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寒冬腊八迎春来

 二维码 10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机电安装  余永党


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每一个都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每一个都传承着古老的文化,每一个都连接着浓浓的亲情,寄托着对未来美好的期盼。

心中有期盼,日子就有奔头,幸福就隽永绵长……

一年一度的腊八节,更是在我心中珍藏着很多记忆,不论是儿时在姥姥身旁,还是长大后在外求学,或者是出嫁到了婆家,每一个腊八节都有着令人难忘的故事,充溢着暖暖的亲情,以及对未来的祈福和庇佑。

过了腊八就是年,过了腊八,春天也就不远了,日子就是在这样充满期盼中而有滋有味,生活就是在努力奋斗中不断向好。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我第一次听说这句儿歌,是在有一年的春晚,自那以后,逢到腊八,我都会想起这句儿歌。

腊八节之于我家,是比较重要的一天。因为从这一天起,家里就要备年了。

我的姥姥生长于农村的大户人家,后又嫁于省城的大户人家,故而对于许多传统礼俗都有很多的传承。

虽然到我小时候的那个年代,家里已经不那么讲究了,但是姥姥依然会循例,“小隆重”地过腊八节。

刚进腊月,姥姥就早早地在日历上圈出腊八的具体日期,提醒自己不能忘记。腊八那天,天还没亮,姥姥就起床了,还要赶着我们全家都起来。她说习俗里讲究,这一天要祭灶神,通常称为灶王爷。

传说腊八这天,灶王爷要登天去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年的人间疾苦,所以一定要赶在灶王爷登天前起来,举办祭礼。在姥姥看来,这是个严肃而神圣的主题,必须认真地完成,才能保证来年一家人的丰衣足食。

姥姥说,早年时,人们都会在厨房的墙上张贴灶王爷的画像,意即“请灶神”。灶王爷就这样目睹见证着一家人的柴米油盐,然后被虔诚地祭拜着,祈求着能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说说好话,诉诉一家人的疾苦,请玉帝保佑来年风调雨顺,衣食无忧。

住在城里的人家,灶王爷的画像自是不再张贴了,姥姥就在心里祭灶爷。她总是一边在厨房里忙忙碌碌,一边嘴里念叨着:“灶爷保佑,灶爷美言,保佑我儿孙有粮有肉”。

我便倚在厨房门边,听着姥姥的念叨,眼前就浮现出了米粮满仓的场景,当然,还有一碗碗香气喷鼻的红烧肉,那简直太美了!

但是姥姥说,腊八这天,家里一定不能吃好东西。反而要吃些简单的。她说不同人家的讲究不同,有些人家会做腊八粥,说糊粥可以堵了灶爷的嘴,让他登天后,在玉帝面前不要乱说。

我家里不喝腊八粥,姥姥说我们要把家里的剩饭都吃掉,那是吃给灶王爷看的,看看我们的生活多疾苦;然后她会用玉米面糊糊去堵灶王爷的嘴,让他只捡我们好的话头说。于是,这天我就总是嘟着嘴,跟着家人吃剩饭,或者吃馒头,面条,没有任何荤腥。于是姥姥就不停地哄劝我,说忍一忍啊,过了腊八就是年,就有吃不尽的好东西了。

这个我信。在我的记忆中,每个腊八后,姥姥就会格外忙碌起来。每天家里都会添置许多新的年货,乡下的亲戚也会来送年猪,姥姥还会去菜场灌香肠,杀鸡宰鹅,那是真格儿的丰盛年景儿。当油果儿油饼儿装满坛,当鸡鸭鱼肉都喷着香,万家灯火里,就满满都是吉庆和欢愉了。

婆母家的腊八则没有那么重要的祭礼和习俗,不过也有自己过腊八的方式,比如泡制“腊八蒜”。婆母会取了干净的玻璃瓶来,剥好许多蒜瓣儿,洗净晾干,然后放入瓶内,再倒进去大半瓶醋,加入一些白糖,封紧了瓶口,搁置起来。

到了年三十儿的夜里,婆母家里就会边看春晚,边包着饺子,然后在鞭炮声中迎新吃饺。这时候再取出腊八蒜,倒出那醋汁,把饺子蘸着醋汁吃,醋汁里有蒜香味儿,还有酸甜味儿,正是口齿生津的好口感。

几年前的一个腊八前夕,恰是我人生的低谷。经历了许多磨难和坎坷后,心便如同那个冬一般,冰冷冷的。当万家灯火交相闪烁时,我独自站在街边,看着来来往往匆忙的身影,怅然以及茫然。便又想起了那首儿歌:“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是啊,腊八到了,年还会远吗?年,就是迎春,春天到了,希望还会远吗?

友人来邀,腊月初八同去山寺分粥,便欣然同往。相传这天也是释迦摩尼成道之日,僧众派粥,也满是祈福和佑护之情。于是虔诚地排在队伍之中,虔诚地接过小僧递来的一碗粥,虔诚地诵一声“阿弥陀佛”,虔诚地尝完,直到碗底。

清静了心底繁杂,清新了来日方长。

于是,我释然了。

如今又是几度春秋,我还在人生的征途中不懈奋进,不同的是,我变得格外珍惜每一个腊八节,珍惜记忆中那些属于家人的腊八,珍惜岁月中每一个相伴相守的腊八。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