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BIM案例| 创新驱动,引领未来——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集团级BIM实践

 二维码 925
发表时间:2020-06-18 19:30作者:李钰 崔轩铭

BIM技术作为建筑业的一次创新变革,是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新常态下,建筑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具备竞争力,必须改变以往的粗放的建设方式,加强BIM技术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企业的全新发展引擎。陕西建工集团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引入鲁班企业级BIM系统平台,在项目的进度、安全、质量、成本等全过程项目管理中发挥出显著成效,构筑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 企业介绍

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55年9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第七师集体转业而来。现为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并具有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二级、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



集团公司已通过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具有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集团公司秉承“科学管理、文明施工,艰苦奋斗、勇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先后建成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基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同时,集团公司在国外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目前,集团建成“鲁班奖”工程、国家级优质银奖工程8项,国家级文明工地1项,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3项,国家级新技术应用金牌示范工程1项。获得国家级QC技术成果奖36项,专利26项,工法32项。省部级优质工程26项,省(市)级文明工地265项,省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42项,省级QC技术成果奖53项,多次被授予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二.BIM组织及建设情况


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BIM技术研究于2015年,以未央央国际工程为BIM试点项目,收获颇丰。经过一年多的考察,从顶层设计的战略出发,最终于2016年部署了鲁班BIM企业级平台,并采购鲁班软件的建模软件和应用软件。集团公司以全员参与为BIM规划目标和原则,实现集团内全部人员均能使用鲁班土建、钢筋、机电建模软件、手机应用端、电脑协作应用端,BIM账号授权达到1142人(除财务人员)的良好成果。BIM技术的丰硕成果,离不开集团高效有力的BIM推广策略。


集团总部引领   集团公司积极发挥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高度重视集团信息化的重大举措。切实做好BIM技术这一重要的信息化技术支撑,明确集团BIM发展总体目标和应用路线,确定了集团BIM技术应用的重要策略。在二级单位公司中积极号召,开展BIM技术交流会等不断提升集团BIM能力。


完善组织架构   为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BIM技术融入到管理体系中去,实现全员参与的目标。集团公司2016年成立BIM中心,牵头BIM应用总体部署,二级单位公司负责BIM应用管理与推广,各工程项目部最终将BIM技术落地实施。在过去的3年,BIM技术在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遍地开花的局面。



制定BIM标准   公司于2017年3月份出台了《关于成立企业BM中心暨2017年度BIM技术应用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了应用项目、BIM应用点、模型上传时间、考核时间。2017年4月份出台了《集团公司项目BIM应用考核标准》的通知,主要从模型的准确度、人员履职能力、模型应用、创新应用四方面进行检查。集团已完成科技质量手册-科技管理篇,通过初步审核,目前正在完善,其中第11章明确了BIM技术应用的管理办法、应用目标、检查等规定。




打造BIM标杆项目   通过考核将应用最好的项目树立为集团公司的标杆项目,比如:未央国际工程项目、武功体育馆工程项目等,为全员BIM学习提供示范。


BIM比赛交流提高   集团自部署鲁班BIM平台以来,举办了两次全集团范围的BIM比赛。通过BIM建模比赛,提升集团内建模人员的建模水平。此外,部门内部进行BIM技术应用考核,发现挖掘亮点应用,并组织分享交流。通过BIM技术比赛。BIM亮点分享,为企业积累优秀的技术成果,形成企业的BIM作品库,为工程投标及类似工程提供方案素材,提升集团BIM人员实践技能。


培养BIM人才 通过集团公司的BIM技术集中培训,应用亮点交流,BIM技术比赛等活动,提升BIM人员的建模水平,挖掘了一批BIM技术人才,为企业后续的BIM推广应用建立了强大优质的人才库,为企业BIM之路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BIM技术管理、应用


目前,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使用BIM技术指导施工、协同管理的项目,达到20个项目,除六公司、徐州公司、第二直属项目部未有项目上传平台外,其余各二级单位均有项目在平台运行,累计上传平台土建模型172个、钢筋模型102个、安装模型130个、场布模型28个、Revit模型32个,2018年在16个项目中应用实践。特别是在未央国际项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秦韵佳苑中发挥出显著效果。下面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例,介绍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BIM技术的应用。


看点

01

BIM应用流程


集团技术中心在项目开工前与项目部共同确定BIM应用目标,指导项目部制定应用计划、BIM应用点及人员职责。指导项目部建立模型、培训各岗位人员应用。并对项目BIM应用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不定期答疑。



看点

02

BIM应用——策划先行


利用BIM技术模拟安全通道样式,做出可行性方案后实施。避免了现场因技术和沟通问题造成的返工,提高施工效率,达到了安全绿色文明施工的目的。



看点

03

BIM应用——协作管理


相关人员针对施工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平台发起协作并答复,图文并茂,高效的解决质量、安全等问题。项目所有管理人员在手机上可查看本工程的所有协作详情,了解工程实时动态。




