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关于印发《陕西省建筑业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二维码 936
发表时间:2018-03-05 00:00

陕建协发〔2018〕30号



各设区、市建筑业协会、外省驻陕办事处,各会员企业:

现将《陕西省建筑业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开展工作参考。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

2018年3月5日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将紧紧围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中心工作,抢抓机遇,务实奋进,认真履行各项职能,推进建筑行业改革,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水平,开创建筑业持续发展新局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协会的各项工作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促进全省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落实陕西“五新”战略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突出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工作创新

2018年,我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任务,在以下四方面工作上狠下功夫,积极推进工作创新。

一是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上狠下功夫。2018年,我会将找准时机,与作为海陆两翼核心区福建、新疆两地建筑业协会建立友好协会,帮助企业“走出”省外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行业社会组织、企业建立联系,为会员企业寻求国际合作机会。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在海外成立1-2个联络处。依托中建协、中施协的境外联络处,拓展协会调研、咨询等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积极开展调研,帮助建筑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建筑业健康发展。开展境外优秀项目经理评选活动,发挥境外优秀人才引领作用。

二是在加快社团标准化建设上狠下功夫。2018年,我会将贯彻落实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培养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加快推进团体标准征集,立项、审查、发布、实施等工作。出版发布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团体标准《建筑优质结构工程评审标准》。积极促进团体标准工作开展。

三是在深入推进绿色建筑上狠下功夫。我会将于2018年3月,联合中建协绿色分会开展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活动,推广典型经验。针对《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的修订,我会将提升绿色施工指南,将技术创新做为验收的重点。进一步做好绿色施工的申报,过程检查和验收工作。做好住建厅委托协会开展绿色建筑评价工作,经住建厅批准我会为绿色建筑第三方评价机构。

四是在“营改增”政策落实上狠下功夫。我会将举办财税论坛,搭建平台,促进行业开展“营改增”落实情况的经验交流;围绕行业财税政策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课题调研。建立建筑财税专家库,加强财税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二、开展调查研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反映诉求为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对于维护和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协会要以行业调查研究为基础,积极传达行业呼声。

一是围绕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如PPP模式在先进省份的运作经验以及在我省的运作情况、“一带一路”国策对我省建筑企业的影响、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实施、互联网+建筑业等问题,深入务实地进行调查研究,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企业提供发展咨询。

二是深入行业实际,畅通沟通渠道,反映各方诉求。以行业调查为基础,集中反映在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事项。畅通各方沟通渠道,密切与会员单位、有关协会及政府主管部门的关系,为行业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提供更多机会,做出更大的努力。

三是针对行业现状,创新调研工作,主动为企业服务。针对行业面临市场竞争,转型升级加快的现状,开展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调研。继续深入开展建筑业“营改增”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继续做好百强企业的评选,编写《2018年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简报》。

三、强化工程质量,推动行业多出精品工程

发展靠市场,市场靠品牌,品牌竞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此,我会在2018年,以创精品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动全省建筑行业多出优质工程。

一是继续做好“创先争优”工作。要严格按照长安杯评选办法,不断提高长安杯工程评选工作质量;积极推荐企业参与“鲁班奖”,国优工程奖的评选活动,引导企业创建精品工程;不断规范“三优”评比等争先创优评选程序,完善评审制度,树立先进典型。

二是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在开展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活动中,2018年将在EPC和PPP项目中开始启动绿色建造示范工程的活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指导陕西省BIM发展联盟的工作,推动BIM技术在我省的研究与运用。继续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QC成果交流会等活动,促进四新技术在我省的推广应用,推动行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由粗放型向创新型、集约型、环保型转变,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三是切实推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深入开展。配合省住建厅三年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开展咨询指导,组织媒体采访优秀企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加强舆论宣传力度,持续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工程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四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举办创精品工程研讨会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广样板引路做法。同时配合住建厅做好安全标准化考核工作。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弘扬“工匠精神”,通过开展优秀工匠表彰、开展竞赛、宣传等活动激励广大建筑行业技术工人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爱岗敬业,提高技能水平,培育新的建筑行业技术工人队伍。

四、促进行业自律,不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引导行业行为自律,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规范市场秩序是协会参与社会管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用体系建设。我会将加大对建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继续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咨询、辅导活动。加大信用评价结果在陕西省建筑业各类评选、评级、评奖及向全国其他协会推荐各类荣誉、先进的运用。按时做好信用评级工作,组织2015年度获评信用评级的企业、2018年拟申报信用评级的企业参加信用评级;做好已通过信用评级的企业的动态管理工作;根据评审结果,联合信用评估公司及时发布信用企业研究报告,公布信用评级结果;进一步完善信用评级指标体系,在省住建厅的领导下,对评价体系中的评价标准指标适当调整使其更加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企业履约能力。使信用评级逐步合理,并为信用评级争取相应的激励政策,力争将信用评级结果作为指标加入争先创优等活动,扩大信用评级覆盖范围;继续做好信用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充实专家库,吸纳交通、水电、市政、铁路等行业人才。营造一支懂信用、懂管理、懂技术人才。

