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唯匠心不可辜负

 二维码 21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建十一建集团 王欢

进入建筑行业三年多,对于“工匠”一词,我已不再陌生,身边亦是有许许多多平凡而伟大的建筑人,书写着他们的匠心故事。

123fwerdsfdf3.jpg

时间回到2016年的夏天,我有幸参与集团中船重工七O五研究所办公调试楼项目创建“鲁班奖”的全过程。我所见证的“鲁班奖”工程,在我心里它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是建筑人将自己的赤诚之心与建筑融合所打造出的精神建筑。“705研究所”对于旁人而言,它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研究所而已,而对于参与其中的建设者而言,它是融入十一建人汗水和智慧打造的精品工程,它是建筑人最高成就的象征,是所有参与者为之骄傲的经历。  

建设过程中,集团抽调了在各方面经验丰富的员工组成了“鲁班奖创建小组”。这个团队中许多人都是终其一生从事建筑事业的老员工,甚至很多人都出身于建筑世家。那是我记忆中最热的一个夏天,记得那一天,我背着相机从活动板房走到“705研究所”的办公大楼,不足500米的距离,还没拍到合适的照片,夏日高温已经晃的我有些眩晕。然而中午最热的时候,大家因为工作需要穿梭在屋面和地下室,汗水浸湿衣衫,可我从来没有听到有人抱怨。在那里,有即将退休,却对待工作依然一丝不苟老员工;在那里,有家在附近却来不及回家做饭的妻子;在那里,有身体不舒服却依然坚持和大家共同奋战的年轻人……近些年,“工匠精神”一次次被提及,而这一段经历更是让我设身处地的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会议室里一次次方案探讨,每一次阶段性验收前的紧张和通过后的喜悦,都让我被这种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鲁班精神所感染。    

“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炼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家敬重的关键”,这是我最近看的一部记录片《寿司之神》里的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我想,这句话用来说我身边那些建设者也不为过。在参与“705研究所”项目创建鲁班奖过程中,身边的建设者用他们的行动书写的“鲁班精神”让我受益匪浅。唯匠心不可辜负,成功不是偶然,“鲁班奖”不只是一座奖杯,它更是代表着建设者的精神传承。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