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我还能陪老人走多久?

 二维码 7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  余永党


记得上次回西安过周末陪丈人和丈母娘已经好像过了小半年的时间了,一晃一年就这样又过去了,自己离中年又跨近了一步,真不知道以后能陪老人开开心心的度日子还有几多?

我的父亲在自己未出生就工伤去世了,母亲含辛茹苦拉扯我们子妹三个实属不易,但还未来得及享受天伦之乐,早几年又撒手人寰,弃我们几个不孝子,寻父亲的颜面去了。现在身边唯有丈人和丈母娘是我唯一牵肠挂肚的老人。

丈人过完这个年就虚90了,丈母娘也80多了,不过还好的是,二老能吃能喝,身体虽不是完全健康,但也能说的过去,毕竟他们是经受过祖国最为困难的年代,尤其是老丈人还上过抗美援朝的战场,留下了耳聋的后遗症,值得欣慰的是丈人除了耳聋之外,牙口胃口身板还都说的过去,就这样的年龄,春暖花开的时候还亲自和我们一起爬过海拔数十米高的铜川香山,让身边的路人都为之伸出大拇指称赞有许。

又是一年一度的洋节—平安夜,虽然我不过这些洋节气,但收到平安夜的祝福,心底还是想起了远在数里之外的二老。

小女前几年在西安清华附中上高中,二老有意从小县城赶往西安陪读,虽说一礼拜只能见一回,可坚守了三年时间,也让我这个姑爷幸福地穿梭于两地之间,有了心和感情的归属和依靠。

三年时间可短可长。记得当年小女考到清华附中西安校区的时候,我还远在数十公里之外的神木,光单程都要小半个日子,而且遇到节假日车票紧张就更别提了。所以经常也就不能陪小女度过她高中一年级的那段日子。

随着小女青春期的变化,思想略有方向性的转移,作为爷爷奶奶已经不能给予她所需要的辅导帮助,为了能更好的陪伴小女成长,也是为了能更多时间的陪陪老人,我毅然决然的从高收入的陕北来到了清贫安静的铜川,虽离西安有个把小时的路程,可比起陕北,那可是顺手粘来的咫尺之间。

记得那段时间,每逢周末,丈母娘就会电话问及几点到家?想吃些什么?连临走时,还要这点东西给塞上,那点东西也给带着,动不动一个书包就搞得满满的。自己嘴里说不需要,可心里的那个幸福感是超级优越的。

随着小女高考成功告捷,二老近年来的心愿也告一段落,可我享受陪伴二老的幸福生活也戛然而止,因为二老的夙愿已了,他们回到了原本属于他们幸福生活的小城市,又过上只属于他们老两口的晚年幸福,只留下身处异地他乡的我这个姑爷身心上有了更多的记忆。

时光荏苒,周末依然会回西安,频率的反反复复,对过往的记忆也愈加的留恋,即使不能如以往那样每周末陪二老逛逛街、吃吃西安小吃,可还是对那段日子依依不舍。

过去的终究还是要过去,面对现实的日子,我们还要一如既往的继续努力。只要抓住当下的每一天,不要让身边至亲至爱的人对你失望,就要努力过好每一天,过好属于自己和亲人的每一刻。

不敢妄言自己的分分秒秒都会过得很充实,但起码要让身边的老人不再为自己担心,不再让在外求学的孩子惦记自己的身体健康,这就是一个平凡儿子和普通父亲的一点点心愿。

谁都不能确定明天的路还要走多久?谁亦不能确定来时的路能延伸到哪里?但脚下的路我们还要继续。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愿天下所有的儿女都能幸幸福福、快快乐乐!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