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致敬营改增下勤奋的财务人员

 二维码 8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李文萍

从营改增实施前的两个月开始,财务人员就为井喷式的办理《外管证》、核销《外管证》、突击开营业税发票而忙碌着,全公司一个月报备简易计税的项目就有2100个。由于对新税制政策走向的不可预见,公司税管中心人来人往,排起了长队。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政策正式出台。在此之前开工的项目在税务局可报备简易征收,税率3%还可以差额纳税;在此之后签订的项目实行一般计税,税率11%。所有项目必须5流统一,即合同流、发票流、资金流、出入库单、物流信息。税制复杂,操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营业税时代,一张收据就可以搞定的付款,营改增后得提供成倍甚至是十倍的资料佐证业务的真实性。国家税务总局上线全新征管系统“金税三期”,所有涉税人员的神经瞬间紧绷,这张“网”可洞察你的所有业务。

营改增后,不仅要求开出去的增值税发票真实可靠,还要求收取的用于抵扣的进项发票同样真实。这个难度相当于管好自己孩子的同时,还要管好别家的孩子不犯错。财务人员的警惕性上升了几个级别,经手发票查验的仔细再仔细,甚至要求下游企业提供依据。即便这样,还会听到某兄弟单位发票有问题了,某某被稽查局传去录口供了......即使是收取的发票是真的,业务也有可能存在异常,“躺着中枪”也时有发生。

新的税务政策大家都初次接触,有些项目人员对政策理解有偏差,沟通交流中争执在所难免。财务人员就需要自己一遍一遍的学习,在自己掌握透彻的前提下,再跟项目人员讲解。他们能做的就是用一颗高度的责任心把工作干好,这是初心也是目标。

涉税业务办理程序应国家“放管服”的要求多次变化,税务机关也会根据征管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的情况不断完善制度,随之而来的大量新文件就得时刻学习领会,才能做到不出错,不让公司的涉税办理受阻。为让财务人员领会新政策,集团财务部税管中心十几平米的办公室里,经常会挤得水泄不通。为了不让办事人员多跑路,耐心讲解规定,争取“问题不出门,出门就会干”,集团财务系统人员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向营改增下勤奋的财务人员致敬!

(李文萍)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