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中铁一局青年安全质量工作再升级

 二维码 240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来源:铁路建设报

  近日,中铁一局近千名基层青年安质岗岗员陆续收到了团组织配发的《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通用知识读本》和青年安质岗工具包,基层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增添了安全“新装备”,中铁一局青年安全质量工作再升级,提高了安全“作战力”。

  《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通用知识读本》是在广泛征集基层项目专职安全人员和广大青年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中铁一局安全质量监察部审定后印发的,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铁路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规定》海报、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隐患必查十项”漫画、青年安质岗通用知识200问、安全常用名词解释和《中铁一局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管理办法》。读本采用了海报、漫画和问答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安质岗岗员更系统、更便捷地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增强安全本领。其中,“隐患必查十项”主要包含安全防护用品使用、安全文明施工、四口五临边、易燃易爆及消防、临时用电、起重吊装、物资堆载、电焊施工、机械设备、高处作业等十项工程项目现场常见隐患和“三违”行为,具有普遍适用性。

  青年安质岗工具包是由中铁一局团委自主设计、制作且能满足岗员现场安全检查需要的安全工具包。其整体以橘黄色为主色,并在正面缝制了青年安质岗臂章,寓意安全、质量和活力,在岗员亮明身份的同时,也可装纳卷尺、手电筒、水杯、手套、反光马甲、安全读本和工作记录本等岗员常用工具,极大地方便了青年安质岗员现场隐患排查工作的开展。

  中铁一局现有青年安质岗三百余个,岗员人数众多且多为兼职,加之安全质量知识薄弱、服务现场能力不强、检查工作力度不够等等,直接影响了青年安质岗作用的有效发挥。为了更好地发挥好青年参与安全质量管理的“哨兵”作用,中铁一局团委特别为基层青年安质岗员“量身定做”了读本和工具包,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青年安质岗的工作贡献力,打造青年安全质量工作的“升级版”,助力企业安全质量管理工作。

  

  《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通用知识读本》

  

  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隐患必查十项”动漫

  

  《铁路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规定》海报

  

  青年安质岗工具包

  

  基层团支部集中学习《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通用知识读本》

  

  项目青年安质岗岗员进行安全检查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