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加强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发展——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弥在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推介会上的发言

 二维码 862
发表时间:2017-10-24 00:00

(2017年10月1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重要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召开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推介会,总结建筑行业诚信建设的优秀成果,发扬诚信典型,弘扬诚信文化,为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诚信行业,相互交流经验,共同学习进步。陕建五建集团在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再次荣膺陕西省建筑业AAA级诚信企业,这是对我们企业坚持诚信经营的肯定和褒奖,我们十分珍惜这一荣誉。我代表陕建五建集团,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们企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协会的安排,陕建五建集团非常幸运的成为经验交流单位。下面,我就陕建五建集团诚信建设的一些思路和做法,作以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坚持诚信是陕建五建集团的基本原则

同很多建筑施工企业一样,陕建五建集团在经营管理中也受到一些不讲诚信的相关方恶意伤害,有的随意违反合同约定,有的拖欠大量工程款当起了老赖,我们企业为此承受了不小的损失,因此我们倡导诚信经营,反对失信行为。

陕建五建集团是成立了60多年的老企业,在省内外有较高的知名度,我们今天的品牌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经过几代陕五建人辛勤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是我们企业的宝贵财富,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它,决不允许因为几次失信行为而损害我们的品牌形象,因此坚持诚信经营是我们的基本原则。

我们相信随着建筑行业诚信体系的不断完善,建筑行业失信行为一定会越来越少,诚信经营一定会成为建筑行业相关各方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我们的市场环境必将成为诚信的市场环境。

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诚信的市场环境主要有以下三个优势:

1、诚信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建筑市场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成为主流,有利于减少因失信行为所造成的损失,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成本。

2、诚信的市场环境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筑市场保持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有利于减少纠纷,保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构筑和谐社会。

3、诚信的市场环境有利于企业集中精力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建筑市场保持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企业就可以减少因相关方失信行为所造成的消耗,而将资源集中投放到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和企业整体发展质量上。

二、陕建五建集团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方针

陕建五建集团长期坚持“以诚信树信誉,以品牌拓市场”的经营理念,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以加强合同履约,持续满足各相关方需求为价值导向,以持续改进为核心驱动力,将诚信经营深入到企业文化里,体现在行为规范中,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1、注重企业战略管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陕建五建集团将诚信经营的理念纳入战略管理之中,坚持品牌建设,推行诚信文化。将市场失信行为纳入风险防范体系,努力减少因市场失信行为带来的损失。注重加强和讲诚信、守承诺的合作伙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或战略合作关系,打造健康诚信的市场微环境。

2、以守法经营为基础,坚持做到诚信经营。

诚信经营需要法制基础作为保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中,陕建五建集团自觉发扬国有企业担当精神,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学法用法,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普及法律知识。

陕建五建集团在经营管理中,十分注重合法性和合规性,每年召开合规性评价和管理评审会议,杜绝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可能发生的违反国家法规政策的行为;每年对所有施工项目进行三次全面考核和一次专项考核,防微杜渐,保证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合理合法。对于社会上一些带有恶意的失信行为,针对其中的违法行为,我们也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我们的合法利益,让不法行为受到惩治,弘扬社会正气。

3、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夯实诚信经营基础。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能力,是诚信经营的重要基础。从全社会对企业的要求来看,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基本观点,努力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陕建五建集团在施工项目中广泛开展“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大量的现场管理人员甚至工人参与创新活动,形成了广泛的技术创新群众基础,很多创新成果上升为工法、专利。到目前为止,陕建五建集团累计形成国家级工法6项,省级工法64项;国家专利47项;国家级QC64项,省级QC167项。近年来,陕建五建集团成立了BIM中心、方案中心、建筑设计院,由陕西省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陕建五建集团技术中心统一管理,对施工项目进行深化设计、BIM技术支持等服务,同时发挥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人防工程)甲级资质作用,承接EPC工程和工程设计任务。

陕建五建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观,通过培养、引进,储备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建立了建设工程专家库,为施工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开展技术攻关。集团公司还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等学府引进青年才俊充实企业人才队伍,打造人力资源优势。

