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窗外的车流声击打着我的心

 二维码 19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 余永党

又是在半夜中被窗外的车流声打醒,与其不能入眠,不如裹被膝坐,用流笔记下这生生不息的车流声给自己带来的丝丝美妙。

因为住在车流穿梭的路边,所有过往的车辆都会时不时对睡觉高度警觉的我来说,都是一次次不大不小的打击,加上宿舍窗户年久失修,密封不严,还有着一指多宽的缝隙,这样一来,就给车流声更多钻入耳膜的机会,让每逢车辆过往,都会带来不大不小的骚扰,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这样的车流声。

我是从另外一座城市来到铜川这个以机电安装为主业的公司。作为单身的自己,单位能腾出一间房作为自己的宿舍,实属感激,要不然像前几年,听说单位许多单身还要自己在外租房住,无形中会增添更多的经济负担,虽然几百元对于现在的我们已经绰绰有余,但那也是作为工薪阶层一笔不小的开支。

单位鉴于楼上的培训中心撤离之后,腾出了整整一层房间,就考虑有一部分单身职工在外租房不易,就给这些职工留出来作为宿舍用。

因为是五六十年代的老楼,虽说年久失修,但根基还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依然挺立在主街道的一旁,伴随着公司的岁月走过了它风雨的几十年。

整个小楼在最初的年代里,曾经风光一时,因为在那个年代,楼房是少有的珍惜品,在许多城市甚至都很少见到,更别说在这样的办公楼里办公,因为这让许多人羡煞至极。

随着改革开放,大家的生活水平逐日提高,楼房和小车已不再是我们小时候的奢侈品,也成了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生活必备,这栋小楼也在周边耸立起的高楼大厦对比下略显沧桑,小楼紧挨着的七一路也就缝缝补补相互陪伴着走过了这么些年。

因为小楼和马路是紧挨着,夜深人静的时候,通过窗外的车流声,基本能断定时间的早晚,正如太阳的升起和降落,给古人告知每天的时辰一样。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于这样的车流声在陪伴自己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甚至通过一定声量的车流声就会知道这个点大约是什么时间了。

有时半夜醒来,洗耳聆听窗外的车流声,时而喧闹时而静止,通过这些车流声,让久违的自己感触到人生的酸甜苦辣。

车流声亦有高潮和回落,人生亦如这车水马龙的车流声,高潮时请不要忘记背后的付出和艰辛,回落时亦不能轻言放弃,因为生活总有一些磕磕绊绊,在迎来希望的那一刻,也就是度过无数个黑暗的夜晚,聆听过无数车流声的不眠之夜。

每一夜都能干干净净、心安理得、筋疲力尽地入睡;每一天能清清爽爽、心平气和、精神充沛地醒来,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车流声总会有歇息的那一瞬间,也总有波澜起伏的闯入,但不管是静止的还是波动的,只要有一颗平常心,去看待我们身边这些平常琐事,生活就像这一曲舒缓温柔的交响曲,在你我的身旁响起。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