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浅谈中建八局西连河项目实名制管理

 二维码 143
发表时间:2018-10-16 19:20作者:陈俊魁

中建八局西连河项目自开工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快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培育现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实行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实名制管理工作,维护建筑业从业人员和建筑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项目劳务实名制管理的具体做法是:

进入施工现场前,先记录工人的个人履历、技能情况、签订劳动合同,记录考勤信息、登记工资信息、录入用工信息、记录个人信用等基本信息,进行安全教育,书面安全答题考试,考试合格后发放安全教育标识,凭标识及个人身份证办理一卡通;发放统一的安全帽、马甲等劳保防护用品后,方可进场施工。

甲方、监理、中建八局项目班子及各劳务公司人员参加中建八局西连河项目“一卡通”启动仪式,从多方面讲解劳务实名制的意义及对建筑工人的益处:一是记录从业人员的工资信息、用工信息等基本情况,有利于维护从业人员和建筑施工企业的双方合法权益,减少拖欠工资行为的发生;二是合理促进企业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企业用工组织责任,有利于提升建筑业行业的整体形象;三是有利于行业主管部门收集准确的从业人员数据信息,摸清行业主体用工情况,为宏观政策的制订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讲解结束,各有关领导共同宣布建筑工人“一卡通”管理平台在西连河项目正式上线启用。

“一卡通”办卡后,施工人员在门禁处查看“一卡通”权限开通情况,查看资料上传情况、工人基本信息上传情况、出勤记录等信息。

已成功办理“一卡通”的施工人员,井然有序地刷卡进入施工现场,刷卡后每位刷卡人的信息均会显示在旁边大屏幕上,且刷卡信息通过网络上传记录。自此施工人员便开始一天紧张和谐的工作。

结束繁忙的工作后,工人师傅来到干净卫生的食堂,不必再用现金交易,“一卡通”可以打卡就餐,方便快捷。

结束一天的工作,工人师傅可以通过“一卡通”系统,来到洗浴间,卡片轻轻一刷,温暖而清洁的热水就会顺着喷淋潇洒涌出,好让师傅们痛快地洗个热水澡,褪去一天的疲乏,干干净净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迎接美好明天。

“一卡通”实名制管理,可实时记录建筑工人进出场、考勤、工资支付等信息,在发生劳资纠纷时,这些信息可作为真凭实据供监管、劳动、公安等部门依法处理,保障工人、企业双方合法权益;有效显示记录农民工技能水平等信息;为其制作电子简历,有助于流动频繁的农民工找到合适的工作;收集最新的工人实名信息、劳动合同、工资信息以及施工企业和建设项目等大数据,为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制订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


文章分类: 行业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