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煤油灯

 二维码 68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  余永党

在我记忆的深处,总有那么一点光,充满温情,充满希望。它就是儿时在缺油少粮为省电的年代,经常使用的那盏煤油灯。

我是出生于七十年代的计划经济,大多数家里都是那种彼此为生计奔波的家庭,自然我们也不例外,更何况我们子妹三个还是在仅有的母亲一个劳动力下维持生计而过活。

生在煤矿,长在煤矿,自然身边不缺的是就是煤炭,但一到漆黑夜晚,煤炭只能用于取暖,却不能给我们写作业做家务事带来更多的光明,这时煤油灯就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用途。

小时候,挨家挨户通电不足,不能保证日常生活。煤油灯便是我们一帮穷孩子学习必备的照明工具。一个用完的墨水瓶,在瓶盖上钻个洞,将捻细的麻绳穿进去,在瓶中倒入少量的煤油,侵蚀片刻,一个小小的煤油灯就做好了。

当然会有更奢侈的煤油灯,是那种打造富丽堂皇的外表,有点像古时候的马灯一般,可以手提也可以悬挂,这种煤油灯是不必常常挑捻子的那种。不像我们自制的那种简单,动不动还要把燃尽的捻头要往外挑一挑,不然灯光就会慢慢失色。

每当夜幕降临,我们几人孩童便围在煤油灯下开始学习。

油灯如豆般的火焰,它给宁静的夜晚带来丝丝光明,那灯光量着我们为储备知识而默默的身影,也照亮了我们走过的那一段生命旅程。

几十年后的今天,煤油灯照明的岁月已成了历史,像其它消失的文明一样,成了一段封存的记忆。

我在煤油灯下,走过了人生最初的学习阶段,那盏微弱的灯光,照亮了我人生的第一步,它点燃了我的智慧和渴望,也照亮了我人生的道路。

一盏煤油灯,它勾起了我对年幼往事的怀念。艰苦求学时光,就像这盏煤油灯一样,成为我人生百味记忆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味,永不褪去。

时光如流水,煤油灯也随着时光之流流向遥远,流向记忆深处,它只能在记忆里闪亮着。

我怀念煤油灯的时代,亦怀念煤油灯下逝去的艰难求学岁月和永远留在心头的那段时光!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