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提速攻坚 西安建工勇担重任 破解设计施工难题

 二维码 56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来源:西安建工集团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是西安市近年来实施的重点综合改造项目之一,承载着这座古城和古城人民共同的期盼。项目面临所处位置地质条件特殊,设计内容复杂,施工难度大、项目周期紧张等诸多难题。

在市站改指挥部的领导下,西安建工集团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勇担重任,提前部署。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5月17日上午,集团旗下的西安建工站改公司组织专家评审会议,邀请多位国内知名桥梁隧道、岩土工程、深基坑技术及施工领域专家及各相关单位,针对项目整体施工组织及基坑降水开挖支护方案进行论证。

专家评审会上,西安建工站改公司及参建施工单位会同各位专家,就西安火车站北广场综合改造及周边市政配套道路工程实施组织方案及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基坑降水开挖及支护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度探讨。

该项目施工场地为西安城市低洼地区,局部区域水位降深较大,降水时间较长,因而需考虑基坑降水开挖过程中降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此外,项目与新建西安站北站房及东配楼、市政综合管廊及地铁4、7号线站厅结构相连,空间交错、同墙共坑,需统一开挖,且施工过程中涉及太华路跨陇海铁路桥段、大明宫丹凤门文物保护等问题,施工难度前所未有。

评审专家们根据提报方案,综合参考西安站北广场周边环境,汇集各方思路,从安全性、操作性、经济性等多方面研究,对方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论证意见。

按照西安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时限,站改工程工期紧迫,施工任务繁重。西安建工站改公司积极与各相关单位协同合作,迎难而上。

为确保西安火车站2022年建设完成,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站改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一是邀请国内设计及施工领域专家,在空间组织、交通流线、结构选型等多方面全角度深化项目方案,并在高品质设计成果的基础上使整体建设质量目标达到优良等级;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实现零伤亡,打造“文明工地”、“平安工地”、“示范工地”;三是保证工程质量,在场地布置、安全生产、进度管理等过程中运用BIM技术,打造“智慧工地”,创建标杆工程;四是将绿色、生态、节能的原则贯穿各个阶段,达到优化建筑能耗、节约建设空间、保护周边环境的生态文明目标;五是通过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有效缓解政府财政压力,从而提高枢纽投资、建设和运营效率,实现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运营的良性循环及可持续发展。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作为目前西安市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技术最复杂的地下工程,承担着重要的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需求,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工程。西安建工集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西安站将在城市的见证下蜕变成为集城际轨道、地铁、巴士(城际客运)、公交等为一体的功能完善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为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增添助力。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