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二维码 16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陕建发〔2018〕237号

各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委、规划局、城管局)、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西安市地铁办、杨凌示范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局、韩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神木市、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近日,李克强总理对《网传陕西商洛多例儿童接种疑似过期疫苗引关注》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领导就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举一反三严查各领域涉及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的问题隐患,尽职尽责,彻查彻改。根据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确保施工安全

  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厅印发的《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建筑施工标准化考评工作,督促企业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严格对照标准规范,突出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地下暗挖工程等危大工程,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网施工中事故易发环节,全面排查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和各类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项落实整改措施。要强化汛期、暑期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排查宿营地、工棚、仓库等重点位置存在的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严格控制安全距离,遇有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严格遵守高温环境作业规定,做好必要的劳动防护。加强现场动火作业和用电管理,严防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生全财产安全。

  二、加强市政公用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运行安全

  各地要加强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易涝点整治,强化对城市排水防涝薄弱环节、重点部位的管理,对易发生短时径流量突增的地点、城市道路低洼点、下凹式立交桥、铁路涵洞等重点区域,要逐一制定和落实排涝方案,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落实应急抢险人员,配备移动强排设备,切实防范触电、坠井等安全事故。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供水、供气、渣土消纳场等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测,督促指导生产经营者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设施正常运转。要针对暑期群众出行活动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对城市公园、动物园等场所的安全检查,督促运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不间断开展安全巡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且不能及时治理的,要果断关停并发布公告,防止人员误入造成伤害。

  三、加强值守,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要加强对极端灾害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各级切实做好防风、防火、防高温、防大雨等各项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极端灾害天气值班带班制度,确保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报告并妥善组织处置。要指导企业和项目加强对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扎实做好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及时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全行业应对极端灾害天气和应急处置能力。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8月9日


文章分类: 其它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