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当我站在120米的塔吊顶端

 二维码 24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丁万里

我还是望向地面,我的大脑此时欺骗我,这分明不是120米的高空。眼中距离地面的高度,仿佛是从地面仰望这栋三十三层楼顶高度的三倍。我看着地面的人,如同小时候在午后烈日下低头看着地面奔跑的蚂蚁。忽然想起拉尔维诺曾说:“要把地面上的人看清楚,就要和地面保持一定的距离。”显然,我还没能完全领会这句话的涵义。

这是我截至今日爬过最高的一台塔吊,高出三十三层楼顶二十米。此时,我站在塔吊大臂最前端,拴在身上的安全带双扣死死扣在塔吊大臂的钢结构上。面向塔吊驾驶室,微风从右边吹来,65米的钢铁大臂在风中上下轻轻摇曳,每一个微小的波动经过大臂自重和臂长的加持,被放大成连绵不断的波峰波谷,我仿佛踩在弹簧上,感受着一上一下的心惊肉跳,我死死抓着钢管的手心渗出细密的汗,每窜动一下手掌,就在钢管上留下一张鲜明湿滑的手印。

我抓着大臂,一寸一寸丈量剩下的最后1米,每向前迈出一步带来的晃动,都让我觉得自己随时可能从120米的高空自由落体坠下去。“假如我落下去,假如我坠落下去……”这个想法一直在我脑海中闪动,直至我意识到,“抓住思想的触手!”那么想知道,就满足自己。我的大脑飞速运转,进行一系列化学反应,居然算出了从坠落到抵达地面的时间,(h=1/2gt^2,h=120,g=9.8,t=4.95)大约5秒,5秒钟,我就会从这台塔吊的最高处,坠落到大地。5秒钟,只有5秒钟和这个世界告别,怎么告别?5秒钟内指纹解锁手机,打开微信,打开聊天界面,发出一句话,不行,时间不够;5秒钟,5秒钟,5秒钟可以用来干什么,再看看这个世界?那就想一想大海吧,可我从未到过大海。

5秒钟,足够想念一些人,从相识到相知,5秒钟,足够。

此时,我一步步走到了大臂最前端,真正意义上的最前端,再没有一厘米可以让我向前,我只有望见驾驶室,才能得到些许安慰,我知道塔吊司机时刻在等我回去的消息,只要我一挥手,大臂上嵌挂着的小车就会将我快速拖回现实。我检查大臂前端钢丝绳的龙头、销轴是否完好,钢丝绳是否断丝断股,金属结构是否存在磨损、变形,拍照,咔嚓咔嚓,带水印的照片,咔嚓咔嚓。安全员需要胆大心细,查清楚要查的部位,拍清晰要拍的地方,控制住身体因过激反应产生的抖动,我不断告诉自己,这是平地,这是平地。

回去了,我努力站稳,直起身子,环视我的周围,天空有鹰翱翔,比我还高,慢慢离我而去,变成一个小黑点,直至消失,剩下蓝色的空,此时,高度仿佛不再存在;慢慢的,许多楼顶出现在我眼里,接着连成片,我怕拥挤,将目光急速远眺,公路将大地、楼群分割成一块块,延伸到远处,道路消失,又变成拥挤,我不由自主再次垂直向下看去。

(丁万里)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