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安全警钟一定要时刻长鸣

 二维码 15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余永党

安全生产胜于天。一个优秀的企业能长久立足于市场,不仅依靠一定的企业文化来奠基,还要有一定的规模、良好的发展平台等诸多因素,更要有全员安全的防范意识。俗话说的好:即使你其他各方面工作都做的相当有成绩,出了安全事故,一切都功归于亏,甚至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

2月23日上午8时20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人员运送车辆往井下运送工人过程中,车辆发生事故。车上共50人,造成15人当场死亡,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4人在医院救治过程中死亡,其余30名伤者正在全力救治。

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事故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事故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2.23和3.21的两例数字67人死亡、120人重伤,是多么令人沉痛的数字!这些数据的背后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的分崩离析,更给我们国家和企业带来了不可弥补的伤害。惟愿这血的代价能够唤回人们从内心深处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唤回对生命的敬畏。

2.23事故发生后,国家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部党组书记黄明在指挥中心与内蒙古区、盟应急管理厅局负责人调度连线,要求全力抢救伤员,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依法追责。

3.21事故发生的即刻,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要加强监测预警,防控发生环境污染,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如果忽视安全、违规操作,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来不得丝毫的懈怠和侥幸。每次重大事故的发生,其背后无不折射出对安全生产的漠视。“2.2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人员运送车辆事故和江苏响水“3.21”天嘉宜化工厂爆炸事故再次敲响警钟: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得之于严,失之于宽。

面对这些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我们要深刻反思安全生产漏洞,充分吸取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将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实到生产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坚决杜绝“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行为,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于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的始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薄弱环节整改,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事故源于隐患,我们建设集团零隐患项目部工作的推进,就是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切说辞都苍白无力,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此,我们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专项督导、抽查暗访、执法检查等多管齐下,原因查不清不罢休,教训不汲取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结束,该打的“板子”必须狠狠打下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安全感。

(余永党)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