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又一场风花雪夜

 二维码 16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机电安装  余永党


人勤春来早,雪降润丰年。

大年初五的暮色里,纷纷扬扬的雪花在春来的初际,还是如期而至,给这个春天带来了照丰年的期盼。

一整个冬天都没有像今春的这场雪花如此畅游。春节长假已近尾声,就业者、创业者、守业者都已满载着对新年的憧憬,整装待发。

初春里第一次大面积的浓雾降雪,笼罩着这一座又一座座美丽而又繁华的城市。

这是一场在我的想象之中难以遇见的大雪,闲暇之余眺望着朦胧的窗外内心颇感到兴奋和欣慰,天空中浓厚的雾气里飘下了漫天飞舞的雪花,轻柔而又缠绵,稠密而又悠闲,一派北国风光千里雪飘的气势。我默默地屈指算来也就是两个时辰光景,潮湿的土地上就已经覆盖了近一寸厚的积雪,像是刚刚地铺上一层洁白的银毯。我站在窗前聚精会神地放眼望去,视野里的天地白茫茫的一片,这就是初春以来第一场即将飘落而又难以融化令人格外思念依恋的大雪。

新春过后一个空气新鲜的清晨,早播新闻播送的天气预报,近区域内有大范围降雪。我悠闲地俯视着窗外迷茫的城廓,天空里一切景物都处在朦朦胧胧的状态之中,稍过一刻钟左右的时间,眼前天气突发的事态使人有点措手不及。阴晦的天空中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突如其来的大雪从天而降,立刻弥漫了这座高楼林立车流如织的都市,唯一可见的就是远处的霓虹灯在雪雾中闪烁着耀眼的色彩。我站在近百米高的居室里饶有兴趣地欣赏着雪雾相伴的美丽外景,眼前的城市纵横交错的轮廓逐渐地变得迷茫起来,飘落的雪花瞬间地集聚在一起漫天飞舞,闻名省内外笔直的繁华大街立即铺上了一层厚厚银白色的地毯,毗邻相接的高楼大厦突起屋脊上也披上洁白的素装,公园里的景色难得一见纯洁的美丽,回廊亭阁松柏湖泊全部被纷纷飘落的大雪覆盖着……

寒冷的冬季都未曾有过几场飘雪的日子,在我的记忆里似乎难以保存那些落雪时光短暂的片段。大年初五,天空中降下了这场难以遇见的大雪,进入开春以来一场罕见的大雪,漫天纷飞的雪花布满了整个天地之间,远方连绵起伏的群山秀丽的风景就好像被拉上一块庞大的雪幕,随着飘洒的雪花集聚而又散开,每一次次就犹如纯洁的舞台上的开幕和谢幕,此地此景千树万树梨花开,这真是数年来少有的绝妙美景。

午后,天空中浓密的雪花仍潇洒自如漫天飞舞。我独自一个人悠闲地进行室外自由的踏雪,行走在公园里那一条蜿蜒的小道,细心地观赏品味着冬日的大雪之中独有的幽静淡雅的风景。在这样飞雪轻舞的天气里,公园的游客相当的稀少,环视着周围的景物显得格外的清静,耳边只能听见一片又一片的雪花纷纷飘落的声音,繁茂丛林里的积雪已经没到了脚踝以上,看到远处积雪覆盖着茂密的小树林,每次向前走一步脚下就传出柔软碾压的声音。飘洒的飞雪前呼后拥顽皮地跳跃,时不时地遮掩了我的双眼,每次轻轻地擦拭一下,自己仿佛置身于梦幻一般的“林海雪原”之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行走在林间的小径,向着茂密的丛林深处寻找自己的幻想,碰撞的树木上跌落的积雪在我浑身上下已经堆积了厚厚的一层,在林中的雪地里行走的过程中自己也不知跌倒了多少次,搀扶着顽强生长的树木,每跨出一步都是气喘吁吁,兴奋之中自己索性舒展地躺在洁白的雪地里,观望着缤纷飘落的雪花和树木缠绕的枝条上积雪,一会儿的功夫自己已被一阵阵飘落的大雪所掩埋了,在梦幻纯洁的世界里自己好像融入了大自然的怀抱,依然恋恋不舍尽情地陶醉在静谧美丽的雪雾轻拂的梦境。

一个人终于静静地坐在小路旁的座椅上,任凭浓雾的天空飘舞的雪花轻柔地洒落在我的周围。经过了纷纷飘飞大雪的覆盖,林中神秘莫测的小路通向园林朦胧的深处。回想起夏日甜美的季节,我曾经浏览过这”条小道两旁枝叶繁茂各种树木,芬芳吐艳馨香宜人的花草,而今天在这个雪雾相伴弥漫的日子里,我仿佛听见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冬天已过,春天就在眼前。

新年新气象,千千万万个人的坚守和努力,如这飘落的片片雪花,都将凝聚成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章的强大合力,这久违的雪花,下吧,下吧,为开启润雪照丰年的美景,就去扬扬撒撒把这祖国大地覆盖。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