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建八建集团:不忘初心 翰墨传承

 二维码 41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陈玺龙 姚祖烨

图片1.jpg


近日,陕建八建集团展出长达50米的十九大报告楷书长卷,历时5个月,56岁的书法爱好者高良完成了这幅巨作。高良是陕建八建集团法律事务部部长,喜爱书法的他利用业余时间边学习边抄录,此次他手抄十九大报告长卷也是陕建八建集团党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高良6岁开始练习书法,如今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副教授,他说:“十九大的报告给我的感觉就是常看常醒,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指明灯’和‘引路人’。作为一个老党员,要不断的学习,武装自己的头脑,使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的需要。之前我也通过多次观看视频、研读原文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但总觉得还有不足,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就想着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能不能用书法的形式将十九大报告全文抄学一遍,一边抄一边学肯定又会有新的收获”

一笔一划抄写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也是用心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2018年,他下决心用书法长卷书写十九大报告,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以一己之长致敬新时代中国梦,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他拿起毛笔,开始执笔这幅浩大的作品,对党和国家以及书法的敬畏,使他决心做一个小学生,用一笔一划的蝇头小楷来完成这幅作品,警醒自己不忘书法初心。那本他参照着写的十九大报告手册标满了他批注的繁体字,书页被他翻得有些发黄,书角也磨没了。周内每天晚上八点到十二点,周末全天都是他的创作时间。

书卷长达25米、3.2万多字,25米为一卷,上下两卷完成后拼成一卷,作品完成后,他依然不满意,总觉得下卷比上卷更熟练、更流畅,于是便把上卷重新书写,就这样,历时五个月,以一颗赤子之心和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这幅长篇作品。

“十九大报告长达3.2万多字,通过书法的形式抄学进度会很慢,错一点儿就会功亏一篑,抄录时不仅要静心、用心、走心,同时还要有所感、有所悟、有所思。我每天晚上抄写4个小时,也仅能抄200多字,周末、节假日我就多写一会儿,抄到最后,我写秃了20多支毛笔。”高良说。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毅力,就是因为他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行动遵循,通过这次边抄边学边思考,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真诚与热爱就是他的初心,他始终怀抱着对党不朽的信念,用自己的对党的热爱、对书法艺术的坚持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有机结合,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愿望:心怀“大我”,追梦不止,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他正葆初心,在传统文化传播、践行党员初心之路上砥砺前行!

(陈玺龙 姚祖烨)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