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如何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二维码 22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机电安装   余永党


华为给员工出过这样一道选择题:在公司内,你选择做奋斗者,还是做劳动者?

如果员工愿意做奋斗者,就要提交一份自愿申请,如果不想做奋斗者,而是只想做劳动者,就可以不提交申请。但是做劳动者在考核、晋升、分配等方面,将会失去竞争优势。而选择做奋斗者的员工,在这些方面,则可以享受更多的优势,但是要放弃带薪年假,还要放弃非指令性的加班费。

想要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关键要解决员工对公司认同感的这个问题。如果员工对公司和工作都有着深厚的认同感,工作意愿和责任心都是自动自发;而不需要人事或者领导的监督和督促。解决认同感的问题,总体思路是以实现目标来激励员工主动为公司付出。

一可以从工资+福利待遇入手。

公司能够提供的薪水何和福利待遇是吸引员工最基本的砝码。

如果短期内不能解决工资和福利待遇问题,只能选择折中方式:根据岗位来设定相关的目标并公示,实现某个目标给与奖励,超额实现目标,则给与丰厚的超额奖励。

二可以从晋升空间入手。

有员工不是为暂时的薪水和福利待遇而来,晋升空间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

如果条件允许,设定相关的晋升路径并公示相关的标准,让有上进心的员工带动剩下的员工;如果条件不允许,从工资或者福利待遇入手设定。

三可以在公平且突出奖励的原则下,从团建活动,节日礼品,请假制度等方面都可以设定相关细则。

四可以从精神鼓励入手,同时运用惩罚机制。

重视并鼓励勤奋但没有取得成效的员工,为他们指点问题所在;设定相关的奖励标准,奖励相关的优秀员工带动有潜质的员工,同时辞退部分带来消极影响的员工等。

五可以借鉴采用日本经营之盛稻盛和夫创建的阿米巴模式。

稻盛和夫接手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后,仅仅用1年的时间就实现扭亏为盈。这个奇迹与他所创建的阿米巴经营模式(在“人人成为经营者,人人分享经营性收益”的理念下,通过阿米巴经营模式, 把核心人才发展成为执行股东,即经理人+股东最大限度发挥实现共赢的人才财富机制)密不可分的,阿米巴经营模式最重要的是提升员工对日航的认同感,让他们从巨大的阴影中重新看到希望,积极主动为日航的再次腾飞而不懈努力。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