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飞毛腿”的大爱之心——记陕建四建集团集团 第八工程公司总经理杨小军

 二维码 1258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付道传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雷厉风行,亲力亲为!我们私下都叫他‘飞毛腿’,因为他走路特别快。”陕建四建集团第八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陕西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第八工程处副经理杨变玲这样说道。

杨变玲口中的“飞毛腿”指的就是陕建四建集团第八工程公司总经理、陕西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第八工程处副经理杨小军。杨小军是个急性子,在他的生活中,要么是在干事的路上,要么就是在干事的过程中,就像他说的“我不喜欢在办公室一直坐着,一有时间就想去项目看看。”杨小军光每年检查项目频次就达到了一百多次,行程更是达到了几万公里。

4rw3r-15.jpg

“对工作雷厉风行 亲力亲为”

1992年毕业不久的杨小军顺利地考入了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城建局,工作了十几年的他,因为对建筑行业的热爱和家庭原因,于2005年来到了陕西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第八工程处。这些年来,他真正做到了用心搞建筑。在陕西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第八工程处主管项目管理期间,他组织并参与的白水仓颉中学教师公租房、合阳凤馨苑小区公租房,渭南市莲居城保障性住房楼等十三个项目均获得“渭南市市级文明工地”。2017年9月,由他主持的白水县李家卓采煤深陷区移民搬迁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工地验收,并获评为“省级文明工地”称号,填补了第八工程处无“省级文明工地”的历史空白。

2018年8月中旬,由陕西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第八工程处承建的永寿县福寿老年公寓项目面临扬尘治理整改问题,接到通知后的杨小军当机立断联系项目管理负责人,立即前往项目蹲班,出方案、对策划、重实施,连续48个小时对项目进行不间断整改、复查,仅用2天就完成了整改任务。

杨变玲这样说道:“当时第3天杨经理要前往榆林洽谈项目,而咸阳市领导第4天要来项目检查,那天晚上还下着大雨,谈完之后,杨经理连夜从榆林府谷赶回,坐了10个多小时的车,回来已经晚上一点多了。在这之前,他一直腰椎不太好,回来仍然亲自带领大家进行现场准备,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做事雷厉风行,什么事都要做到亲力亲为。到了检查的时候,县领导当场决定将项目作为观摩工地,随后19家建设单位对项目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据了解,此次整治到观摩前前后后用了不到一周时间。正如杨小军所说:“工作,你干了就要干到最好。”这便是他对建筑行业的热爱。

24124w34r-16.jpg

“有困难,整个团队都是你的家人”

第八工程处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涛说“正因为杨经理的鼓励、支持,我成长才会这么快。”他说,从一名普通职工到如今的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感触最深的是杨经理不仅在工作中要求业务精通,还特别关注职工自我学习能力、为人处世素养的提升。在杨小军的鼓励下,张涛于2017年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且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文凭。“杨经理经常给我们说一句话,有事大家齐心协力解决,生活好了工作才能干好。”

在杨小军的心里,不管是谁,只要职工有困难,整个团队都是他们的家人。他教职工待人接物,鼓励职工提升文凭,帮助刚毕业大学生申请廉租房等等,这些让杨小军成为了职工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工会之友”,这是他对职工的关爱。

“家人支持是最大的欣慰”

由于将更多精力倾注在工作中,对家人照顾不周让杨小军心怀愧疚。

今年4月中旬,杨小军80岁的老父亲因病住院。而此时恰逢陕建四建集团第八工程公司成立不久,杨小军被任命为集团第八工程公司总经理。公司刚成立,人员配置不到位,加之集团“三供一业”项目正值前期筹备、上级对第八工程处蒲城煤化工业园项目抽查等工作重叠。

“父亲年事已高,常年插着导管,现如今又需要做手术,但是项目怎么办?哪都需要人。”杨小军打起了退堂鼓。经再三思考,他将住院的父亲托付给家人,直到父亲做完手术才见到父亲,之后便开始了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往返于机关、项目和医院之间,他说:“养儿就是为了防老嘛,辛苦一点没什么。”

“刚上班时家人也有意见。”杨小军说,虽同在渭南城区住,经常工作繁忙时一周甚至更长时间不能回家,渐渐地家人习惯了,也给予了他更多理解。如今,在他的影响下,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也选择投身建筑行业,这让他很欣慰。

“尽己之力 帮助别人”

在生活中,杨小军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冬天他带领职工主动在附近小区清除积雪,他说:“小区里住的好多都是老人,出行本来就不方便,一下雪就更不方便了,能帮一点是一点。”

能帮一点是一点,小水滴慢慢也能聚成江河湖海。2011年开始,他开始以个人名义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至今已经资助过10余人。曾有学生工作后想来看望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说起这些受助者,杨小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他的心里,他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杨小军经常告诉自己的儿子,能帮别人一点是一点。受父亲的影响,他的儿子在学校,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同学,都会悄悄的去帮助。

他说:“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但是,在我们看来,他做了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不仅仅发扬了建筑人的工匠精神,更为建筑人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他说:“走路能跟上,工作也就能跟上。”在建筑路上,杨小军用他的“飞毛腿”走出了一个建筑人对工作的热爱之心,走出了一个建筑人对职工的关爱之心,走出了一个建筑人对社会的大爱之心。这颗心,值得每一个建筑人用心去学习。

现如今,在他的带领下第八工程公司、第八工程处已经形成了一支团结向上、工作严谨的队伍。也正是有了如杨小军一样关爱、关心职工的“贴心人”,才使得四建全体职工能安心工作,为集团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