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刘明生在陕西省“秦汉杯”第三届BIM应用大赛表彰大会暨第四届BIM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二维码 66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西建工集团总工程师 刘明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秦汉杯第三届BIM应用大赛表彰大会暨第四届BIM高峰论坛”并作为企业代表致辞。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给予我集团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来宾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省“秦汉杯”第三届BIM应用大赛表彰大会暨第四届BIM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标志着BIM技术在我省的实践、推广和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显著进步,形成了持续快速推进发展及深度应用的好势头。四年来,在陕西BIM发展联盟的组织引导下,在省住建厅和省建筑业协会的支持推进下,我省广大建筑施工企业、设计院、高校、建设单位及投资运营单位积极行动,勇于作为,参与、实践并推进BIM技术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热情进一步增强,共识进一步凝聚,共同谱写了我省BIM技术发展的新辉煌和新成就;在陕西BIM发展联盟的支持和帮助下,我省广大建筑施工企业坚持以BIM技术应用落地为导向,以项目类型全覆盖为准则,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深度挖掘、寻求价值,2018年,陕西建筑施工企业BIM应用成果捧得多项国家级大奖,覆盖房建、市政、公路、桥梁等多个专业领域。当前,以BIM技术为代表的建筑行业信息化发展速度正在不断加快,力度正在不断加大,深度正在不断扩展,一大批行业领先企业积极抢抓机遇,在BIM技术的研究实践和创新推广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供借鉴和推广的丰富经验和成果,在助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同时,有力助推了行业BIM技术发展。作为施工企业,陕建集团高度重视BIM技术工作,通过多年的持续不懈的推进实施,较为系统和全面的搭建了以集团BIM技术中心为引领,以各分中心为抓手,以项目为载体的组织体系,并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和加强考核推进,切实强化了企业BIM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实践推广,实现了BIM技术从项目级模型展示到企业级项目管理信息化系统的转变,对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效益提升产生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动力和支撑。

目前,我省BIM技术发展形势喜人,广大行业企业的参与热情和推动决心空前高涨,再加之陕西省建筑业协会搭建的陕西BIM发展联盟这个大平台的引领和助推,相信未来我省BIM技术发展一定会实现一个新的跨越,也必将引领行业技术变革、管理变革,创新建造模式,推动数字建造、智慧建造的快速发展。借今天大会契机,我就企业推进BIM技术发展谈几点自身的体会和认识,不妥之处,还望批评指正。

1、推动BIM技术发展,要求行业企业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国家有关部委多次发文强调加快推进BIM技术在建设全领域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维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管理,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我认为,BIM是建筑业的未来,行业企业要从事关企业长远发展和管理水平提升的战略高度着眼,有力抢抓国家大力倡导企业自主开展BIM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以及我省加快BIM技术发展的良好契机,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统一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正确看待BIM的应用价值,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做好自身BIM工作的协调和推进,并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领导下,在我省BIM发展联盟的引导推动下,把各自的BIM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为我省BIM技术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推动BIM技术发展,要求行业企业务必强化领导、优化保障。组织引领、制度保障、考核推进,是企业BIM技术实现突破发展的三个关键要素。行业企业在推动自身BIM技术发展过程中,务必紧密围绕这三个关键要素开展工作。一是要在企业层面建立推动BIM技术发展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职能定位和发展职责,形成定位清晰、职责明确、协调推进的规范组织领导和运行体系。二是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制定出台BIM技术发展的中长期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BIM工作发展目标、保障和推进措施,指导发展。三是要围绕BIM工作的组织和推进,进一步加强配套制度体系建设,以BIM技术应用的实践落地为考核重点,用完善的制度体系确保BIM工作的有效推进。

3、推动BIM技术发展,要求行业企业务必加强交流、培养人才。BIM技术作为行业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决定了行业企业必须进一步深度融入行业发展的前沿,通过系统的思维去认识和看待这一问题,闭门造车势必难有突破,加强交流方能事半功倍,要通过广泛的走出去交流培训,进一步丰富视野,掌握趋势,学习借鉴领域内最新最全面的知识、技术和经验,增强自身BIM工作的前瞻性和推动力。同时,要加强各级BIM技术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多渠道、多层次丰富人才队伍,强化素质能力,尤其要注重专家型、领军型和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培养和作用发挥,用强力的人才支撑企业BIM技术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来宾朋友们,BIM技术发展事关长远,作为行业企业,务必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携手兄弟单位,借助陕西BIM发展联盟的平台,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借鉴先进经验,在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的推动引领下,在自身的奋力推进下,用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助推我省BIM技术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最后,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并预祝各位新年快乐、事事顺心!谢谢大家!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