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对陕煤建设澄合公司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与对策的思考

 二维码 16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郑启刚

当前,随着陕煤建设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个产权日益清晰、权责渐趋明确,管理日趋规范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正逐渐建立起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是面对陕煤建设“双特百亿”发展新目标,作为其下属二级单位的澄合公司在流动资金吃紧新常态、加强国企党的建设新压力下,如何更好的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保障和战斗堡垒作用,是亟待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当前我公司党建工作面临的难题

一是“重经营,轻党建”的观念在基层施工单位中普遍存在。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一些基层施工单位特别是一些项目部,普遍认为党建工作是务虚的,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因而对党建工作说得多,做得少,说到底是重视不够,党的机构建制、人员配备、活动经费不落实,制度建设特别是激励机制不到位。党群干部同从事行政工作的干部相比,其重要性明显不同,严重挫伤了党务工作干部的积极性。

二是目前一些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协调。国有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建立完善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成为适应市场的法人实体和竞争实体,这是建筑施工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但目前仍有许多企业的党建工作的机制和思路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的原有模式上。如有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内容和程序不明确,严重消弱了党组织在引导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和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应有作用;有的忽视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党组织活动不经常;有的还停留在“等文件、等指示”的被动状态中,缺乏工作主动性;再就是考核内容、细则过于繁琐,说到底与企业实际发展结合不紧密,应该予以适当简化。

三是许多基层施工单位尤其是项目部的支部书记普遍是“兼职化”、“老龄化”以及后备人才断档不足、无人可用(企业招聘人才基本上都是工程技术类大学生,等到写不出好新闻、好材料,思想政治工作乏力软弱才说要招几个文科生,但也只是停在嘴上而已)等问题。党务干部“兼职化”的结果使从事党建工作的人员难以做到思想、工作、精力三到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企业把一些难以安置的老弱人员安排在党务工作岗位上,使从事党务工作的老同志多, 其结果是在工作方法上容易与一些党员、职工产生心理距离,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这样长期下去,也就造成企业党务干部的青黄不接。

二、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途径和对策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自己结合多年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经历,联系我们单位企业改制和发展的实际,我个人认为,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改革中探索,在改革中创新,才能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必须坚持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国有建筑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也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因此,基层党组织首先要正确认识党建工作在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确保党建工作和和生产经营工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其次,要明确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内容和程序。既要坚持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维护好企业利益和职工权益,又要在企业重大决策实施过程中做好过程监督,确保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再次,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抓好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工作,在基层各项管理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推动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把促进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中心不动摇。党员要紧紧围绕创优夺杯、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等工作,充分带动和依靠职工群众,为推动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和才智。基层党组织要在认真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围绕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有益活动,服务企业各项建设,只要这样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拥护,才能在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在中有所作为。

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本管理”。党的十九大重申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凸显出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是企业的最大最有价值的财富,是企业的主体和核心,企业管理只有始终坚持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的理念,才能把员工在企业管理中的参与意识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企业的需要协调起来,促进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要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特别是要关心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群众,及时解决好事关职工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使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组织和企业的温暖,能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必须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党建团队。要按照“精干、高效、协调”的原则和知识化、年轻化的要求配备党务干部队伍,并根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大力提高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再让他们学管理,学经营,学技术,培养一支既懂现代管理,又懂党务工作,既有政治素养,又有经济头脑的“复合型”党建团队。对党务干部的经济待遇、选拔任用、轮岗交流等问题应以制度作保障,这样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确保党务干部队伍的稳定,以此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开创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三)我公司下一步基层党支部机构如何设置,工作如何开展

这方面我主要谈以下几个观点,第一、党支部必须设。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企业,离开了党的组织和领导,我们就会失去前进的正确方向。第二、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设置。即设一个就要顶一个用,那怕是分片设,那怕是合置设,最佳的办法是每个项目部设支部书记,这样绝对是既名正,又言顺。第三、党支部工作要有其名更要有其实。因为有为有位在我来讲应该说体会更深一些,不干事或干不好事那人家领导批评,别人评说,就要虚心承认错误。同时,设置了项目党支部就要真干工作,实干工作,要让党员和职工、外用工真正认可,如抓队伍作风建设、人才培养、文明工地创建、文体娱乐、部务公开等等活动,上级机关要认可,更要予以肯定。第四、要积极走“走出去引进来”的党建发展之路。我们的基层党支部到底如何设置、工作如何开展?我们真的应该去外边好的企业看一看、学一学,(因为国家都在走改革开放发展道路)回来总结分析一下,或许我们会找到更好的发展路子。

(郑启刚)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