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是要抓实现场管理

 二维码 25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郑启刚

又是一年一度轰轰烈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又是一年一度“安全生产月”活动从启动仪式到检查考核,从活动周报到总结上报……,在这些如火如荼的活动之余,笔者以为,做好建筑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关键还是要扭住现场管理这个“牛鼻子”。

首先,要有的放矢管。建筑行业有着其特殊性,作业现场是在露天野外施工和室内并存作业、架子上与架子下同步作业、人与机械互动作业的特定环境条件下进行。受作业现场复杂环境影响,安全工作面临巨大压力,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坍塌、机械伤害等不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各类不确定安全隐患潜伏于施工生产全过程。要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笔者以为必须做到“三个加强”。首先要加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其次要加强对安全工作的奖罚力度,真正做到“奖要奖得人眼红,罚要罚得人心疼”;三是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不能把制度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

其次,要抓大不放小。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狠抓贯彻落实和现场管理,是消除隐患,确保职工生命安全的重中之重。可是近年来,少数单位的领导及有关部门却把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大考核小考核、大检查小检查上,让基层项目部应接不暇、疲于应付。但却对工作中出现的“小问题、实问题”不屑一顾,抓而不实,结果因小失大,酿成大祸,后悔不迭。安全工作无小事,任何一个环节、一个部位,一时的松懈,都有可能影响整体。在安全管理中。在安全管理中有一条1%=100%定律,即一个环节发生事故,都可能给整个生产体系带来重大损失。古人云:“祸患常积于忽微”“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蚁穴”就会演变成“管涌”,甚至“决堤”。如何对待“小问题”,既是工作态度和方法问题,更是工作作风和思想问题。安全工作者要务必克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思想,隐患再小也要严格认真对待。

第三,要抓实不务虚。对待安全工作唯有真抓实做才会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安全工作是建筑行业施工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和基础。唯有从上到下将纸上写的、墙上挂的,落实到具体工作过程之中,才不会让安全生产目标不会成为空中楼阁,镜中之花,建筑行业是仅次于煤炭行业的高危行业,只有人人在工作中切实做到自己不“三违”,也不让别人“三违”,做到“互保、自保、联保”工作,才能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郑启刚)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