二是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2018年,我会将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切实抓好《陕西省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管理办法》的实施,积极推动建筑新技术在工程上的广泛应用。继续开展创优秀QC小组、先进企业、优秀推进者和卓越领导者的评选,不断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和技术创新水平。继续开展BIM发展联盟工作,启动《陕西BIM技术应用指南》编写,抓好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应用的试点,组织好第三届秦汉杯BIM应用大赛,举办好BIM第三届高峰论坛和表彰大会。

三是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行业实际,我会将着重加强质量安全、科技创新、法律法规或标准等方面的宣贯培训。举办B I M技术应用培训,掌握BIM软件操作技巧,使用功能,实施范围等,同时组织参加“全国BIM技术等级考试,”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做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工作,成立了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委员会,分别举办绿色建筑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培训班,使绿色建筑评价公正公平。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协会是会员企业之家,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我会也深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因此,我会将通过加强三方面建设,来不断提高服务广大会员的水平。

一是加强内部建设。要加强协会秘书处内部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业务开拓能力。要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内容,提高协会在建筑行业的影响力。要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畅通沟通渠道,促进行业发展。切实做到转变观念,提升能力,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做好准备。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2018年,结合协会实际,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切实抓好落实。通过学习讨论,使协会全体党员职工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要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理事会、会长扩大会议,建立健全协会运作机制,使协会规范、高效运行。重点围绕行业标准制定、质量评价等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我会专业化服务水平。

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树立全方位质量观,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做好2018年度优质结构工程评审工作,按照《陕西省建筑优质结构工程评审管理办法》,严格评审程序;按照《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建设工程长安杯奖评选办法>的通知》(陕建发[2016]377号),做好陕西省优质工程的组织申报及评审工作;做好鲁班奖、中施企协国优奖推荐评审工作;在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活动中,邀请国优专家介绍经验,促使企业不断强化质量管理,推动我省工程质量水平的提升。

二是做好各类奖项的推荐上报工作。围绕“打造一批建筑企业品牌,发挥品牌效应”的主题,做好各类奖项的评审工作及中建协、中施企协奖项的推荐上报工作。做好协会“三优”评审、陕西省建筑业百强企业评审、陕西省质量管理优秀企业、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优秀建造师等的组织申报工作;同时做好中建协、中施企协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建造师、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奖、科学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质量管理优秀成果等的推荐上报工作;通过宣传表彰引导,提升我省申报奖项的质量。

三是做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评审工作。根据历年评审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专家修订《陕西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评审管理办法》,并按照《办法》的相关要求,做好绿色施工的申报立项、检查验收等工作;建立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管理档案,设专人负责,对立项工程进行系统性管理。

四是开展“陕西省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选活动。印发《陕西省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办法组织评选活动,并将优秀成果推荐中建协“2018年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五是开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工作。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作为首批陕西省绿色建筑标识评价机构,将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相关要求及精神,大力开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推动我省绿色建筑健康平稳发展。

六是抓好四新技术及十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继续举办QC小组成果交流会,在保证成果数量的基础上严把质量关,争取让我省QC小组质量提升一个新高度。

七是做好新政策新标准宣贯工作。密切关注行业新出台的重要政策与标准规范,及时开展宣贯培训工作。重点做好《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工艺规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范》、《模板工职业技能标准》等标准规范专题宣贯培训工作,增强工程建设各方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大规范标准的执行力度。

八是配合省质监站做好工法评审活动,严格资料审核,推动行业科技进步。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2018年协会秘书处要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内部各项管理工作,为行业和企业提供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

一是按时召开第六届三次理事会及2018年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协会发展新思路。

二是做好会员管理工作,继续壮大会员队伍。通过协会已开展的各项活动,加强对新会员单位的吸收工作;加强对地市协会会员的发展工作,吸引地市大中型企业加入协会。加强会员会费收缴工作,督促会员按时缴纳会费。

三是做好安全分会的筹备工作,争取2018年成立安全分会。

四是做好协会秘书长联谊会、通联员工作会议的组织召开工作,做好与福建、新疆建筑业协会缔结友好协会的工作。

五是做好协会5A级社会组织的重新评估工作。根据陕西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关于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相关通知,按时做好协会5A级社会组织的重新评估工作。

六是继续加强协会“一刊一网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和提高信息平台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做好协会微信公众号日常编辑及更新工作;继续做好BIM发展联盟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工作。

七是加强党建工作。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完成党支部工作计划及党支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协会党员队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按照《2018年协会党支部学习计划》做好党员思想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组织党员观看教育影片、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2018年,我会将继续围绕发展大局,着力提升协会竞争力;继续加强会员服务工作,提升行业凝聚力;继续抓好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协会公信力。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广大会员企业、各地市协会一起开拓进取,共谋发展,为实现我省建筑业“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分类: 协会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