与设计单位通力合作,结合施工安装,提出了一些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设计,尽显安装集团“驼队”睿智,为工程屡屡增光添彩。

首先,针对黄磷电炉的国内传统电极密封水封和砂封形式,难以完全密封氮气的不足,他们查看了国内外许多资料,经过反复对比研究,大胆进行了设计改进,极大增加了氮气密封功能,防止了有毒可燃气体泄露,使设备运行可靠性与操作安全性全面提升,使职业安全卫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另外,他们还对食品磷酸装置,在国内目前最成熟技术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和创新设计,使自动化程度达到国内最高水平。有效控制了污染排放,极大提高了产品质量,使业主能以更少的生产运行成本获取更好的产品收益,为此,业主非常满意,并赞扬项目设计团队体现了中华智慧。

“群驮”驮百载千 未夹私利一钱

目前,项目管理34人,现场施工310人,在马来西亚综合磷化工一期项目组成了一个坚强的集体,他们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战略,为了促进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像古丝路上的骆驼一样,驮载着沉重的商品,咀嚼着各种艰辛,昂首向前,全身心地投入着工程建设。

项目经理胡春林两个孩子,小女儿还不满周岁。副经理黄铸结婚6年,一直携妻海外施工,备孕计划无法完成,父母多次催促让他回国工作给他们生个孙子。而已30多岁的妻子项目翻译娄龄文何尝不想早日为人母,但面对嗜爱海外工程的丈夫及工程对己的十足“诱惑”,她只能嗔怪道:“嫁给黄铸就是等于嫁给了工程,认命啦!随缘有孕就生在国外吧!”

负责设计工作的张卫涛,结婚不久父母发生车祸,独子的他日夜守护在医院,但当接到项目外派南京设计院的任务时,他没有丝毫的犹豫推脱,毅然把照顾父母的担子交给新婚的妻子,登上了南下的飞机。项目总工张利国负责项目采购技术对接工作,面对全厂定型、非标设备近500余台的采购,协助商务部门一边跟设计对接技术要求、一边跟厂方详细沟通,查规范、查标准,国内使用案例,以确定设备的最佳订货参数,加班加点,一定要在预定的时间圆满完成任务。年轻的90后工长曹钰坤原定了结婚日期,因工期紧只能一拖再拖。项目每一位员工,都像骆驼一样,将遇到的困难艰辛咀嚼研磨,驮起沉重的项目工作,昂首注视着前方,默默地迈步向前。

目前,现场施工进入攻坚阶段,34个单体土建施工全面展开,5000多吨非标钢结构分批抵达现场,240多台标准设备陆续发运抵港。明年深秋,一座大型现代化的综合磷化工厂,必将在马来西亚沙马拉祖工业园拔地而起,为当地繁衍出绵绵福祉。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