看点

04

BIM应用——工程进度


将模型及进度计划上传至平台,由工长将现场实际进度挂接在模型上,由此实时掌控形象进度及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的偏差。



看点

05

BIM应用——工程量对比


通过明细表提取材料需用计划明细,提前预知材料需求量。将广联达软件工程量、Revit软件工程量、实际使用量进行三量对比,分析工程材料量偏差,为工程材料管理起到很大帮助。



看点

06

BIM应用——管线综合排布


深入分析各专业的设计情况,对管线进行综合排布,使其布置合理、美观,且维修方便;综合支架的排布也做到了整齐划一,不仅要提高空间利用率,减少了材料得用量,而且还为走廊区域增添了空间美感。


看点

07

BIM应用——技术交底


运用BIM技术进行二维及三维出图。对管道复杂密集区域进行局部剖面出图,标注显示出各管道、桥架、综合支架的名称规格型号、标高尺寸和间距数据,在进行技术交底时更具画面感,有助于施工人员理解安装详情。


看点

08

BIM应用——二维码



看点

09

BIM+无人机


基于场布模型,设定巡航点坐标,利用无人机每日对现场进行定时巡航记录,掌握现场实时进度,后期将无人机运用于土方测算。



看点

10

企业族库建立


在项目文明工地前期策划阶段,用软件实现了施工场地布置,同时我单位也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族库建立,使族库更全面、更细致。



四. 集团级BIM应用成果


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自2016年引入鲁班BIM平台以来,数据全部上传平台管理,为企业积累了大量数据。通过各级BIM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取得明显成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项目整体的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应用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BIM技术在集团内推广度高   依托鲁班BIM平台的优势,可以实现模型轻量化处理,由于对硬件配置无特殊要求,降低了BIM技术的推广难度。目前集团BIM账号授权达到1142人,全部人员均能使用鲁班土建、钢筋、机电建模软件、手机应用端、电脑协作应用端。其他应用端口共授权585个(鲁班BE、GV、进度、场布、下料、节点、排布等)。集团公司有1个平台超级管理员,32个平台子管理员,对BIM平台进行管理。二级单位专职BIM人员均有2-3人,总计约30余人。目前平台已上传BIM工程模型200余个,BIM场布模型27个,创建质量、安全、进度等协作869个,已占用鲁班BIM云平台87G。



(2)申报BIM方面研发课题及发表相关论文   参加集团公司BIM族库技术的研发,BIM+密集点云技术在计算土石方工程量的研究应用,并且已在总公司立项。


(3)培养一大批BIM人才   自研究BIM技术以来,公司每年都会组织BIM技术培训,规模均达到100余人。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举办集团鲁班建模比赛、2017年组织集团场地布置比赛,集团人员积极参与,并在2018年参加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的BIM比赛。


(4)获得多项集团级以上BIM大赛奖   自2016年以来,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众多项目在国家级、省级、市级、集团级BIM比赛中获得多项大奖。


2016年,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图书馆项目在陕西省“秦汉杯”首届BIM应用大赛活动获得一等奖,在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活动中机电、土建单项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优异成绩;陕钢115街坊南院高层住宅楼项目在陕西省“秦汉杯”首届BIM应用大赛活动获得一等奖,在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活动中取得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五. BIM技术后续展望


建筑业的工业化、信息化,需要有大数据技术、信息技术的支撑。BIM技术作为重要的基础性技术,在施工企业中逐步成熟,在行业中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持续的BIM实践,在BIM技术应用和推广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通过BIM建模、碰撞检查发现图纸问题,在方案和交底方面使用三维可视化模型,更直观易懂。基于项目各个人员的岗位职责将BIM融合到项目的日常管理之中,在施工过程中关联进度、质量、安全、材料等信息,为项目精细化管理提供依据,实现项目的信息化管理。


建筑业的信息化之路任重而道远。2019年,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BIM规划有以下三个方面:


(1)完善公司的BIM标准化和精细化建设   集团公司2019年在标准化的目标是完成科技质量手册-科技管理篇并实施。


(2)培养BIM管理型人才   BIM是一个信息化系统,需要BIM管理人员实现各方的系统沟通,实施项目管理,甚至站在战略角度为企业制定BIM实施计划及流程。通过对BIM系统的运用,能够对企业的组织形态、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进行再造和优化,实现从企业角度完美的融入BIM。


(3)继续扩大BIM应用范围   2019年,集团公司的BIM技术应用目标是达成16个项目,在积累的应用亮点上进一步深化。集团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者要保持初心,加强学习,加快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在BIM技术的支撑下,企业集团可以实现集约化采购、资金、周材和人员的调配计划,精准控制企业运营,大幅提升企业利润和运营规模,实现施工企业的规模经济效应。利用好BIM技术这个利器,打造更加一流的信息化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



作者: 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七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李钰、二公司质量员崔轩铭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BIM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