4、建造用户满意工程,彰显诚信经营理念。

建筑施工企业诚信经营的一个重要目标是通过自身努力,向用户交付放心满意的优质工程。陕建五建集团每年交付的竣工项目合格率100%,到目前为止,累计创建鲁班奖12项、国优奖7项、詹天佑奖1项、安装之星3项、省市级优质工程近百项。这些获奖工程既包括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法门寺合十舍利塔、陕西大会堂、乌兰活佛府等大型公用设施和标志性建筑,也包括陕西省地矿局5号高层住宅楼、电力设计院C栋高层住宅楼等住宅鲁班奖工程,还有许许多多获得省级优质工程奖的民用民生工程。陕建五建集团将建设用户满意的优质工程作为立身之本、应尽职责、发展之基,赢得了广大用户和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

5、严格规范基础管理,提升诚信经营水平。

陕建五建集团讲诚信经营,既包括对用户讲诚信,也包括对供方讲诚信,对股东讲诚信,对社会讲诚信。为了综合考虑各方需求,集团公司坚持采用先进的管理体系,加强企业内部控制。陕建五建集团在陕建系统内第一个通过Q/E/S管理体系认证、第一个推行卓越绩效管理、第一个获得全国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荣誉、第一个作为子企业获得陕西省质量管理奖。

在严格的体系化管理下,陕建五建集团内部管控、现场管理都呈现出规范化的特点。特别是在文明工地建设和绿色施工方面成效显著,施工项目均采用标准化设施,对废旧物品进行回收利用,采用防尘降噪、防污减霾措施,减少因项目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陕建五建集团每年都有施工项目入选省级文明工地,截至目前累计获得国家级文明工地35   项,省级文明工地205项。在绿色施工方面,陕建五建集团是中国第一批创建绿色施工的12家企业之一,也是西北首家创建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企业。我们实施绿色施工也有很多成果,西安的冬天雾霾严重,我们在施工现场安装了喷雾系统降霾,西安市环保局曾给我们的喷雾系统做过测试,把这个喷雾系统打开,半小时之后进行测定,结果PM10含量明显下降,降了50%,这是非常明显的。因此,我们可以保证施工现场围墙内的PM10达到标准不高于围墙外,这是我们对企业的要求,并能够通过各种监测予以保证。陕建五建集团累计获得国家级绿色施工示范工程8项,省级绿色施工示范工程33项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施工项目是我们对项目周边社区百姓和社会经济绿色发展所做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对此坚持投入,毫不动摇。

6、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提升诚信经营价值。

陕建五建集团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在取得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回报社会。在企业文化的影响下,我们的职工常怀感恩之心,对弱势群体和受灾群众进行帮扶捐助。对地震、泥石流等发生自然灾害的地区组织捐款,对社会教育机构、陕建集团帮扶基金组织捐款,集团公司、各分子公司经常组织人员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残障儿童。

作为省属企业,我们时刻关心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先后与商洛市商州区城投公司、西安市新城区城投公司在当地成立合资企业,全面参与当地城市建设,为加快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三、继续加强协会作用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在陕西省建筑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主心骨的作用,是推进陕西省建筑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核心。我们建筑企业要积极响应协会号召,支持协会工作,以自身行动发挥主体作用,为将陕西省建筑业建设成为更高水平的诚信行业而努力。

四、重申自律倡议

2015年,我们在信用推介会上发出了《致全省建筑企业诚信建设倡议书》,在这里我再次宣读倡议书,为陕西省建筑行业两年以来诚信建设取得优秀成果喝彩,为陕西省建筑行业未来的诚信建设加油。


致全省建筑企业诚信建设倡议书

倡议者: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创建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促进全省建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省建筑施工企业发出诚信建设倡议:

一、坚持企业自律以诚信求生存。认真贯彻执行建筑业的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强企业自律,维护建筑市场秩序,诚信守法、合法经营,以良好的企业信誉和竞争实力参与招标投标和市场竞争。坚决反对、抵制行业不正之风。  

二、坚持以质量安全为关注焦点。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按照质量、安全治理年要求,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和质量过程控制,交付合格产品,杜绝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发生。

三、坚持以履行社会责任为重任。积极履行建筑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参与抢险救灾、助困扶贫、环境治理等社会公益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关爱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拖欠、不克扣农民工工资,积极创建“文明工地”,保持施工现舒适的生活环境。

四、坚持诚信建设长期不动摇。按照省建设厅、陕西建筑业协会的《陕西省建设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坚持诚信建设长期、持续向前推进。

我们呼吁,全省建筑施工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铸诚信平台,争当诚信企业,为全省建设行业诚信建设再接再厉,为陕西省建筑业发展贡献力量。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