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秘书工作也要用“心”专攻

 二维码 13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余永党

在外人来看,秘书工作无非就是给领导写写材料,给领导提供一些参考数据、资料之类的简单事务,其实不然,秘书工作也要有“专攻”方向,这样才把秘书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在秘书工作中要想做到“专业”,我认为不仅要讲究方法,更需要用“四心”不能“遗忘丢弃”来专攻相关业务。

初心不能遗

机电安装公司党总支副书记任小阳,在公司上下是出了名的“学习狂”“疯子取证者”,只要是公司各项取证需要的相关证书和自身学习需要的各类证件,他都要通过自我不懈努力,将各项资质证书拥入怀中。曾有人这样开玩笑说:任书记,你把学习的路都走完了,别人怎么去创新?从事二十多年来的工作生涯中,他每天习惯提前三两个小时起床,整理前一日工作和计划当天的准备,常年24小时开机待命,经常深夜学习、撰稿、读文、记笔记之类。不论在基层项目部还是在机关部室,他的行为无一不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细细品味,这位前辈几十年来的默默坚守和执着追求,正因为他把岗位当作了自己毕生的理想与事业,成为我们身边真实的榜样,也激励着后来的机电安装公司员工像他那样不忘初心,怀着对岗位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迎接每一天。

决心不能忘

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难题,下决心去干,也就成功了一半。记得前一段时间里,在筹备公司第一次视频会议时,由于涉及项目部地域较远、跨度太大,包括了榆林、黄陵、宝鸡、咸阳和铜川周边甚至省外等诸多项目部,所以在布置会场时不仅设置了主分会场,还按照会议要求,密切安排了会议议程。公司领导随时关注着视频制作的每一步程序,相关部门和人员下定决心要把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好。为此,公司安全监管部、工程技术部和综合管理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员联系厂家、翻阅资料、主动自学研究,包括对每个会场的布置、安排和视频试对接以及扩音器的音响效果等细节,逐一进行反复尝试,不仅在当天开会现场顺利完成了第一次视频会议,还得到了公司上下一致的好评,为公司成功举办视频会议开创了先河。

耐心不能丢

记得当年刚调入办公室时,就常听领导说,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必须“睁大眼、看仔细;坐得住、耐性子”。工作之初我对这一点并没有太深的感触,直到有一次筹备公司职代会。当时我的主要任务是撰写领导的行政报告,要求通过办公室主任首先通过审阅,时限是当天下午6点。但这项工作具体操作起来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简单:部分基层项目部没有按时上报相关资料;另有部分基层项目部写的材料根本没有一点实用价值。这就需要作为秘书平时的知识和资料的积累和收集,加之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这项工作,下午6点左右把初稿交给部门领导。领导问我检查了几遍,我愣住了,只能说因为时间紧,所以没有检查。领导说不论多么紧急,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至少要三遍以上,虽然只是简单重复,却是避免出错的必要环节,必须耐心细致地完成。之后,我严格按照要求对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对应采取措施、下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再次进行了逐一核对。没想到在核对到第三遍时,还是发现了细节中排序数字中的错误。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检查了三遍,这样的顺序错误就疏漏了。直接会导致领导在讲话中的被动局面,造成工作失误。此后,有耐心、坐得住、看仔细、把好关,成为我反复提醒自己注意的一项工作守则。

匠心不能弃

许多同志一般认为工匠精神更多是对创造行业来说的,但我认为工匠精神可以用在任何事上。就拿文稿校对来说,一篇文稿涉及文字、标点符号、标准化用语、语法、格式等方方面面,要确保发出的每一篇公文都毫无纰漏,达到“专业级”水准,校对工作就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比如,我曾遇到过一篇文稿,其中大量使用了“—”“——”“·”“\”等多种起分项列举功能的符号,虽然这不是文字或语法上的典型错误,但大大影响了文稿的规范性。这时就要与公文格式国家标准逐一对照,与起草部门沟通其写作意图,对文稿中出现的多种符号进行统一和规范。对于一篇文稿,我们参加校对的人员一般不少于两人,每人校对两遍以上,并至少采用读校法和人机结合校对法后,才上报公司党总支副书记任小阳再把关,通过之后方能定稿。之前我们使用的都是纸质版的文件,出现错误,我们可以收回并更正再重新下发,但是随着建设集团OA系统的全面使用,再出现类似序号、文本、语法甚至一些简单的错误后,就只能被退回重新修订,并作为历史留痕不可更改。这样就更加坚定了秘书工作的“匠心精神”。看似简单的文稿校对工作,也需要工匠精神,需要对质量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


(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 余永党)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