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张统家:戍守边疆的最后一个兵

 二维码 25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丁万里

张统家(前排右一).jpg

张统家(前排右一)荣获2018年“中建五局三公司突出奉献奖”

与故人别,其情凄凄,忽而一载,每每想起他,总是温暖。

古人说“西出阳关无故人”,这位故人,却在阳关以西数千公里的边疆相识。

故人姓张名统家,因其热心、敦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项目人人敬称一声统哥,偶有人戏称“老统子”,谐音“老同志”。老同志实而不老,刚过而立,全脸胡,大额头,高发际线,中胖身材,和岳云鹏相仿,爱笑、爱玩、爱作文。

出了阳关,向西北4000里,到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在中建五局项目部大院里初见统哥,胖乎乎仿佛可爱的珍稀动物大熊猫,一路小跑,满头大汗,忙前忙后,组织新员工站队,安排王乙姑娘(可爱漂亮的小师姐)拍照,冲过来给新员工拎箱子,安排宿舍,发被褥床单,发笔记本,发洗衣粉,发碗筷,带食堂吃饭,回到家的感觉真好。

统哥属于耐看型,乍一看,硬硬的胡茬子糊一脸,如假包换的一位粗犷、坚实的西北汉子,糙老爷们,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后,仔细琢磨琢磨,这副粗犷的皮囊下,一个温柔的灵魂若隐若现,煞是可爱。

统哥爱写文章,分分钟出报道,文章一挥而就,项目的宣传就靠他。

统哥爱书法,废了的A4纸,一摞摞被涂得龙飞凤舞,墨香四溢。

统哥爱玩,项目的野营活动,观影活动,从来不落下。看一场电影,租两辆当地的巴士,翻山越岭跋涉几十公里,忙活一晚上,就为了让大家从繁忙单一的工作中脱出来片刻。

统哥爱逛超市,想到这里,不由我肝一颤,怕了他了,仅有的两三次逛超市经历,就已经给我的灵魂深处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我能陪任何女士逛超市,但不能陪统哥逛超市。

作为一名汉子,统哥赢了,进去超市就不想出来,从办公用品到生活用品,从内衣外套到健身器材,没有他不看的,没有他不爱的。

“这笔不错啊,下次采购办公用品,可以买这个。”

“你看这几个哑铃怎么样,我们在项目上腾出来一间房,搞个健身房好不好。”

“这个当咱们今年的冬衣怎么样,感觉还可以。”

“哎,万里,过来看这个水壶,还有这个杯子,好看,这花纹挺有意思。”

无可奈何的我,“你买不买,统哥?”

“不买,看看怎么了。”

“这文房四宝不错,狼毫的笔尖,怎么样,买回去我练练我的字儿,应该大有精进。”

生无可恋的我,“统哥,看看标价,我觉得你买不起。”

“这么贵,怎么不抢,不买了。”

“我们给院子里添几把扫帚怎么样?”

我的内心是这样的:“行行行,你看着买,你是老大,听你的,统哥,咱能走了吗,我腿快断了!”

虽然内心万马奔腾,但看在统哥一心为项目的份上,我还是憋出一副鲜花似的笑脸,毕竟,爱逛超市的男人,才能搞好项目服务,何况统哥还那么可爱。

统哥不会开车,仿佛对开车根本没有任何兴趣,项目上很多车,也没见他摸过一次方向盘,他说他喜欢步行,我想这有一大半是因为无奈。去集市赶集,有顺风车当然好,没有顺风车,他便约起几位志士同仁,开着11路(步行),去集市寻寻觅觅,想办法给大家改善生活。除非是扛不动的大件,不然怎么着,也得自己拎着、拖着搞回项目部。

统哥偶尔喜欢出去吃拌面,还是11路,每次我都等他结账,陪他走这么一大截路,脚底板疼,吃他一碗面,不过分。但是,北纬48度的拌面,岂是一般人吃得的。镇上有一家面馆,我有幸尝过一盘,一口面下肚,我总觉得自己在嚼塑料,那个滑,那个韧,那个硬,咬合肌生疼,也咬不断,嚼不烂,但看着当地人吸溜吸溜吃的好香,我总怀疑是自己的牙口不好,不然,统哥为什么也吸溜吸溜,吃的那叫一个开心,后来才知道,原来统哥只是胡乱嚼一嚼就下咽,我真怕给他噎着啊。

新疆雪多,尤其是阿勒泰,人类最初的滑雪运动发源地,阿勒泰是其一。雪再厚,我们项目部后院里也可以打羽毛球,每次下雪,统哥总会身先士卒,带着保安队,挨个儿办公室喊人,不说劳动,美其名曰运动,我感叹,这就是说话的艺术啊。

于是一操场雪就被大家全部堆在厨房旁的菜园里,平地起一座雪山。这时候,统哥摘了雷锋帽,头顶哗哗冒着仙气,右手拿根棍儿,开始在雪壁上题字,一遍写不好,刮平了再写一遍,乐此不疲。一冬的雪都被搁在菜园里,翻年菜园里的菜异常茂盛,长苗拉秧,比别处都好,结了一根根黄瓜,一颗颗西红柿,统哥望着一园子吃不退的菜,忧思渐起,2018年初,阿勒泰项目变动,大家陆续离开,留了他坚守在边疆,他是五局留在边疆的最后一个兵。

2018年,统哥独守阵地一年,没闲着,带着6名留守项目的哈萨克族安保人员,学习汉字,了解国家政策,培训电脑的简单使用,带着项目仅有的留守同志,搬物资,运资料,手破皮,肩出血,大汗淋漓。

统哥说他就是许三多,有傻劲儿,也有韧劲儿。听同事说,统哥给他们打电话,聊了很多,是那种一个人孤独很久之后找人聊天的感觉。社交是人的天性,一个人独处那么久,真担心他。

2019年1月份,统哥忽然在群里问大家有没有东西要寄回家,项目部要退租了,大家开始报名,2018年项目变得太快,太多人的太多东西没有来得及带回去。第二天,统哥在群里放了一张照片,十几张邮寄单被整整齐齐摆好,大家的物资,被统哥打包邮寄,辗转几千公里,回到每个人手上。

耐得住寂寞,守得到花开,统哥一直强调着,自己是为项目员工服务,让大家吃好住好,自己就开心,可大家很少当面向他道声谢谢。

统哥,谢谢你,希望你过得好。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