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CCTV新闻]BIM技术助力京雄高铁

 二维码 1116
发表时间:2020-07-01 19:27

[CCTV新闻]BIM技术助力京雄高铁_1


京雄城际铁路是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新建的一条城际铁路,该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全长92.4公里,设五座车站,总投资约335.3亿元,预计北京段2019年9月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在中国修建高铁早已不是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新鲜事儿,因为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已达到2.9万公里以上,其中仅2018年新投建高铁就达4100公里,但是京雄城际引人关注之处在于,中国铁设在该城际铁路的可研、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及运维各阶段,都应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雄安城际修建至今,处处体现着“未来高铁设计” 应有的样子。


路桥6.png

(现场负责人不懂BIM被指挥长批评)

路桥7.png


首先,在城际铁路的可研和初设阶段,技术人员就利用卫星影像、航空摄影以及无人机数据,建立了全线的三维可视化场景。对设计单位来说,BIM具有强大的三维协同设计能力,可以有效提升设计质量,极大减少差错漏碰,也可提高设计变更的效率,增强勘察设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中国铁设副总工程师、BIM项目部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长进的话说:我们正尝试在京雄城际铁路上预演“未来的高铁设计”。

路桥横图2.jpeg


在此项目中,中国铁设还第一次将BIM模型应用到初步设计阶段的方案汇报,并在京雄城际施工图阶段首次实现铁路行业同步BIM设计及审查汇报。

而对建设单位来说,BIM则可以有效提高建设单位对项目的控制能力,精确控制成本,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变更。BIM在方案初期可以进行建筑性能化分析,优化投资,进而降低工程造价和运营成本。


[CCTV新闻]BIM技术助力京雄高铁_2

应用BIM技术进行桥梁设计


在桥梁设计方面,轨道规划线位两侧200米范围的地形地貌,比如河流、房屋、高速、国道信息及设计方案线位、里程、大临设施、主要跨越物和工点等信息等都能清晰显示出来,这样就可以在三维场景中直观地进行线路方案比选和大临工程(大型临时设施和过渡工程)、施工便道等的选址和管理。


[CCTV新闻]BIM技术助力京雄高铁_3

大临工程三维可视化管理


雄安站作为高架站,在高架站设计方面,雄安高架站范围内存在线间距多变、道岔梁类型多、设计边界条件复杂等特殊情况,利用BIM三维可视化功能,可以进行三维动态技术交底和施工仿真,优化施工工序,预防安全风险。通过4D施工组织管理系统,又可以解决工作面多相互干扰、施工组织协调困难、工序复杂交错等问题。


[CCTV新闻]BIM技术助力京雄高铁_4

站场平面布置图


[CCTV新闻]BIM技术助力京雄高铁_5

站房网架工程模拟图


当城际铁路建成之后,运营期还可以为京雄城际铁路提供高效的数字化管理手段,为结构维护、设备运行、故障排除等提供多方面便捷的帮助,最终实现BIM的全生命周期应用理念。


或许我们还不能指望用改进后的新技术打赢星球大战或者跟外星人交流,但据京雄BIM总体负责人宋树峰介绍,此次京雄城际铁路BIM应用,在诸多方面将铁路行业BIM技术应用推到了新的高度和深度,是铁路BIM技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此次应用将为BIM技术在铁路行业建设阶段的广泛应用起到示范性引领作用。


文章分类: BIM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