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建筑人的一天

 二维码 19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余永党

随着下基层的深入,建设集团和机电安装公司要求把工作落实到一线。周一例会一结束,公司相关人员陆续踏上奔赴各基层项目部的征途上,我和同事高燁、张涛在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英辉的带领下,前往冶坪项目部进行现场工作的督促和视察。

safesd33-3.jpg

依照惯例,到了现场,首先要对各项制度和考核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我们依据建设集团的标准,根据公司实际,相关职能部室都有着自己已经成型的一套考核机制,这套机制包括安基考核、用工考核、工程进度、经营情况、资料审查、党群建制、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

只要是下基层,各自职能部门都随身携带好自己手头的资料,定期检查和零时抽查结合,对公司分布在省内外的十余个项目部进行工作的督促。

这次前往冶坪项目部依然不例外,只是多了一份工作,就是下井对一线施工现场进行考察。

怀揣一颗激动的心情,在检查完资料之后,更衣开始准备继过年之后的再次深层次接触井下工作面。

还记得过年时下井还是在陕北黄陵建庄矿业公司,那已经是成形的矿井,井下的工作面可以说基本没有太多的曲折,道路基本平整,灯光照射下,远近高低的现场状态一目了然。

开始从井口步行进入施工一线,原本安装好的猴车运输线路,由于受工作时间的局限,不能乘坐,只能步行下井和上井了。

身后的光在渐行渐远的不平道路的方向,渐渐被脚下磕磕绊绊的足迹甩的越来越小,直至终于看不到了它存在的痕迹。井下道路两旁昏暗的光线在不间断闪烁它仅有的探路指明。

空气中弥漫的灰尘在帽檐上配戴的探照灯的照耀下,肆意飞舞着雀跃的身影,稀薄的氧气在行进中还不算是缺少,只是对于时至中年的刘总来说,腿环节是最大的考核,受少小锻炼无节制和无正确指导的错误影响,他的膝关节严重受挫,可再痛的难受,他也坚持走到了最底层。

“注意脚下坡度!倒链注意伸缩!液压千斤顶要正确维护、保养和使用,遇到泄压一定随时注意处理......”现场,刘英辉对施工的兄弟一一交代着。

千叮咛万嘱咐,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机电安装公司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虽然在建设集团各项指标名列前茅,但对于安全问题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这是公司上下保持一致的坚定思想原则。

看着一根根管道安全的停放到指定的位置,刘总终于放下心来,做了最后的交代和指示,开始原路返回。

下井容易升井难,刚开始还没觉得太累,还没走到四分之一,就已经气喘吁吁,就觉得有点缺氧,天昏地旋,不想再前移半步。

“小余加油!咱已经走了有200米了,努力努力就升井了。不要过于着急,前面的路还远着呢,这会急急的往前赶,一会就累的爬不动了。这就和人生道路上的行进是一样的,不能急于求成,要分步计划每一个环节,该行进时循序渐进,该停下来休息时就放眼看看周围美丽的风景,也不适我们身边的动静结合的美妙。”一路上就这样,断断续续,在项目经理杨超的带领下,在刘兄的鼓励下,我们从井下数十里的一线终于看到了井口的那一束光亮。

“快看!我们已经到了24档,离井口不远了,再加把劲,就要升井了。”杨超在前面鼓动着刘总和我。

汗水已经浸透了贴身的衣服,靴子里的袜子已经不属于自己的脚踝,被一路的蠕动退挤到了靴子顶部。已经几乎窒息的残喘呼吸,让升到井面的我,再次看到明媚的阳光,觉得倍感亲切。

一场井下探险,远胜于自己平时的观光旅游,更消耗了自己体力的极限,叹息一线兄弟辛苦付出的同时,更感叹人生中要倍加珍惜的生活。

为了我们生活的更加美好,为了尽早实现我们建设集团“双特百亿”和机电安装公司“翻番”目标的实现,让我们携起手来,向着阳光,向着未来,大踏步向前走!

(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 余永党)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