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水平?

 二维码 243
发表时间:2019-10-30 19:18作者:余永党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对于企业稳定发展来说,能及时有效的发现风险隐患并进行整改落实,是遏制事故发生的强有力保障,但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水平,笔者认为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一是积极寻找各项隐患问题的存在点。

1. 安全管理组织不够健全。

目前,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大都不健全,人员也不到位,没有很完善的管理机构,有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只是空有其名、毫无实质性。上面一再强调各基层项目部必须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员作为安全组织机构的保障,但项目部由于人员配备、技术能力以及素质水平等多方面原因,始终不能落实到位,一旦发生事故,就会发现专职安全员的重要作用。专职安全员对于企业安全工作来说,如同医生看病,能及时有效发现病症所在的根源,并能对症下药,将隐患和问题甚至事故有效遏制在初期的摇篮里,确保企业安全稳定生产。

2.主体责任划分不到位。

一些企业中经营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差,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也较低下,缺乏规范的安全设施和保护措施,没有制定本企业最根本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规范,也没有制定必备的应急预防预案,没有进行正规的安全生产培训学习,没有组织开展正常的安全生产检查活动,没有为员工提供本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设施、用品。安全生产是人生命得以保障的前提和基础,这一切最根本的安全保障都没有做到,也就没有安全可言,一切就无从谈起。

3、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参差不齐。

我们经常可以在一些事故中发现,事故的源头往往会落在两头,一是事故发生者,另一头就是事故管理者。事故发生者的安全意识不到位是主要原因,但究其本质问题还是管理者的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的部门、人员麻痹侥幸意识表现较突出。他们最看重的是经济效益,利益大于一切,认为安全生产工作只是一个过程工作,安全责任观念、意识较淡薄,常常抱着侥幸心理。从近几年来,生产中发生的事故多是由于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制度不落实造成的。

二是针对问题要及时采取对应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落实。

1、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企业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只有通过及时的培训教育才能使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备与本企业所从事的生产活动相应的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才能给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2、要从基本的安全基础环节抓起。

安全贯穿生产活动的方方面面,管理能出效益,安全亦出效益,安全生产需要多管齐下、警钟长鸣。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是整个企业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要在企业生产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里起到一个中心支柱作用。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必须及时捕获、反馈各种安全生产信息,及时采取行动。依法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机构,落实人员编制,使安全生产工作有制度保障。人员是企业安全管理的落实点,只有不断提高企业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杜绝事故的发生。

3、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落实。

陕煤建设集团一再强调要努力建设“零隐患”项目部,目的旨在安全保障生产。没有哪个企业保证一点问题都不存在,但发现存在问题,能及时有效进行整改落实,是规避事故发生的有效前提,只有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企业的经济和各项指标才能得以有效保证。

安全生产是企业平稳发展的永恒话题,企业经济的有效提高和职工收入的稳定增长更离不开安全指标的有力保障。要想大家好,安全生产首先要摆在首位,只有安全得到了保障,企业稳定发展才能得以持续进行。


文章分类: 行业研究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