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曹鹏飞: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

 二维码 73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自信人生二百年”,是言勤奋,珍惜时光,夜晚也当白昼使用,这样就会拓宽生命的宽度。“会当水击三千里”,典故出自《庄子》,意思是说胸怀梦想,定能施展鲲鹏之志。用这句话形容中建五局三公司西安幸福林带项目的党支部书记兼安全总监曹鹏飞再合适不过了,他总是眼神坚定,步履匆匆又自信满满。作为一个从基层成长起来的项目管理人员,他用自己的坚忍不拔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了不平凡。

69600517031888601.jpg

初识中建在五局,风雨兼程已六年

曹鹏飞从2012年3月到五局实习,到现在已经有六年时间了,在这六年里曹鹏飞可谓是尝遍了酸甜苦辣。他去的第一个项目是延吴高速,项目位于深山,各方面施工条件非常艰苦,一切都是从无到有。因为交通不便,刚从学校走出来的曹鹏飞在3月的雪地里步行5公里前往项目部报到。他说:“那时我就暗下决心,既来之,则安之,无论条件再艰苦都不能打退堂鼓。”

在延吴高速,曹鹏飞参与了隧道贯通工作及两条洞口的路面施工。当时隧道贯通要举行贯通仪式,延安市副市长等重要领导都要来参加,所以最后一个循环的开挖、支护、喷锚都要按时完成,而且每个环节的完成时间都被精确到几分几秒,确保隧道贯通仪式顺利进行。但谁也没想到就在贯通前的一个小时发生了意外,在打最后几个炮眼时风管竟然断了,当时情况紧急,曹鹏飞想都没想就迅速带领人员亲自进行风管焊接,经过半小时奋力抢修完成打眼装药,终于在06:38分的时候实现了隧道如期贯通。彼时的曹鹏飞才终于舒了一口气,汗水早已浸透衣衫。这时他已经在凌晨的工作岗位上连续战斗了48小时,但他的心中却感到前所未有的欣慰和踏实。他说:“6:38,这个数字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功夫不负有心人,此后曹鹏飞被调到了华为项目负责安全管理,并很快升为安全部主任。2016年5月,曹鹏飞主动请缨来到幸福林带项目,挑起了项目安全总监这个重担。他把之前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知识储备都运用到这里,成为幸福林带项目的开拓者之一。

身先士卒,他是林带勤劳的筑梦人

说到幸福林带项目,曹鹏飞总是激情满满,他常跟大家讲:“幸福林带项目是跨越半个世纪的工程,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与期待,我们有幸能参与其中,这不仅是一次历练,更是一份责任。”

去年冬天,西安市重点项目土方施工手续批准较晚,为了工程顺利进展,曹鹏飞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得起床,晚上下班已是十一二点的深夜,还要协调相关事宜,所以整个冬天他甚至抽不出时间去买生活用品,事情一多也就忙忘了。但曹鹏飞一点也不后悔这份付出,他说只有在项目待着,经常转转看看,心里才会踏实。

曹鹏飞有股不认输的较真劲儿,林带土方施工2017年开始出土,刚开始地下不明管线太多,虽然前期经过摸排之后才开始开挖,但还是不可避免地挖坏了一部分废旧管道。有一次不小心挖到了旧管道,积水很快蔓延开来,曹鹏飞焦急地赶到现场,二话不说立马跳进泥水坑里,连鞋袜衣服都没脱,最终关掉水泵,和工人一起坚持到凌晨六七点,才把水排干净。

去年冬天西安下大雪,为了让项目周边的学生们安全出行,曹鹏飞带领项目成员除雪保通畅,连夜把项目隔壁秦川幼儿园和对面西光中学路面上的积雪清扫干净,极大方便了周围民众的出行。

无私敬业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习惯。遇到这种情况,曹鹏飞每次都冲在前面。

静水流深,他是项目忠诚的的守护者

身兼两职,曹鹏飞工作本就繁忙,但曹鹏飞从没想过要做“样子书记”,在监管安全生产的同时,党建工作他也一样不落,事事处理得有条不紊,时刻充满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姿态。作为活动总牵头,他积极主动与主办单位协调沟通,从幸福林带启动仪式、新城区安全月启动仪式,到组织申办西安市2017年度出土标准化观摩基地,再到近期举办的陕西省建设产业农民工集中入会仪式暨“建设者之歌”慰问演出活动……每一次都离不开曹鹏飞的积极努力。

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日工作时间长,对工作人员要求较高,大家都很辛苦。曹鹏飞很重视团队建设和员工融入感,他总是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各项党建活动,让大家对项目充满归属感和认同感,把幸福林带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安全监管和党群活动两手抓,曹鹏飞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不管再难的事,分解细化逐个攻破难题是他一贯的风格。他经常说:“如果你真的发自内心地想去做好一件事,那就不存在做不好的可能。”

在项目上,提到曹鹏飞,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他为人亲切,总是能和大家打成一片,谁有困难他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在工作,他把林带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但对于自己两三岁的孩子却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更多的时候,他都和项目其他同事一起住在员工宿舍,把项目当成自己的家。虽然他的家就在西安,但一周最多也只能回去一次,说起这些他总是满心愧疚。

曹鹏飞觉得,自己是带着使命感去建设这项工程的,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代表公司,代表五局在战斗。他有一个目标:“在幸福林带,我们的团队要打造一种精神,那就是林带人精神;要树立一座丰碑,那就是林带精品工程的丰碑!”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